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社会民生 >> 

隔离点的特殊“服务员”

——开江县23名医护人员“逆行”纪事

更新:2020-02-25 10:59:5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24小时值守待命、半个月不能回家、长时间穿防护服呼吸不畅、每天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打交道……在开江县三处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由开江县人民医院、开江县中医院、开江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救助队,甘做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为群众筑起一道牢固的隔离防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面前,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1月29日,开江县集中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成立,下设三个党小组,共有12名党员,占23名医护人员的一半以上。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面前,党员应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开江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龙洁娟说。

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主要接收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过密切接触或从疫区返达的人员,担负对留观人员的服务保障、心理疏导和点位消杀管理、应急疏散等工作。由于留观者大多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有过密切接触,风险性较高,因此医护人员需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24小时在隔离点值守待命。即便换岗后,也需隔离观察14天才能回家。

自2月2日开始,23名医护人员先后入驻开江县双飞宾馆、鸿景宾馆、中天宾馆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并陆续开始接收留观者。截至2月23日18时,开江县累计集中医学隔离观察237人,已解除隔离205人,转往其它医疗机构20人,现有12人仍在继续集中隔离观察。

既是党员,也是医生

早在2月2日,来自开江县人民医院的6名医护人员便开始在双飞宾馆接收医学隔离观察者。今年50岁的开江县人民医院功能科主任蒋家伟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是义务;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天职。无论是以党员身份还是医生身份,我都得义无反顾地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在疫情面前,蒋家伟迎难而上,主动请缨前往隔离观察点工作。

2月8日,双飞宾馆的留观者已达到85人。因人数众多,难免出现个别留观者对医护人员工作不支持、不理解的情况。“他们经常问我们,那么多人凭什么就偏偏把我‘关起来’?怎么隔离了这么久还不放我走?”蒋家伟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非常理解留观人员的心情,只能不停地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我经验丰富,让我去!

开江县中医院护士吴霞辉患有高血压,疫情来临时,她主动申请到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工作。“作为一名护士,我想为抗击疫情出份力。”吴霞辉说。

吴霞辉1993年从达县卫生学校毕业后,便一直在开江县中医院从事护理工作,至今已有27年。“我在临床护理方面经验丰富,如果我参与护理,既可以分担同事们的压力,也能为隔离者提供较好服务。”谈及参与隔离点工作的原因,吴霞辉如是说。

    吴霞辉患有高血压,她坚持每天服用降压药,按时测量自己的血压。但在2月16日,她的高血压再次发作。“那天我突然感到头晕、头痛,我知道高血压又发作了。幸好我随身携带了降压药,服用后稍作休息便无大碍。”

    2月19日,吴霞辉一行6人结束了10天的隔离点工作。吴霞辉说:“如果有需要,我仍会继续前往抗疫一线战斗。”

    期待春暖花开时  一家人团聚

    “乖宝贝,跟妈妈说再见,在家要乖乖听爷爷奶奶的话哟!”休息时间跟两岁的儿子微信视频通话,成为罗瑶每天最开心的时光。

    今年29岁的罗瑶,是开江县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手术室护士长。2月10日,该院8名医务人员正式入驻中天宾馆,开始收治医学隔离观察者。因丈夫早在正月初二便前往成都复工,因此罗瑶只得将孩子交给公婆照顾。

    测量体温、疏导留观者情绪……每天高强度工作10多个小时,成为罗瑶工作的常态。“虽说每天比较累,但隔离人员都比较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因此工作比较顺利。”罗瑶说。

    虽说一直忙于防疫工作,但罗瑶对于未来也满怀期待,“等到疫情结束春暖花开时,我想带上孩子一同去成都一家人团聚。经历这次疫情之后,我会更珍惜一家人团聚的宝贵时光。”

    □文/图 本报记者 郑栋梁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