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防控疫情 这个村出台执行“最硬村规”

更新:2020-02-22 11:29:4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田乙斯    编辑:庞岚月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防控难在基层,尤其难在农村。作为开江县疫情联防联控基层防控点之一的回龙镇岩门子村,根据防控需要适时修改完善村规民约,确保村民健康安全。截至2月21日,该村无一例确诊患者、无一例疑似病例。

代购服务

2月9日,岩门子村村民委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修改完善《岩门子村规民约》,对聚赌、打堆、不戴口罩出门、聚餐聚会、不满居家隔离期到处走动、走亲串户、发烧咳嗽隐瞒不报等七种行为制定了处罚措施。截至目前,已有5名村民受到处罚。

根据村规民约,疫情防控期间聚众赌博、打堆、不戴口罩出门、组织聚餐聚会的村民,将在本村微信群进行曝光,同时让其在本村当义务劝导员1天;对疫情防控期间走亲串户、发热咳嗽隐瞒不报、春节后外地返回开江且居家隔离不满14天到处走动的村民,一律再强制居家隔离14天,同时在本村微信群进行曝光,名单纳入村内“黑榜”,取消其在该村应享受的优惠政策,用大喇叭在全村通报批评。

24小时值守

尽管有如此严厉的村规,仍然有人顶风违反。2月12日上午,岩门子村村民周某骑自行车强闯得力坡(小地名)卡点,被卡点工作人员阻止。工作人员对其宣讲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但周某仍然不听,还与工作人员发生纠纷。在多次劝阻无效后,工作人员报警。开江县回龙派出所民警赶到对周某进行训诫后,周某认识到错误,并主动当文明劝导员1天。“一天站下来,还是很辛苦,这里又冷。遇到不理解的村民,我也很着急。很理解工作人员当时劝导我的苦心。”成为劝导员后,周某有感而发。

24小时值守

据岩门子村村支部书记郝光烈介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必须减少村民外出,避免病毒传播和感染。同时,岩门子村党支部还组织本村党员干部、志愿者等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免费提供‘代购服务’,保证大家的生活所需。”

同时,村内主要出入口设有3个卡口,并安排人员负责疫情防控,本辖区内村民除就医外一律不准外出,外出就医人员必须配戴好口罩方可放行;村内设置7个院坝劝导点,向村民宣传不打堆、不聚集、不赌博、不走亲访友、不出门,对村民出入情况进行登记,同时排查是否存在武汉返乡人员、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对存在发热、干咳情况的村民立即劝导正确就医,并及时上报。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