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社会 >> 

“竹之声”助力战疫,“普通话”不如“大白话”

更新:2020-02-16 16:46:4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大竹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2月9日,防疫宣传车从大竹县杨家镇场镇街道驶过,一路播放着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回荡在场镇上空。

“讲的啥子哟?还没听明白怎么回事就开走了……”场镇居民易兴明从二楼窗户探出头。自从疫情爆发后,她就积极响应号召居家隔离。子女已返回沿海务工,年过六旬的易老太用着一款老年功能手机,隔离期间家里唯一“信息渠道”——电视机,偏偏还收不到县电视台。

“只听到几个什么指挥部、镇政府……。”“开场白太长了,里面的词儿也不大听得懂。”街边的群众牢骚不少,一旁执勤的杨家镇纪委书记田杰听在耳里,急在心里。

晚上,回到办公室的田杰翻出了自己的“竹之声”基层理论宣讲员备课资料:“化解基层宣讲‘听不进去、听不明白’的难题,就要把党和政府的政策方针转化成基层群众听得懂的‘乡音土话’,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基层宣传接上‘地气’。”

“在农村搞宣传,‘普通话’不如‘大白话’,把‘竹之声’理论宣讲经验和防疫宣传结合起来很有必要。”当晚,田杰向镇党委书记汇报后,找来了同是“竹之声”基层理论宣讲员的镇党委副书记张永忠。“一人计短,二人计长”全镇疫情防控宣传被重新“填词谱曲”。

大竹县“竹之声”基层理论宣讲始于2017年。为了破解基层宣讲“入脑入心”的难题,大竹县是年组建了竹之声基层理论宣讲队。找来“群众身边人”讲好“群众身边事”,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把“大主题”转为“小话题”,近年来,“竹之声”基层理论宣讲已累计开展4.2万场,广受群众喜爱。2018年,“竹之声”基层理论宣讲经验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在中宣部举办的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工作理论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2月10日一大早,杨家镇的场镇街道上传来一声清脆的铜锣声。“乡亲们!肺炎闹得凶,口罩大作用,不赶场不打堆,呆在家最轻松……”社区干部腰间挎着大喇叭,手里拧着一面铜锣。一首连夜出炉的“防疫打油诗”引得场镇居民纷纷探头观望。

“这个顺口溜我爱听,我们这些老年人也听得懂、记得住!”这一次,易兴明给朗朗上口的“土味儿”宣传法竖起了大拇指。

杨家镇防疫宣传“新点子”是“竹之声”宣讲经验助力战疫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大竹县委宣传部印发出了《关于发挥“竹之声”宣讲队及各宣传队伍作用打响抗疫宣传保卫战的通知》,鼓励全县“竹之声”基层宣讲员充分发挥“基层智慧”、“群众思维”投入到防控宣传工作中去。全县884名基层理论宣讲员就地转化为防疫宣传员,各地纷纷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方法,让防疫宣传扎根群众“入脑入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坚定信心和必胜决心。

程一凡 田杰 邱椿博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