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鼓励大家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 达州籍艺术家戴政生连夜刻下精彩瞬间

更新:2020-02-15 11:03:44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融入建筑、刺绣、剪纸、年画等传统文化式样,“2020新农村抗击疫情”系列黑白版画作品让人眼前一亮,通俗易懂地宣传了疫情防控知识。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人猝不及防,艺术家们也纷纷拿起画笔投入战斗。达州籍在渝艺术家戴政生经过连夜创作,近日完成了该系列版画作品。

“2020新农村抗击疫情”系列黑白版画作品共6幅,分别为《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国泰民安》《健康卫生》《天下太平》。作品运用流行标语和连环组画的形式,弥补了单幅主题画的局限,加深了作品内容解读力度,也易于加快传播速度。

记者看到,作品中既有民族特色浓郁的民间窗花图案,也有戴着口罩的不同人物和门神,塑造了男女老少不同的人物形象。人物有一个共同特征,面部都戴着口罩,一双双眼睛凝重、焦虑、善良,又充满期待,配以“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等标语口号。画面黑白对比鲜明,视觉冲击力强,艺术性、趣味性和愉悦感相融相生。“我从初一开始构思,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甚至20个小时,一气呵成。”戴政生激动地说。作品采用现代丝网印刷技术,只用了10多天时间就完成了6幅系列创作,堪称神速。

家乡在达州渠县的戴政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艺术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应该有所担当,用作品记录当下这个严峻时刻,鼓励大家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为战“疫”英雄加油。他毅然决定创作系列主题版画宣传防疫知识,“作品应该画面清晰、形式亲切,内容表达一目了然。大家看后记得住、用得上,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

戴政生说,当前正值春运期间,农民工的大量流动让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因此在最初创作构思时,他决定从新农村抗击疫情入手。“我收集整理了一大批有价值的民间艺术素材,调动了几十年的生活经验和创作资源,在作品中大胆融入刺绣、剪纸、年画等传统民间文化元素,用充满民族特色的艺术语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形式比较新颖,图案也接地气,老百姓更容易接受。”

□本报记者 廖晓梅

【人物简介】

戴政生,男,达州市渠县人,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重庆市美协顾问、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