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层层把关 精准管控

——我市高速公路、火车站严防控、保畅通现场见闻

更新:2020-02-13 10:02:1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当前正值返程高峰期,同时也处在疫情防控关键节点。如何兼顾“严防控”和“保畅通”?高速公路、火车站等重要交通卡点有何应对措施?2月11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高速公路—— 逢车必检逢人必查

“同志,测量体温,请配合一下”、“请出示你的身份证”“你是从哪里来的……”上午9时,记者在包茂高速公路达州站出入口看到,一辆川S牌照的小车刚下高速,就被交警“拦”下。两名防疫检测人员随即上前,从左右两边对车内人员一一检测体温,一名交警手持检测设备,对驾乘人员的身份一一核对;与此同时,旁边一名工作人员对驾驶人员的始发地、车牌号、身份证等信息逐一登记。

据悉,包茂高速公路达州站出入口设置的检测点,是进出达州市的第一道卡口。在这个检测点上,由交通、公安、医疗等单位联合组成的检查小组按照“一检二查三问”的方式,对进入城区的车辆特别是外地返达人员进行严格检查。

“‘一检二查三问’主要是查车辆人员的轨迹信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通过警察的移动巡逻盘查终端系统,对人员、车辆的身份和车辆信息进行识别。工作人员主要询问返达人员的身体健康信息、身份信息,判断返达人员的健康状况、轨迹状况。”达川区交通运输局局长胡文才介绍道,现在每天出口车流量在2000辆次左右,共有4个车道,能保障车辆快速通行。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工作人员在严格检疫的同时,还向驾驶员推广发放疫情防控“一检多认”APP宣传手册。“在高峰期,有时车一多,难免会拥挤,使用‘一检多认’二维码,乘客在上高速之前扫这个二维码,将自己的车辆信息、人员信息填写好,把人像拍上提交,下高速直接扫二维码,就会自动生成他的信息,就不用再详细登记信息了,这样减少了车辆停留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达川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廖祥龙说。

此外,在离出口100米的地方还设置了体温复测点,达县新桥医院医务人员正在对一名驾驶员进行复测。“如果体温高过37.3摄氏度的,就需要在此进行复测。一旦复测温度超过正常温度,我们的车辆以及人员都是24小时到位,第一时间就会跟定点医院交接送过去。”达县新桥医院放射科医生王建成说。

火车站——进出都要严格检测

随着节后返达人员逐渐增多,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的严峻挑战。达州火车站作为进出达州的主要关口,公安、卫健、防疫等部门联合开展工作,对出入站旅客进行逐一检测和信息登记核对。

14:00,记者在达州火车站出口看到,一名乘客刚走到车站出口,就被工作人员叫住,“请到这边来一下,你体温有些高,我们要再测一下。”

“你们都还没有测,怎么就认为我体温高呢?”“我们是用红外体温检测仪测的,你只要从这里经过,体温就自动显示在电脑上。”现场医务人员解释道。记者看到,车站出口处摆放着两台电脑,屏幕上正记录着过往人员的体温。

“我们设置了标准体温数据,一旦超过这个数据,仪器就会自动发出预警信号。”市疾控中心医务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先用红外体温检测仪对所有人员进行电脑自动测温,然后再由工作人员使用红外线额温计进行再次测温,层层把关、层层严防;对疑似患者会详细检查具体症状和询问经历,如发现体温异常的旅客会立即对其进行隔离和救治。

不仅在出口设置检测点,记者在达州火车站入口处看到,两名医务人员手持测温仪,左右两边并排站立,对所有进站旅客逐一检测体温。“为了有效防止人员聚集,所有旅客一旦进入广场若想再出入,就需要从另外一个出口重新检测。”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我们通过大数据,将旅客信息及时推送到各地社区,以便社区工作人员及时进行跟踪和观察。”达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战训科副科长朱相菁对记者说道。 □陈小平 本报记者 邱霞 摄影报道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