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地毯式摸排,织密排查网!达州打出新阶段疫情防控组合拳!

更新:2020-02-12 15:52:29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近段时间,随着人员流动日益增多,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已由输入性病例为主转变为输入性病例、本地病例交织增多的新阶段,且其密切接触者排查难度日趋加大。2月11日,达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严密排查精准管控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通过严密排查精准管控,进一步加强新阶段疫情排查管控,提升防控工作实效。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突出排查重点,实施地毯式摸排,放大织密排查网,重点抓实“新回达州类”“密切接触类”两类人员的排查,同时继续抓好A类(特殊类)、一类、二类人员排查。按社区小区(农村村组)、楼栋院落、房屋分类,细化排查单元,做好登记,锁定信息,建好台账,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充分运用电视、“两微一端”、“村村通”广播、社区小喇叭、流动宣传车,通过制发宣传倡议书、推送短信等方式,突出防控薄弱地区、真空地带,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发动。尤其要密集宣传当前防控形势、防控规定、重要信息及相关法规,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如实报告、相互监督。在提升排查实效上,持续加大对农村地区、出租房、民宿、网约房等区域的排查力度,精准建档立卡,动态掌握情况;对机场、火车站、高速出口等重要交通卡点,实施分类甄别和管理,做好劝返和登记。广泛组建“1+2+1”(一个村社干部、两个医疗专业人员、一个民警)查找小分队,进一步明确查找流程标准,提高排查质量和效率。对不主动交代、如实报告的人员,可根据实际依法依规采取措施。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落实补漏措施,针对区域流动人员增加、工作面广量大、基层力量不足、防护物资缺乏等疫情防控薄弱环节,认真梳理自查,及时增添提倡居家办公、划小作战单元、组建工作队、“自制+购买”等措施,补齐管控工作短板。

强化流行病学分析研究,着力提升区域病例检测能力,缩短对隔离观察者、疑似病人的检测时间。加强集中医学观察场所达标建设,坚持规范化管理,坚决杜绝因集中观察点建设不达标、管理不规范不到位而发生交叉感染。要进一步盯住重点区域。

按照分区管理分类防控要求,对社区小区、农村村组、门诊药店等重点区域管控再细化、再升级,全力堵住人员管控漏洞。对公共场所、公共车辆、出租车等区域点位,严格规范佩戴口罩和消杀消毒等防疫管理。

强化发热门诊、医药场所的“首诊责任”,做好登记管理和主动报告。原则上不再增加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特别是防护能力和措施不达标的乡镇卫生院,坚决不开设发热门诊。

要进一步规范隔离管理。严格落实“新回达州人员、密切接触者”两类人群隔离观察14天的硬要求,居家隔离期满,通过健康检测后才能解除居家隔离;不具备“一人一间”居家隔离条件的,一律采取集中居家隔离。同时,要对隔离人员予以人文关怀,照顾好生活,照看好家人,解决好后顾之忧。

《通知》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工作领导,督查指导和协同联动。各地要适应当前防控工作体系由“以县(市、区)为基本作战单位,乡镇(街道)为基本作战单元”深化为“以城市社区、居民小区和农村村组为一线作战堡垒”的新格局,及时成立精确“找人”、精准“管人”的工作专班,由县级领导挂帅,有针对性、有指向性地开展防控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对照上级部署和本地实际,找差距、查不足、强整改。持续加强对防控一线的业务指导和动态督导,找准工作薄弱短板,抓好自查自纠和整改提升,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要深化完善市县联动、县县互动机制,推动各级指挥部统筹调度、协同作战,强化疫情信息共享、工作经验共用,确保全市“一盘棋”,上下“一股绳”。各地要进一步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层层传递工作压力,吃准吃透上级各项指令,确保中央、省、市各项防控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记者:龚俊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