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社会 >> 

老婆网格战疫情 我为她来做后勤

更新:2020-02-13 16:08:5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清晨8点,当客厅里传来窸窸窣窣拾掇东西的声音时,我知道,老婆又要出门去上岗了。

老婆是达州市渠县渠南街道南门社区的一名网格管理员。这段时间,她都是8点准时出门,要赶到社区去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套用一句时髦的话叫:人人担当,共克时艰。

我起床来到客厅,老婆正在门口玄关处进行“换装”。看到我有些担心的目光,她笑笑说:“放心,你看我的装备比哪个都齐全。”倒也是,除了口罩以外,也不知她从哪里还找来了一次性雨衣和手套,统统套在身上,真算得上是“全副武装”了。


老婆其实是一个很胆小的人,平时在家剖条活鱼都不敢,现在却要去直面这样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去排查那些未知的、潜在的风险,我不知道她的胆量从何而来。在这场全民皆兵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的胆小似乎也转化成了巨大的勇气,不由得我刮目相看。

说来惭愧,比起天天奔忙在一线的老婆,平日自诩为家中“顶梁柱”的我,此时却只能响应“不给政府添乱”的号召,宅在家中“抗疫”。但我也不想光闲着,老婆现在是“战斗员”,我就当好“勤务兵”吧。事实上,这些天的午饭都是我做的,老婆每天中午都是来去匆匆,防疫宣传、入户排查、信息采集......网格里的工作也很繁重。当然,到了晚上,我的“煮饭权”就被剥夺了,因为老婆说我做的菜实在太难吃了。

晚饭的时候,老婆总是要和我谈一些网格工作的事,讲她们是如何劝导那些商家关门、如何劝返那些无事出门闲逛的人。讲她们是如何上门排查情况,一户户敲门,手指敲痛了就用手肘敲。“其实我也害怕,怕万一碰到一个被感染了的,但这就是我的工作啊。”老婆对我说,她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勇敢。我看看她,没有说话,其实我想告诉她,这就足够了。


是的,这就足够了。世间没那么多英雄,绝大多数人都只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人。比如在这次新冠病毒防控战中,无论是那些冲锋在前的医护人员,还是像老婆这样忙碌在一线的社区网格工作人员,包括以不同方式坚守岗位的人民警察、外卖小哥、超市营业员、环卫工人等等等等,他们都是普通人。但也正是这千千万万个普通人各司其职、克尽厥职,才在风雨中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城墙,抗击病毒、守护生命、温暖人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有可能感染的风险,他们克服了自身的恐惧,义无反顾担起了肩上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人都是英雄。正如那句在网上广为流传的话:英雄不会从天而降,只是凡人挺身而出。

写这些文字,当然不是为了赞颂自己的老婆。只是想借她的故事表达一些感触。“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这是各地医疗援助队会师武汉时一个视频里所配的歌曲歌词,对此,我深信不疑。无论天空上有多少乌云,季节中有多少严寒,终会拨云见日、春暖花开,对此,我深信不疑。只要我们有爱相随、有情相伴、有责在肩、有难同担,以万千手臂共同筑起新的长城,那么武汉必胜、中国必胜,我们必胜,对此,我深信不疑!


赵维白(渠县政法委)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覃鹏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