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做好疫情防控是复工复产首要条件

更新:2020-02-22 10:04:0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汤艳燕    编辑:庞岚月

●近日,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第一产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达州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工作指导意见》《达州市交通运输行业复工营运疫情防控规范》等,文件明确指出,做好疫情防控是全市第一产业和工业企业以及交通运输行业复工复产的首要条件。

第一产业

 ●摸清人员活动轨迹

 ●从业人员不得集体就餐

《第一产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指出,复工复产前需全面摸清从业人员14日内的活动轨迹,身体健康情况,与重点疫区、确诊人员、疑似人员和无症状感染者接触情况和共同生活人员健康状况,并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杜绝确诊病例未完全治愈人员,从疫区来以及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疑似人员和无症状感染者未达到隔离期要求的人员参与规模化农事活动。

无现症病例区,从业人员应当使用本地人员,外来人员须持健康合格证明;散发病例区,从业人员一律须持健康合格证明上岗;社区暴发区和局部流行区不允许从事规模化农事活动。

严格要求养殖场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健康检查,并注重日常防护,避免出现人畜相互感染。生产期内所有工作人员不得随意串岗。严禁外来人员进入养殖场内,必须进入时需持健康证明并进行严格消毒等措施。

对露天作业人数较多的种植业劳动,要注意从业人员之间保持2米以上的间隔距离。对进入设施大棚从事集体劳动的,既要采取通风措施,避免空气流通不畅增加感染风险,又要控制人数,一般按10平方米/人的下限安排从业人数。从业人员在劳动中如发现发烧、干咳等现象要立即向辖区干部报告,并前往定点医院(诊所)治疗。如统一安排就餐,要实行分餐制或安排盒饭,不得集中就餐。

长期以家庭成员或固定从业人员为主的小散户种养业农事活动,要教育引导从业人员养成勤洗手、注意体温变化、不打堆聚集、路过人员密集地戴口罩等自我防护习惯,确保自身安全。

工业企业

 ●达到标准才能复工

 ●加强管理做好防疫 

复工前需制定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建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精准排查全体职工,做到底数清楚。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详细掌握每名职工健康状况和春节假期出行信息,全面排查接触市外及重点疫区来达人员等情况。由省外返回达州职工和重点人员严格执行居家观察14天措施,确认健康后再上岗,采取错峰返岗措施,非关键岗位人员延后返岗,湖北等重点疫区的暂缓返岗;提前对厂区重点部位进行消杀防疫,清除卫生死角,对厂区内公共场所、生活场所以及车间内人员直接接触的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消杀,做到重点部位消杀无遗漏。

提前储备防疫物资,满足复工复产需要,为职工配备口罩,贮备速干洗手液、消毒药等防护和消杀用品,配备测温枪及其它体温检测仪等设备;科学合理安排生产,完成复工复产审核备案。

企业复工复产后,要加强日常管理,做好人员管控、体温监测、重点部位消杀、应急处置等工作,既保证有序生产,又保证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实行厂区封闭式管理,严格出入检测登记。严格定期消杀,加强通风换气。加强日常管理,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严格就餐管理,对职工食堂进行餐前清洁、餐后消杀,提倡分餐制,实行按班组错峰间隔就餐,一人一桌同方向或盒饭送餐方式,并确保食品安全。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发现发烧、咳嗽等可疑病例后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报告属地医疗卫生机构,并按要求开展可疑病人的隔离和医治工作,配合属地疾控机构开展疫情防控。

春节期间未停产和已开工工业企业,要做好疫情防控,并向企业所在地园区管委会或行业主管部门报送疫情防控情况。

交通运输业

需制定三大方案

复工营运前,要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制定复工营运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复工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对达州本地员工,采集健康信息和假期出行轨迹,做好信息报备。对非达州籍员工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制定排查方案。人员管理、场地管控以及宣传教育必须到位。

复工营运管理 城市公交、出租汽车、货运、客运、机动车维修行业以及汽车客运站要加强对办公及公共区域等重点区域清洁消毒,所有进出人员须体温监测登记。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应知应会培训,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营造浓厚防控氛围。建立员工健康信息档案制度。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基础上,优先组织本地员工和非疫区员工返岗。采取网上办公、视频会议、分散就餐等措施,降低人员流动和集聚风险。坚持车辆每日消毒制度等。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要落实好属地监督管理责任,对复工营运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厉查处防控措施不到位,缓报、瞒报、漏报疫情的企业。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要将复工营运企业汇总抄送企业所在乡镇、街道(社区),将企业复工营运疫情防控纳入社区统一管理。

企业应组织员工学习应急处置预案,演练应急处置流程,提升突发情况应对能力;具备条件的企业应设立应急隔离场所,当员工或客户出现体温异常时(温度超过37.3°C)应转移到应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并立即报告属地疾控部门按要求做好应急处置。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