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社会民生 >> 

冲一线践初心 战疫情担使命

——宣汉退役军人的防疫故事

更新:2020-02-15 09:27:2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的率先垂范,主动请缨;有的积极当志愿者,行走在乡村田间、大街小巷;有的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的慷慨解囊,无私奉献,奉献爱心……他们是宣汉县广大退役军人,他们用作为与担当彰显了“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巍巍军魂,用实际行动绘就了一幅壮丽的疫情防控群英图。

主动请缨

没有誓师大会,没有电话通知,没有文件要求。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部分退役军人主动请缨,写请战书,要求参加县城的抗疫工作。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组织下成立了“退役军人先锋队”,共31名退役军人,分成两个队四个组,接受县疫情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深入到街道、社区、广场参加治安巡逻、卡口执勤、文明劝导、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工作中,他们发扬“召之来,来之战,战之胜”的优良传统,每天清晨出发,一直工作到深夜。

这支特殊的队伍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筑牢生命安全防护墙,受到了人民群众和县级领导的高度赞扬。

  坚守防疫一线

镜头一:

“报告陈书记,我叫冯博炜,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新疆工作。我向社区请求参加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请批准!”

新疆巴州库尔勒市普惠乡党建办干事冯博炜年前请假回老家宣汉过年,恰逢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不能按时回单位上班。本来,他可以在家安心休息,只要服从防疫规定,居家隔离就可以了。但他想:我虽不能回新疆上班,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在国家危难之时,党员先锋作用发挥不分地域,退役军人抗击疫情不拘属地。因此,他主动请缨,成为了一名社区“疫情防控文明劝导员”。

志愿服务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宣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号召、动员退役军人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全县54个乡镇共成立了100余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近2000名退役军人投入到辖区所在乡镇、社区的抗击疫情工作中。

镜头二:

宣汉县东乡镇退役军人事务站积极组织220名退役军人,成立了15个志愿者服务队,每天深入县城各社区以及广场、滨河路等场所和村组重要交通路口,耐心细致地对所辖区域从武汉等地返乡人员进行逐户排查劝导,登记外来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减少人员聚集,做好群众疑问解答、心理疏导等工作。还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对村民宣讲疫情防控注意事项,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减少公共区域人员聚集,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

日夜坚守

退役军人开展防控巡逻

牺牲春节休息时间,舍弃亲人团聚机会,不顾个人安危,他们坚守防控一线,阻断疫情蔓延,筑牢安全防护墙。

镜头三:

大年三十晚上,正在与家人吃年夜饭的东乡镇城南社区党支部委员崔冬接到单位电话,匆匆放下筷子,与家人告别后立即赶赴社区,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连续9天,他深入街道、小区等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登记、宣传防控知识和消杀;同时,他还到卡口处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为过往行人测量体温,饿了就吃点方便面充饥,有时为争分夺秒开展工作,连饭也顾不上吃。

爱心捐赠

他们没有惊人之举,没有豪言壮语,以爱心暖人心。

镜头四:

宣汉县东乡镇兴隆村退役军人范立令,在电视上看见许多人都在积极为武汉、为当地奋战在抗疫前线的“逆行者”捐物、捐款时,他就在思考:“我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

他与两位战友一起摘下约500斤橘子,分别送到县中心敬老院和临近的5个值守点。他说:“我曾经也是一名军人,今天,国难当头,我没有豪言壮语,也做不出惊天动地的伟业,我只是想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让抗疫一线的同志们和敬老院的老人们解解渴。在后面几天内,我会继续采摘橘子捐赠给小区、村组的居民。”

镜头五:

宣汉县2019年秋冬季退役军人也积极响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号召,利用微信群、QQ群、电话等方式,倡议筹款购置紧缺医疗物资捐献给当地医院。此倡议得到了战友们的大力支持,并将想方设法购买到的价值1.7万元的医疗物资,及时送到宣汉县人民医院,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加油助力。

在宣汉县的疫情防控一线,还有许许多多退役军人在行动、在坚守、在奉献,描绘出一幅幅疫情防控群英图。

□文/图 唐正慧 洪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