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力战疫情 紧张备耕 复工复产

达州市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和工农业生产

更新:2020-02-18 09:25:04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春耕备耕好时节。连日来,我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统筹谋划,稳步推进农业春耕生产和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工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渠县:“写信”指导农业春耕

2月13日,渠县农业农村局以《给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的形式,为春耕提供指导与帮助。该信内容详细,贴近生活,从抓农时、施肥、购药、备种等多个方面,提醒广大农民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兼顾农业生产。

为方便农民朋友购买农用物资,渠县还出台了《渠县2020年春耕生产农用物资保供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各乡镇(街道)牵头负总责,采取微信、短信等多种方式,将有资质的经销商信息提供给广大农民。农民可采取电话订单方式购买,由经销商配送到户;此外,也可由村组干部代购代买。

万源:引导企业转型生产防控物资

自2月5日起,每天早上8时许,万源星华服装织造厂的员工们便陆续来到工厂门口,进行消毒、检测体温、更换口罩后进入厂区,开始口罩生产。

据了解,此前,星华服装织造厂并非口罩生产厂商。为响应万源市委、市政府引导相关企业积极转型,为抗击疫情作贡献的号召,该企业从服装制造转型为口罩生产,及时组织员工复产复工。目前,公司平均每天能生产口罩3500余个。该公司生产的口罩,全部交由万源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进行统一调配。

大竹:“云备耕”模式获央视点赞

2月13日一大早,大竹县百信农资有限公司的喻志奎便忙碌起来,他将为前几天通过微信订购农资的农户送货上门。“订单最多的就是水稻、玉米及部分蔬菜种子,现在的订购量是两万多公斤。年前我们就备足了货源,能够满足订单需求。”喻志奎说。

为引导群众抢抓节令、不误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大竹县引导相关部门采用“互联网+田间直送”模式,利用微信、QQ、电话等方式远程“云备耕”,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该县“云备耕”模式,连续两天获得央视点赞。

此外,该县还加强农机农资供应监管,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春耕物资供应。

高新区:复工后严格落实防疫要求

2月6日,达州高新区印发《达州高新区企业疫情防控操作指南》,为全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指导和帮助。

该《指南》要求,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若防控措施不达标,立即停产整改;保障城乡运行、疫情防控、群众生活等特殊企业尽快复工;用工分散、智能化程度高的企业自行确定复工时间,并按规定报批;劳动密集型、智能化程度低的企业应延迟复工,且不得早于2020年2月13日24时。

此外,企业若需复工,还需向行业主管部门填报复工申请表,提出复工申请;行业主管部门经现场检查评估后提出初审意见,报区疫情应急指挥部审批通过后复工。企业在复工生产过程中,应对企业所有员工按照问卷调查、当面核查、医学筛查三个环节实行源头管理,建立一人一台账。企业要落实专岗专人,每天对上下班员工进行体温监测,及时掌握员工身体状况。对人员密集、生产场地封闭的企业,员工上岗前,必须进行胸透CT检查,合格后方能上岗。

开江县:足不出村购买到称心农资

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开江县全力保障生产农资调集、配送和服务工作,为全县农民春耕提供保障。

重防控。开江县要求各农资配送车辆实行定人定车,人员必须每天测量体温,全程配戴口罩和手套,并随车配备消毒液。车辆在进出乡镇、村、组时,要进行消毒处理,确保人车安全,无传染源进村入户。

保运送。为农资配送车开辟绿色通道,并颁发农资配送通行证,按服务区域、农民需求、品类进行配送,确保农民群众不出村便能购买到称心如意的农资。

保农资。全面加强与省、市供销社和农资生产企业的对接协调力度,切实做到保数量、保质量,不涨价、不断货,确保供应充足。目前,该县储备各类化肥1.2万吨、农膜20多吨、农药1.2吨。

通川区:驻企代表助力复工复产

“大家排好队,先来测量体温。”2月14日,位于通川区东岳镇的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正式复工,在公司入口处,工作人员正引导员工有序进入。

据悉,该公司在通川区经信局的派驻代表指导下,已制定预防新冠肺炎专项方案,仅在入岗环节,每名员工就要经过五道“安全关”。

近日来,随着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的挑战。2月12日,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部署要求,通川区决定从区经信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等多家行业主管部门选派优秀干部到企业担任驻企代表。2月15日,已向辖区企业派驻首批代表78名,并将根据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再次派驻,预计最终派驻人员将达到200人左右。

据了解,驻企代表既要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又要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有效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达川区:确保蔬菜水果等物资供应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确保蔬菜、肉、蛋、奶、水果、粮食等物资供应保质保量?为此,达川区积极组织巡回指导组深入蔬菜种植大户,扎实开展抗疫和生产保供指导。

巡回组通过宣讲疫情防控等知识,不断增强业主防疫意识。同时,还指导业主抓紧组织力量搞好早春蔬菜种植及在园蔬菜管护,做到均衡上市,确保市场供应。

为避免大量人员扎堆购买农用物资出现交叉感染,达川区还采取由村组居民提出购买需求,乡镇派专人通过汽车或摩托车统一送货上门的方式,以充分满足广大村民春耕备耕的农资需求。

□本报记者 郑栋梁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