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社会民生 >> 

迎难而上的白衣身影最美

——来自宣汉县第二人民医院疫情防控一线的报告

更新:2020-02-13 10:35:2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不断攀升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宣汉县第二人民医院全体医务人员迎难而上,纷纷投身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责任而坚守

宣汉县第二人民医院承担着前河上游60万群众的医疗卫生、健康体检及医疗急救服务,防疫任务重,医院高度重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宣汉县第二人民医院全院职工停止休假,已经休假的也纷纷从外地赶回来,主动要求参加到防疫阻击战中。

车站、路口体温检测有医护人员挺拔的身躯,入院预检分诊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发热门诊与患者近距离接触有他们从容的坚守,转运患者刻不容缓有他们急促的脚步......繁重、危险的工作,让他们有家不能回,实在累了就在桌上趴一会儿,太想家人就通一次电话。

在疫情发生后,医院成立了一支特殊的队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志愿者服务队。目前,有志愿者近30人。他们在医院其它业务暂停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医院志愿者行动,利用医院培训的业务知识,向来院就诊的病人进行导诊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群众的防控能力,缓解他们的紧张心理。

医院同南坝镇党委政府、南坝中心卫生院,时时关注政府疫情通告,全力配合开展工作,同时将掌握的信息第一时间向政府进行反馈,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防疫工作开展,有效阻止了疫情蔓延。

1月25日,收治向某某时,因其咳嗽、咯痰、发热、双下肢软,CT检查显示双肺纹理有改变,医院立即收入该院留观治疗。加之其从武汉回宣汉,该院高度怀疑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第一时间安排医务人员对其进行问询,了解其亲密接触人员,为政府提供了最快信息,并及时将向某某转入县医院后,经检查列为疑似病例。随后另一名与向某某在武汉工作的同事也到该院发热门诊就诊,医院发现情况紧急,立即报告,并配合南坝镇党委政府和南坝中心卫生院一起将其和其他密切接触的24人,连夜送至宣汉县医学集中隔离留观点,防止了更多人员接触,有效阻击了疫情的蔓延。

按照《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临时停止部分诊疗工作的紧急通知》,该院经研究决定临时停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相关工作。虽然健康(管理)体检中心工作临时暂停,但依然能看见体检中心的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报批医院后,第一时间开设了“新冠肺炎感染知识宣传健康咨询室”,为广大人民群众解惑答疑,提供疫情信息和防控冠状病毒健康咨询、心理咨询及心理干预,并公布了咨询电话。

同时,医院利用信息网络,开通了医院“在线问诊”咨询通道,群众扫描医院二维码就可以在线和发热门诊专家进行病情咨询,方便患者网上就诊。

积极投身战“疫”

一个多月前,医院在参加市卫健委组织的新冠肺炎疫情通报和业务培训后,按照要求立即组织成立领导小组,出台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下设防控诊治组、预防控制组(其下又设流行病学调查小组、消毒消杀小组)、后勤保障组,每个组各设组长一名。医院同时开展入院人员排查、登记,高危人员留观、治疗,信息收集、上报。

截至目前,发热门诊共看诊近500人次,共预检分诊近5000人次,转诊疑似患者6人次,留观8人次,转运需要隔离医学观察65人次。

为了减少感染的发生,医院尽量减少了集中开会,但为了不影响工作的有序开展,该院还建立了预检分诊群、志愿者工作群、党员交流群,确保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工作的联动性,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每天大家在微信群里,偶尔用调侃的语气互相鼓励、加油,没有人抱怨,没有退缩。”面对防护物资紧缺,医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应急医用耗材管理的通知》,严格科室领取,每天统计、核实各科室防护物资使用情况。医护人员还纷纷在网上学习了很多小窍门,例如怎样自制改造护目镜,怎样长期戴口罩耳朵勒得不疼等

迎难而上的身影最美。在该院被确定为疑似病例的向某某所住的单元楼实行了全封闭管理,单元楼内所有住户全部隔离居家观察。住在该栋楼的该医院两名职工主动申请加入医院志愿者服务,每天两次挨家挨户对住户进行体温监测、登记,并对大家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各位邻居大家好,待在家中莫烦恼。不串门、不赶场,在家不嫌时间长。不信谣,不传谣,相信政府很重要……”偶尔还用幽默诙谐的话语安慰大家,增强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疫情发生后,该院紧急组建医疗队参加全县的医疗救治,并全面承担宣汉柏树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疫情初期,该院率先派出5名医护人员加入全县医疗队,先后到东乡镇卫生院观察点、八仙楼观察点、清溪点、济民医院点、柳池观察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宣汉县新增医学隔离留观点,该院迅速组建了柏树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落实职责,派驻医务人员16名,确保医学观察点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工作,顺利完成任务。

凝心聚力众志成城

“一份份善举如一股股暖流汇集在心间。”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在此期间,医院得到了政府、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捐赠、支持。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上级部门先行动。县医保局预拨医院50万元,用于病人医疗救治,县卫计局拨专款10万,还发放口罩、酒精、消毒液、防护服等物资,让医院无后顾之忧全力投入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同时,医院得到中石油川东北项目部的大力支持,无偿借用一台装备齐全的救护车供该院转运疑似患者;居住南坝的著名艺术家、美术教育家田启明老人发动启明学会的海内外关系,购买防护物资;爱心企业也纷纷捐款、赠物……

“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取得全面胜利!”在这一场特殊的战斗中,全院医护人员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部署和安排,各个科室部门紧急动员,严格按照诊治规范,开展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转诊转院工作,启动隔离手术间及隔离病房。同时,开展好常规病人的诊治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该院院长陈笃顺表示,“疫情防控正在最吃劲的紧要关头,根据发展态势,医院将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和阻击战,以及接下来的持久战和歼灭战”。

□文/图 本报记者 桂丹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