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社会 >> 

【抗疫一线】后勤保障给力 抗疫后盾不虚

更新:2020-02-18 17:32:5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防控新冠疫情期间,大竹县人民医院后勤保障部门协调合作,全力做好了医院后勤保障工作,保障了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生活和工作所需,让他们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设备科——抗疫物资供给人

“你好,你这里有口罩吗?”、“有防护服吗?”、“请你一定想方设法给我发点!”……大竹县人民医院设备科主任办公室中,科室主任杨渊刚刚放下内线电话,手机又“催促”地响了起来。

他来不及思考,按下接听键,面临着电话那头的央求,他只能抱歉回道:“实在不好意思,最近物资吃紧,我们得先保障一线科室使用……口罩这些你们节省一些用,我再想想办法……”

近段时间,设备科的人员接到最多的就是申领防护物资的电话。但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是战斗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抵抗病毒入侵的盾牌,如果没有这些武器,白衣天使就有可能完全暴露在病毒环境中。另一方面,由于此次疫情来势凶猛,防护用品消耗巨大,抗疫一线医务人员都随时面临着“裸奔”、“赤膊上阵”的危险局面。所以对于其他临床科室的需求,设备科只能“三思后行”。

为了保障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物资需求,同时兼顾临床一线医护人员的需求,设备科物资供应组的人员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都转得像陀螺一样,人人开足马力,连续多日坚守岗位,全力保障“抗疫”一线医疗物资供给。但抗疫防护物资消耗巨大,物资紧缺时,他们就积极调动省内外客户资源,通过广泛联系省内外供应商及生产厂家、网上发布接受捐赠公告、发动本院职工开拓物资渠道等各种筹措方式,积极采购和募捐。

县政协副主席、县委派驻县人民医院工作组副组长谢庭均在兼顾政协工作的同时,也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上,通过多方协调,联系到一批医用口罩、N95口罩等防护物资。2月4日,院内医用防护口罩仅剩10余只,面临“断炊”危险。院党委书记甘洪知晓情况后,多方打听到宣汉尚有多的医用防护口罩能调拨,并立即报县委领导协调,副县长顿儒萍更是亲自带领副院长周书状及设备科主任杨渊,在深夜“快马加鞭”赶赴宣汉调拨了200件医用防护口罩。当晚,他们一行回到家中已经接近凌晨一点。在多方不懈努力下,设备科紧急采购及募捐到医用口罩近50000个、医用防护服500余件、抗菌洗手液2400多瓶、84消毒液3000余瓶、75%酒精1200瓶等大批紧缺物资,进一步缓解了防控应急物资紧缺的局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抗击疫情,他们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刚上饭桌就因一个电话而放下手中的碗筷;刚躺进温暖的被窝又得起身赶往冰冷的库房;已进入甜蜜的梦乡却不得不一跃而起疾奔“前线”……先后多次辗转成都、遂宁、达州等地筹措物资,而他们的午餐,往往只有方便面和矿泉水……而他们所做的这一切,只为能多一些筹集医疗物资送到抗疫“前线”。

总务科——向着抗疫旗帜前进

“这半个多月,至今仍然觉得不真实,像在梦中。”提起抗疫以来的感受,总务科总务干事甘霖说出这样一句话来。而这样一句话,虽然听上去有些夸张,但又何尝不是抗疫期间所有人的切身感受。

2020年1月19日,总务科科长伍世清参加了副院长孙爱斌主持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会议,会后科长伍世清立即回科传达了会议要求,启动应急措施,要求科室相关工作人员清点医院留存在总务应急库房的传染病防治应急物资,并与总务干事甘霖、中央空调机组陈永舟讨论,向院感科建议停止外科大楼中央空调运行。“如果当时没有这样做,后果不堪设想。”科长伍世清在我县出现第一例新冠病毒患者时,十分庆幸地和同事这样说着,因为他的提前安排,有效避免了整栋外科大楼工作人员和患者被感染的风险。

同时,科长伍世清担忧受疫情影响,春节物流会延期恢复,所以让总务库多备了一个月的污水处理消毒药粉、布类物资洗涤制剂、打印机耗材及应急物资,避免了因后期交通管制引发的物资短缺情况,使院感各项工作和全院日常办公能够正常开展。

总务科事务繁杂,既要为全院各科室运送办公用具,又要做好医院环境卫生。在抗疫期间,科长伍世清深知物资供应和环境卫生的重要性,所以花了好几天的时间,全身心协调院内污水处理和医疗废物交接、安排环境消杀工作、确保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确保一线人员后勤物资供应、督促食堂对职工和院内留存患者的饮食供应工作,同时,还要迎接疫情期间各行政单位的专项检查,接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物资捐赠,忙得“焦头烂额”。

复工前期,部分电梯运行、医疗废物收集人员害怕疫情,拒绝返岗,当时院内医用物资又短缺,少数物业工作人员对科室实施的医用物资管理措施不理解,多次在总务科办公室爆发激烈的争执,这种“内患”让科室人员一度不知该如何处理。有一天,外包人员因为害怕疫情,在工作中频繁更换口罩,导致配发的口罩提前用完,要求多领口罩,否则罢工,说到情绪激动时,甚至出口成脏。为了维护医院正常运转,科长伍世清和护士长蒋永祝一次次耐心摆事实,讲道理,安抚外包人员工作情绪。

总务科的工作性质,导致工作人员需要频繁接触多类社会人员,有时甚至需要前往院内易感地区,而那种时候,他们的防护用品就只有医用口罩。向感染科配送生活物资的第一天,院外配送人员不敢去,总务科干事甘霖戴上口罩说:“我来吧!”从那以后,多种感染科所需生活和工作物资都是他一趟趟扛到感染科和隔离宿舍。他害怕身上有病毒会传染给儿子,不得已只能将孩子送到乡下。

青年志士有担当,壮士暮年亦如是。总务库管颜榆力已经56岁了,年前腰椎有点问题,痛得走路都困难,但这段时间物资加速流转,配送人员不够,他忍着腰痛,一人双岗,搬运物资,还牵线为医院捐赠了第一批生活物资。

现在医院业务量减少,但维修任务增加不少,科室人员陈永舟、绕建业便成了科室的机动人员,上一秒还在检修高温蒸汽直喷的设备穿孔,下一秒就坐在电脑前绘制表格。这几天,社会各界社会爱心人士为我院赠送了大批生活物资,他们又变成物资的搬运工,理货员,加班加点,只为爱心物资能尽快到达全院职工的手中,给大家加油打气。

基建办——与抗疫一线共进退

“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我们岂能不‘身先士卒’。”回忆起1月23日深入感染科隔离病区时,基建办主任王啸的脸上仍然带着身为一名党员的自豪。那一天,放射科在感染科内开展DR检查,由于临时DR检查室原为普通病房,其窗户外离居房屋很近,如不采取辐射防护措施,则可能造成射线污染,危及群众的健康。基建办在收到放射科提出的射线防护要求后,突然觉得有些为难,因为临近春节,且病区内收治有4名医学观察的患者,这种时候,肯定不会有射线防护施工单位愿意来施工。

紧急关头,王啸来到现场实地进行测量,发现窗洞口尺寸并不大,可以用CT机房改造时拆下来的铅门进行防护。可是这个时候、这种情况,没有工人愿意来做工,王啸只能“厚着脸皮”,找到维修焊工进行心理疏导,“我们感染科内消毒做得很好,病房离我们工作的区域也有一定距离,只要我们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就不会有问题。”为了让工人们放心,王啸决定和他们一起上,他召集科内党员、职工,采用手抬、肩扛的方式将四百多斤的铅防护门从内科大楼抬到感染科,完成辐射防护安装。

1月27日,基建办又迎来了新的挑战。那天,感染科向设备科申领紫外线消毒灯,但这种消毒设备后来被三氧机消毒取代了,设备科库房早已没有购置这种东西了。而当时市场上消毒药品、消毒设备十分紧张,根本无法紧急采购到紫外线消毒灯。在接到设备科的要求后,基建办水电班长甘国才提到说,“总务库房可能有库存的紫外线消毒灯配件——紫光灯管,有了紫光灯管,我们可以自制消毒用紫光灯。”

这个提议,瞬间解决了当时的困境。于是,设备科、基建办立即向总务科库房进行核实,确定库房有紫光灯管库存以后,甘国才立即拿着紫光灯管到木工房,请木匠师傅加紧制作木灯架,并在总务科领取紫光灯、灯座、电源线、插头等材料,发动水电班的员工,加班加点自制了紫光灯管。第一个紫外线消毒灯做成功以后,基建办水电班便开始大批量“生产”紫外线消毒灯,并向感染科、呼吸内科、CT室等多个科室提供自制紫外线消毒灯。

除此之外,在感染科收治病人期间,基建办水电班同志还冒着危险深入感染科修缮水电设施、安装了淋浴设施等,全方面保障了全院设施设备运行正常。

兵已动,粮必先行。疫情期间,正是设备科、总务科、基建办等后勤保障科室的通力合作,才保障了医院各项工作的稳定有序开展。作为抗疫一线的坚强后盾,他们四处筹集物资、加班加点运送货物、随时上门修理设施设备……他们用“给力”的付出,为抗疫一线提供的有力的保障。

邓昌英  杨渊  甘霖  王啸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