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为抗疫早日胜利甘当“排雷手”

达州市疾控中心与“病毒”对话的夫妻档

更新:2020-02-19 10:26:4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在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中,有很多令人敬佩的“逆行者”。达州市疾控中心就有这样一对夫妻档,他们怀着对女儿的牵挂,对父母的愧疚,为了战“疫”早日取得胜利,携手冲在最前面。

相隔不远 却忙得没时间交流

17日下午,市疾控中心大楼内,检验组副主任技师李红拿着刚刚出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报告来到行政办公室,交给了丈夫陈松。“今晚12点我要进实验室,你几点下班,娃儿一个人在家,好久没看到你了。”核对数据后,她和丈夫聊了两句家常,转身离开时,丈夫突然说道:“注意点,做好安全防护!”李红听完差点哭出来,含糊答应一声后,又匆匆奔赴工作岗位。

“我已经很久没和妻子好好说上话了。”陈松告诉记者,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春节他和同事都没有放假。1月24日(除夕),他没能陪在家人身旁,而是在办公室忙碌,一天接100多个跟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电话,直到26日(正月初二)凌晨才回家,看了一眼熟睡的女儿后才去休息。

陈松负责全市及疾控中心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综合应急管理,统筹下达全市筛查排查采样任务以及样品信息采集和登记管理等工作,通宵达旦工作是常事。每天回家妻子已入睡,早上起床妻子又去上班了。同事都开玩笑说,他们夫妻俩虽然同住一个屋檐下,却形同“分居”,只有每次妻子送检测报告到办公室,他们才能说上两句话,且大多是和工作有关的内容。

甘当“排雷手” 只为战“疫”早日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因为检测人手不够,平时进行细菌检测的李红加入了检验组,在实验室生物安全柜里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每次进入实验室,都要在里面呆6小时左右,至少进行72个样本的检测。由于样本随时可能送来,她和15名同事24小时连续备战。

“我们就像在排雷。”李红说,核酸检测实验室是离病毒最近的地方,谁也不知道送来的样本是否存在新冠肺炎病毒,所以每次进入实验室,他们都会严密防护。防护服、护目镜、口罩、帽子、鞋套、橡胶手套……这么多层防护装备穿上不到两分钟,身体就开始冒汗,五六个小时下来,汗水会湿透衣服。检测需等待1个多小时,为了节省防护物资,她和同事只能呆在实验室里。“我们快一点检测出结果,就能快一点确诊,让患者早隔离、早治疗。”李红说。

舍“小家”为“大家”  有愧但无悔

“今天的功课你看到没有?我都发给你的哟。”陈松在电话中叮嘱女儿不要忘记功课。“我和她妈妈工作太忙,只能留她一个人在家里。”提起女儿,陈松沉默了许久,他说,他和妻子工作都很忙,只能让9岁的女儿独自在家。安全起见,他在家中安装了视频监控。一到晚上,女儿会把家里所有的灯打开,陈松知道女儿害怕,但作为一名父亲,他只能把担心藏在心里。

妻子李红谈到女儿时,忍不住哭了。她说,女儿很坚强,独自呆在家中也没有怨言,反而常常宽慰她和丈夫,但她知道女儿其实挺害怕一个人。“有一次我回家,女儿高兴地对我说:‘妈妈你回来了,我心里就踏实了。’”女儿的话让李红很揪心。

陈松和李红告诉记者,虽然有愧女儿,但作为疾控人,抗击疫情就是本职工作,他们应当义无反顾地冲上去!很多疾控人都把家搬到了单位,不论白天黑夜,从未有过怨言,他们夫妻俩也只是这个团队里的一份子,没什么特别的。 □本报记者 杨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