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社会 >> 

感染科的一群“女汉子”

更新:2020-02-17 10:16:5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轰隆隆……”2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达川区人民医院,远远地就听见感染科楼顶施工场地上各种机械声音响成一片。

“这是我们医院正在新建的感染科病房。”达川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万乐平一边指着工地,一边向记者介绍,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他们临时决定紧急加盖一层病房,并要求在一周内完工。这样一来,就能增加22个病房、44个床位。

进入感染科大楼,在“红色区域”(污染区),记者透过玻璃窗看见,医护人员正来回穿梭地忙碌着。其中有一位护士,她叫高婷,半个月来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

带病坚守战“疫”一线

“护士长,我马上就到。”1月23日晚(除夕前夜),正在家休息的高婷接到紧急返岗任务后,没有半点犹豫,立即返岗。

感染科护士长曹琼告诉记者,当天高婷因为刚连续两个通宵值班,身体比较虚弱,本可以待在家里好好休息,但因为始料未及的疫情,科室人员全部取消休假。高婷返岗的当天晚上,因为遇寒,患上重感冒,一直流鼻涕、声音嘶哑……

第二天,曹琼给她放了3天假,喊她回去好好休息。“护士长,我没问题,大家都很辛苦,我继续上班。”看着高婷发来的微信“请战书”,曹琼不禁热泪盈眶。

去年5月份结婚的高婷,本打算今年除夕回丈夫老家过年,顺便走走亲戚。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小两口的计划全部落空。“没关系的,老婆,你就安心工作吧,我等你凯旋,再回去见我家亲戚也不迟。”丈夫的支持和鼓励让她工作更“带劲”了。

“今天感觉怎么样?好点了吗?”连日来,超负荷的工作,高婷嗓子更加嘶哑了。虽然身体已经非常疲惫,但她一直保持着很好的精神状态,“休息可以往后调嘛。我年轻免疫力强,特殊时期必须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为疫情防控出力。”

离别幼子 战“疫”义无反顾

感染科里,和高婷一样奔赴防疫一线的“战士”还有很多,“95后”护士唐青也是其中的一员。

“你不是我妈妈,我的妈妈在电视里。”这是唐青连续上班两周后回家时,不满三岁的女儿对她说的第一句话。唐青是感染科里较年轻的一位护士,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刚休完产假的她,看到科室人手不足,没有一丝迟疑,将年幼的小儿子交给父母,毅然选择返岗上班。“我知道儿子需要我,但我更知道,疫情面前有更多的人需要我。”

“在抗疫期间,真的不敢轻易回家,到家门口也不敢上楼,只能在楼下往上看,让家人收拾行李送到楼下来。这不仅是害怕把病毒传染给家人,更怕的是面对孩子渴盼拥抱的哭喊!”提及孩子,唐青不由哽咽。

目前感染科有21人,加上其他科室支援的医护人员共34名,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科室人员的工作压力。“疫情期间,我们科室里的护士没有一个讲条件、打退堂鼓的。”曹琼欣慰地说,“在我眼中,她们一个个都是‘女汉子’!”

“今年春节,我们感染科的医护人员过了一个特殊的节。”万乐平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们是在医院和十几位留院观察者一起度过的,每天不仅要详细观察隔离者的身体状况、体温变化,还要为他们做心理疏导,缓解他们心理上的压力,稳定他们的思想情绪。 □文/图 本报记者 桂丹倪 邱霞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