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社会 >> 

战“疫”志愿者:守住社区守住家!

更新:2020-02-18 09:55:3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有一种温暖,叫守望相助;有一种力量,叫并肩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通川区各社区的志愿服务者挺身而出,他们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守楼道、测体温、护院落、勤宣传。他们以坚定的信念筑起抗击疫情防护网,守护好每个社区和这片家园,他们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一个个平凡的身影,让人肃然起敬!

2月14日下午,记者在通川区大北街巧遇一支5人志愿者服务小分队。他们戴着防护口罩、手拿小喇叭、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左臂套着抗击疫情的红色袖标,一边巡逻,一边宣传,把疫情防控知识传播到大街小巷。据了解,该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属于西城街道小北街社区。服务队的社区委员谯椿燕告诉记者,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居民纷纷踊跃报名,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志愿者目前分为若干个小组,有的在体温监测点值勤,有的上街巡逻宣传。疫情防控要靠每个市民努力,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困难是暂时的。

在通川区小北街社区,记者看到一栋栋老旧楼入口处都拉起了红色警戒线,禁止行人随意出入,警戒线上大多写着“不出门”“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等提示语。在大北街水车楼一居民旧楼入口处,值勤大姐胡俊芳端坐桌前,她身穿红色志愿服务者马甲,口戴防护口罩,胸前挂着一块个人标识牌。桌上摆放着登记册和签字笔,纸笔是进出登记用的。小小体温监测点虽然简陋,但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我们楼院进出人员都须按要求登记,无特殊情况,我们都劝说居民不要随意出门。”胡俊芳告诉记者,她是自愿报名参加值勤的。当记者问她值守一天累不累时,她笑着说:“疫情期间,为大家做点事,累点苦点心里都高兴。”

在翠屏路社区一楼院,两位老年志愿者并排坐在体温监测点,他们左臂上都佩戴有“通川治安巡逻”袖章。看到记者前来采访,他们微笑着向记者介绍该楼院的情况。

据了解,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该楼院近期加强了人员进出管控。他们两位都是该楼院居民,也是自愿参加服务,目前该楼院实行两人一组24小时轮班制,大家共同为邻居们服务。“两个人值勤,吃饭的时候可以换着值守,这样可以确保监测点随时有人值勤。”其中一位老大爷耐心地向记者讲解,并拿起登记册和出入卡,详细介绍他们的工作。

往日繁华的何家巷,如今行人稀少。而在何家巷通往达巴路口的居民楼道处,一块编织袋封住了通道。在体温监测点,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他就一直在社区服务,能为街坊邻居把好防疫安全关,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本报记者 胡杨 曹芮铭

更多阅读:

疫情防控不松劲 服务春耕“赶农时”

本报讯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记者16日从通川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通川区多途径保障大春生产物资供给,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正常进行。

据通川区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办主任王华斌介绍,在通川区东岳镇玉钟村,该局充分发挥鑫路农机专合社自身优势,引导专合社开展代耕代种、托管经营。区农业农村局协调农资经销商根据专合社需求,将两杂种子、配料等农资直接配送到基地,指导专合社积极开展农机维修维护、尽早进行机插育秧苗床准备,迅速开展春耕备耕。在金石镇月岩村,村委会通过高音喇叭和手机短信、微信、QQ等手段将技术资料推送给村民,通过电话收集春耕物资需求,采取统一代购、专人配送的形式将生产物资配送到户。

为保障通川区农资市场供应,通川区通过汇总各乡镇街委收集上报的农资需求,对全区农资储备进行摸底调查,目前全区种子、肥料、农药等大春生产农用物资储备量大,各农资门市农资供应充足。同时,区农业农村局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疫情期间农资市场监管,严防假冒伪劣农资流入市场,严厉打击经销商哄抬农资价格行为。

据介绍,针对今年疫情防控特殊形势,通川区农业农村局建议,疫情防控期间,农户应杜绝使用未腐熟粪肥,减少病原菌传播途径。农户与经营主体签订代耕代种、托管经营协议,农户可不再参与生产活动。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做足大春生产物资储备;尽早做好农机具维修维护,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整理苗床,充分利用降水天气及时翻耕蓄水。做好冬种作物春管春收,及时中耕施肥、理沟排水,抓好小春作物病虫害防治,确保增产增收。

(本报记者 胡杨)

保障农民工安全返岗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通川区农民工服务中心了解到,该区采取“七举措”全力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工作,充分保障通川籍外出农民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用人单位和务工人员安心、放心。

“七举措”工作思路,即:一方案。出台《达州市通川区保障农民工返岗工作方案》,为农民工返岗提供出行引导、出行管控和出行保障服务。一通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返岗农民工和拟外出务工人员出行管控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农民工出行管控和返岗服务保障。一专班。组建了农民工返岗工作专班,统筹部署全区农民工返岗复工工作。一机制。按照“一事一调度”原则,及时对收集到的农民工出行返岗问题进行研究解决。一信息平台。建立农民工返岗微信平台,及时收集并发布省内外复工复产时间、防控措施。一问一回答。利用达州之心通川发布“抗疫答疑”,以一问一答的方式,集中回答当前农民工朋友最关心关注的“返岗出行”等问题。一温馨提示。对返岗出行的农民工,从一张出行报备表,一张健康随行表,一次出门前核实,一名出行负责人,一条平安短信,一个回访电话等六个方面进行温馨提醒。(周兴旺 本报记者 曹芮铭)

严把农贸市场“入口关”


本报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川区扎实开展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排查农贸市场重点人员,严防出现人与人之间交叉感染的风险,严把农贸市场“入口关”。

针对农贸市场流动人员增加,病毒感染风险增大,通川区实施了农贸市场管理“8+3+3”制度,对农贸市场管理方实行8项管理措施,经营户及从业人员严格落实3项措施,监管人员严格落实3个监管责任。

据了解,通川区通过采取“一门进出”制度,市场入口设置洒有消毒水的消毒垫和检测台,做好体温检测和登记,对进入市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全方位消杀;牢固树立“疫情防控、大家行动、一人染疾、全员隔离”的忧患意识,作业时必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提倡无现金交易,自觉维护市场的防疫安全;加大农贸市场和经营户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监管力度,严禁活禽交易与屠宰,严格落实肉类、禽类产品准入制度,严厉打击销售“三无产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在保供应的同时更要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本报记者 曹芮铭)

北山镇织密“防疫网”

本报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通川区北山镇通过应排尽排、应宣尽宣、应管尽管“三举措”,织密群防群治防疫网,传递精准防疫之声,筑牢联防联控墙,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了解,北山镇各村(社区)组建了20个由“1名村(社区)干部+1名网格员+3至5名党员志愿者”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深入各村(社区)积极开展摸排、宣传、隔离、检测、消杀等工作;各村(社区)严守通村路口、协调急需物资,通过发放防控手册、张贴通告、一封信、流动音响等多种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做好疫情宣传、防控等工作,提升群众科学防控意识。截至2月12日,全镇排查走访居民7000余户,累计入户走访20000余人次,劝离劝散出入人员1000余人次;悬挂宣传横幅50余条,张贴公告1500余份,流动喇叭宣传10000余次。

同时,北山镇防控组每日通过手机微信实时定位、上门抽查等方式,对140户重点人员定时每天2次观察居家隔离状况;镇督察组先后劝离劝散在外游玩、聚集聊天等村民1000余人,关闭镇村小茶馆20余家。 (本报记者 曹芮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