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社会 >> 

让执法更有温度

——通川区市场监管局塔沱市场监管所疫情防控工作见闻

更新:2020-02-16 10:19:2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立春后的达城,街头从未如此冷清,街角的面馆、巷尾的糕点铺全部因疫情防控紧闭店门。

2月13日下午5点,通川区市场监管局塔沱市场监管所接到群众举报称,西外达一中附近一间花店正在开门营业。早先去劝阻的执法人员反馈:老板不配合执法,不愿意关门。吃力又不讨好的劝解工作,落到了党支部书记程斌的头上。

租金谁交 生活咋办

花店的老板是一名中年男子,程斌亮出工作证,说明了让其关门的来意。花店老板的手很快,一会功夫就插出了几束鲜花,摆在了店门口。“天天喊关门、关门、关门,门市租金谁交,生活咋办……”沉默的气氛率先由花店老板打破,二十多天停业的怨气一下子涌了出来:明天就是情人节,从昆明空运的鲜花就卖两天,老百姓赚点生活费又怎么了……

劝导工作做了一个多小时,老板才同意关门,新进的鲜花在程斌的建议下另寻了销售途径。

“劝说商家关门的工作太艰难了,辖区内有9000多户经营户,仅承接了宴席的828家餐饮企业就退订宴席8595桌。”春节期间是很多行业的旺季,程斌知道,这个时候让老板关门,谁都接受不了。有初三就预订了三十桌宴席的新人找到监管所,希望通融下办3桌简餐;有大型餐饮企业拍着胸脯说严控疫情只接待散客;有企业因蔬菜、鲜肉等原材料腐败变质而大倒苦水……

找不到电话就上门喊,喊不答应就找房东;被商户抱怨几句算是轻的,当街乱骂的也有……有年轻的党员同志受不了回来诉苦:“话太难听了,工作不好干……”作为党支部书记的程斌宽慰大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群众骂你两句又怎么了?商家损失的是真金白银,有些怨言是肯定的。”顶着四面八方的压力,塔沱市场监管所20名职工在15名党员的带领下,分成9个外勤小组,三天时间挨家挨户通知了辖区内9000多户经营户停止营业。截至目前,该所辖区无一家商户擅自违规开业。

不惧挑战 共渡难关

虽然大部分商户没有营业,但是塔沱市场监管所在疫情防控期间接到的投诉却不少。“基本上是价格方面的投诉,仅几天时间就有32起涉及口罩涨价的投诉。”据该所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每接到一起投诉都是立即处理,当场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复,但是在暴利诱惑下,一些商家仍铤而走险,所以投诉居高不下。

“我们对辖区内销售口罩的药房和超市进行了约谈。”会上,商家们众说纷纭、各怀心思,程斌代表塔沱市场监管所在会上放了狠话:一律不准跟风涨价、串通涨价、囤积居奇……

口罩涨价被遏制后,辖区内金海、华隆、东华、万锦4个农贸市场的监管又成了工作上的难点。

为了严格落实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塔沱市场监管所每天安排8名党员干部分别到4个农贸市场现场监管,严格执行“半天营业制”,闭市后对消杀工作做好登记,并坚决执行“一门进出”制度,严格要求经营户及从业人员,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严禁活禽交易与屠宰,严格落实肉类、禽类产品准入制度,清理整治销售“三无产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

“以前穿着制服到市场监督检查,商家们非常配合,还会积极举报不良商贩。现在我们对商家的交易行为做了诸多的限制,不仅商家不理解,很多消费者也不理解。”程斌说,现在的工作所面临的情况是以前从没有遇到过的,形势严峻不说,也没有可以借鉴的先进经验,他在塔沱市场监管所党支部“党员活动日”上就说,既然没有先例,那么大家就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来对待工作,不怕误会和埋怨,管住商家、保护好消费者,共同面对挑战、共渡难关。□本报记者 龚俊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