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社会 >> 

用“战时状态”谱写荡气回肠的战“疫”之歌

——大竹县市场监管局充当“六员”角色战“疫”侧记

更新:2020-02-12 14:52:3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自大竹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以来,大竹县市场监管局把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进行安排部署,全体干部职工放弃全部春节休假,克服没有防护服、没有隔离衣、没有护目镜的困难,用“战时状态”上演生死时速,在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中充当“六员”角色,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战“疫”之歌。

图为农贸市场测体温 

图为巡查超市

充当“吹哨员”,斩断传播源。疫情蔓延,聚餐高峰。聚集、聚集……传染、传染……念头不断在脑海中闪现,当务之急,斩断传染源。决策者当机立断:禁止任何餐饮单位举办任何形式的聚集性宴席。大年初一,号令一出,市场监管干部上演“生死时速”充当“吹哨员”,奔走于大街小巷,穿梭于饭店酒店,劝关餐饮店,劝退宴席,关停措施再次升级后,所有餐饮店全部暂时停止营业,仅2天时间,全县关停餐饮店2310家,劝退停办各类宴席24680余桌(农村坝坝宴17000桌),减少近25万人聚集,有效斩断餐饮聚集传播源。

图为金农生鲜制作情景

 

图为指导企业转产口罩

充当“运动员”,筑牢保供屏障。农贸市场作为市民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公共场所,屏障如何筑?考量着管理者的智慧,农贸市场管控标准应运而生,“八个一”措施成为农贸市场管控标配:配备一把体温测试抢、张贴一份致全县人民的公开信、发出一份温馨提示函、填写一份疫情排查登记表、设置一间应急处置室、组织一天一次消杀作业、添置一个废弃口罩回收桶、落实一个关闭活禽交易的规定,一周姓男子经二次检测体温超过37.3度,紧急送往医院进行隔离观察,最大限度减少二次传播污染。同时建立“1+2+4”挂包机制,一个市场1名领导挂包,2名市场监管人员驻场值守,4名工作人员常态巡查,充当“动动员”,确保体温有人测、消毒有人干、垃圾有人扫、簿册有人填、物资有人运。

图为劝退宴席情景

图为运回的防疫物资

充当“裁判员”,破灭“疫情财梦”。发放《价格提醒告诫函》2000余份、张贴《关于疫情防控期维护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秩序的通告》2000余份,提醒防疫用品经营者和生活必需品经营者保持价格稳定,不得乱涨价,不得变相涨价,更不得散播谣言哄抬物价。“三连跳”升级药店管控措施,提醒——禁止——下架,实施最严监管,避免漏诊误诊,药店履行社会责任,对发热、咳嗽病人全面排查登记,确保不漏一人。对发“疫情财”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实行“零容忍”,绝不姑息手软,共计查获“三无”口罩931只,假冒“飘安”牌口罩10000只,调处价格投诉举报13起,发出责令改正书8份,确保价格在合理区间正常波动。

图为劝停药店坐诊

 

图为巡查药店价格情

图为保供应巡查

充当“采购员”,保障防疫用品供应。医疗单位告急,防疫用品紧缺……基层乡镇告急,防疫用品紧缺……充分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充当“采购员”,3名同志置个人安危于度外,分三次赴疫情敏感地区,昼夜兼程,辗转几千公里,途经多个省份,沿途遭遇“限高绕行、劝返”待遇,紧急采购运回紧缺口罩47.5万只,医用消毒酒精1200升、普通防护服1000套、医疗防护服1200套、测温仪30个,被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表扬为“疫情防控物资筹备工作突出贡献单位”。

充当“服务员”,缓解“口罩荒”。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无情扩散蔓延,“一罩难求”怪相产生,2家企业转产生产口罩,全面充当“服务员”,组成“1+3”工作专班蹲点驻厂指导,由1名分管领导牵头,3个相关股室全程跟踪,从原材料购进、设备采购、生产过程和工艺流程、样品送检全方位提供相关服务,帮助企业把好生产材料关、生产质量关、出厂检验关,开足马力日产口罩可达17000只,有效地缓解了大竹“口罩荒”问题。一对一指导“金农生鲜”网络订单,无接触配送生活新鲜时令蔬菜,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避免交叉传染。

充当“宣传员”,防疫知识全覆盖。充分运用宣传车、广播、LED显示屏、宣传横幅、张贴公告等形式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街道、小区等地广泛宣传,发放张贴各类宣传资料11000余份,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应对疫情。(魏家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