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看!达州老旧小区如何筑起坚固的“防疫墙”

更新:2020-02-15 16:59:1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当前,达州各个小区都采取了封闭管理、出入管控、每日消毒等措施,有力阻隔了疫情传播。但是,一些开放式无物管的老旧小区出入口“四通八达”,管控难度较大,它们防疫措施怎样呢?为此,2月14日,记者走访了大北街片区的开放式小区了解情况。

24小时多口子值守,“开放”变“封闭”

2月14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走访了大北街、小北街、桑树巷、三圣宫等多处大北街片区的支巷街(路),每到一处进出口,记者都能发现设置有体温测试和进出口登记点,一本值班台账、一台红外体温仪、一瓶酒精消毒喷雾,一个公示牌,志愿者分工有序,或用红外体温仪测出入人员体温,或检查出入登记情况,或发放出入证,严格认真落实着疫情防治工作要求。

在大北街156号一老旧小区体温检测点,一位正认真站岗的志愿者令记者印象深刻,“我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一周前,我在得知发现大北街片区缺志愿者,想着一线人员那么艰苦,自己作为年轻人理应为疫情防治出份力,便申请了志愿服务,经过社区培训,我2月8号就来这里参加志愿服务了。”志愿者曾渝婷告诉记者。

如今小北街社区更是只留了通往荷叶街一处进出口供行人进出,其余连接大道的巷口全部用铁网木栏封死,并挂着印有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勤洗手的宣传横幅,三圣宫美食文化街也被封住了大北街和来凤路处的出入口,不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无物业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街道、社区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志愿者招募令,不少机关干部,社区党员、大学生等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到“社区志愿服务队”中,24小时不间断为社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确保防疫工作严防死守全覆盖。

群防群治,多管齐下助防控

小区居委会、楼组长不定期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发现外来返达人员一律居家隔离14天,隔离期间,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了解居民生活需求,并对接定点超市安排专人将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送上门,确保群众生活正常。

在小区内的各个楼道、出入口、公共场所等张贴健康温馨提示,利用广播、宣传栏、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提醒大家少出门、不聚会、谢绝亲友来访、出门必须佩戴口罩、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等。

在大北街世纪隆超市门口,醒目位置立有温馨提示告示牌,要求居民进入购物前除了测量体温外,还统一穿戴超市发放的一次性鞋套、手套,同时,结账时只接受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方式,此外,超市还设有留观室,对于来超市购物的体温异常人员,将暂时安排在这里隔离,随后通知社区和医院做进一步处理。“这么做是为了防止直接接触,降低市民感染风险,除了这些,我们还将设立惠民专区,以更优惠的价格和便捷的服务来方便一些诸如不会使用电子支付的老年人之类的特殊人群”。该超市店长张平告诉记者。

科学防治 织牢管理网

“你在成都就尽量不要回来,回来了你也不能马上上班的。你和你的家人都要在家隔离14天……”记者刚来到小北街社区,就见到小北街社区主任何文梅正在通过电话进行给一位准备回达州的市民讲解当前防控疫情政策。

她告诉记者,小北街社区位于达州市中心城区,常住人口一万一千余人,小北街社区老旧院楼偏多,均属于开放式小区,且不少院楼紧邻公路主干道,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保证居民生命健康,针对辖区内所有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封闭部分进出口路段,做到一个小区仅有一个进出口,在进出口设立检测点,配备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工作制,对进出人员实行体温检测、登记、防疫宣传等工作。此外,每个小区里设置了上班人员出行卡、居家人员出行卡等不同的小区进出卡。

不仅如此,社区还安排专业人手定期对所有楼道、院坝等区域进行消杀,配备三人一组的队伍,在辖区内巡逻,发现有不戴口罩、聚众聊天等行为的立即进行劝导。

工作人员的付出,让小区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居民们对这些工作人员十分感谢:“我们老小区没有物业,都是他们通宵达旦的在进行防控疫情的工作,守护我们的生命健康,希望他们也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为他们点赞。”

记者 雷坤洋 刘晨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