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田秦彪: 以身作铠甲

更新:2020-02-24 09:59:1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肖礼山    编辑:庞岚月

病毒再凶险,只要以身作铠甲,就能筑起乡镇防控疫情的“钢铁城墙”。疫情防控初期,由于乡镇医疗条件的限制,他带着最简单的防护装备,与镇村干部一起,义无反顾地行走在田间地头,与疫情作斗争。他就是通川区磐石镇卫生院副院长田秦彪。

冲在一线的年轻“老医生”

通川区磐石镇卫生院副院长田秦彪,是大家口中的年轻“老医生”。今年才37岁的他,在临床经验这块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医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对病毒的认知比一般人都要敏锐,对病毒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也更清楚。他深知,这次的对手绝非“等闲之辈”。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职责和使命让他意识到,必须要第一时间挡在病毒面前,配合磐石镇党委政府抗“疫”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1月22日,接到上级疫情防控通知后,磐石镇卫生院立即成立了新冠肺炎应急小组,由田秦彪带队,全院19名医务工作者对全镇返乡人员进行入户筛查。

为和时间赛跑,磐石镇卫生院迅速整合医疗队伍,联合村医,走村入户,挨家挨家上门询问、登记、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讲解疫情凶险,耐心劝导群众戴好口罩、不出门、不聚会,最大程度保障全镇群众不受病毒侵害。因正值春节,要让村民改变往常的过年方式,足不出户呆在家里,难免有些人不理解,甚至有抗拒心理。每次遇到不讲理的人,田秦彪总是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软磨硬泡,直到对方答应为止。

田秦彪对赵某某住所进行消杀

此次筛查,共有300多名返乡人员被居家隔离,医务人员每天两次上门检测体温。

为群众筑牢“防护墙”

对返乡人员的筛查工作一直在持续进行中。1月31日上午,入户医务人员检测到磐石镇袁家沟村1组村民赵某某体温异常,又系武汉返乡人员。“我们立即向通川区疾控中心汇报,他们委派通川区红十字医院进行医学隔离。”2月3日,赵某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考虑到赵某某的家人、朋友等密切接触者,田秦彪当即组织医务人员筛查赵某某的活动轨迹,共找到9名密切接触者。“其中6名被送往通川区各个隔离观察点进行观察,另外3名居家隔离,由磐石镇卫生院负责每日检测观察,每天上门测2次体温,进行心理疏导。”田秦彪回忆。

“必须要对住所进行全面消杀,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因赵某某母亲年纪太大,且患有基础性疾病,日常生活无法自理,只能留2人居家隔离,方便照顾老人。除了每天到赵某某家的次数变得更勤,田秦彪还和其他医务人员对赵某某住所开展全面消杀工作,确保住所卫生安全。

自从村里有确诊病例后,其他村民有些害怕,“甚至有些村民都不敢从赵某某家门前经过”。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田秦彪接连几天给村民们讲解疫情知识以及注意事项,让大家有一个清楚的认识。

“现在赵某某跟我们关系非常好。”2月21日,赵某某治愈出院。返家后,田秦彪仍经常到赵某某家随访,关心他的身体状况,医务人员也每天给他测2次体温。

舍不得把“宝贝”放在一线

“作为我们院少数经验非常丰富的医生,把他放在一线,说实话我舍不得。”磐石镇卫生院院长蒲松柏动情地说,田秦彪算得上是该院的“宝贝”,疫情当前,“宝贝”投身到一线,每天连轴转,让他很心疼。

蒲松柏介绍,自1月22日,接到疫情防控通知以来,虽然规定早上8点上班,但实际上大家都是24小时随时在岗,困了住医院宿舍,饿了随便吃点或泡方便面。每天要安排医务人员到居家隔离人员家中测体温,还要在磐石高速路口执勤测体温。此外,医院还要对病人进行预检分诊,辅助检查体温,协助转院等工作。所以,近期医务人员的工作量非常大。

“作为疫情防控主力之一,我劝他回去休息一下,但他不答应。”蒲松柏对田秦彪的工作激情很是佩服,但为了避免长时间高负荷工作,会降低医务人员的免疫力,蒲松柏“强行”给这位老战友放假。“你必须回去休息,倒下怎么办?再不回去,你家属也会有意见了。”为了保护像田秦彪这样的“工作狂”,蒲松柏制定了强制休息规定,从正月初九至今,院里医务工作者强制轮休。因为妻子是教师,两个儿子年纪尚小,照顾家人,妻子一个人可以撑起。加之疫情期间,孩子们都没上学,医院其他医务人员的孩子都在家,需要有人看管,田秦彪又主动让出了自己的休息时间。

正因为有像田秦彪这样的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守护和坚持,让大家看到希望离我们越来越近。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