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社会 >> 

牟哲立:在疫情中锤炼自己

更新:2020-02-12 09:58:2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新春佳节这个团圆的日子里,总有一些可敬的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毅然走上工作岗位,只为守护更多人的生命健康。通川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科负责人牟哲立,就是其中一位。

2月8日上午,记者见到牟哲立是在他的办公室。此刻,他正全神贯注地注视着电脑上的医学数据,略带沉思,双手时不时地在键盘上敲打着字符。桌面上摆放着厚厚的文件资料,记录了近期全区的疫情相关情况。连日来的疫情发展,让他来不及休息,尽管眼中带着一丝疲惫,他却努力使自己保持兴奋,全力应对当前紧张的工作。

1991年出生的牟哲立,中等身材,脸上戴着一副眼镜,虽然身穿医用白色大褂,咋一看,还像个在校大学生。他大学学的是预防医学,2014年在达州市疾控中心工作,2018年来到了通川区疾控中心,因专业知识对口、工作认真负责,年轻的他成了通川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科负责人。

1月18日这天,牟哲立的女儿出生了,初为人父的他正在产房陪伴妻子和刚刚出生不到24小时的女儿。此时,他的手机响起。他接到任务,立即返岗,迅速对全区各医疗机构、基层卫生院、私立医院等医务人员进行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培训。

从那时开始,牟哲立早起晚归,很多时候因工作繁忙,只能住在办公室,饿了就吃方便面,累了就躺钢丝床。随着疫情的发展,工作任务更重了,大年三十的晚上,牟哲立还在外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力争把第一手资料收集回来,科学研判,及时上报。

那段时间,他白天忙讲课,晚上到医院产房陪护妻子,给女儿换尿片。疫情来了,只休了两天陪护假的他,要同时兼顾工作和生活,因为没得到充分休息,一时间累得不知白天黑夜,用他的话讲,那几天“整个人都是软的”。

“最近太忙,在家的时候太少了,写报告,做调查,接触疑似病人,每天早上7点起床,要忙到第二天凌晨两点,现在都习惯了。”说起近期的工作状态,牟哲立总是觉得亏欠家人。

1月23日是腊月二十九,牟哲立来到市中心医院西区分院留观点同武汉返达的一位疑似病人交谈,获取第一手医学资料。“病人是达州籍,在武汉上班,回达后出现身体不适。交谈过程很顺利,病人非常配合,介绍自己的行动轨迹和身体情况很详细,对我们的疫情处置提供了参考。”牟哲立说,虽然流行病学调研有风险、有压力,但也“蛮有意思”的。

“疾控中心的年轻人很多,疫情来临,既然本职工作就是干这个的,面对疫情,我们决不逃避,大家都是一门心思往上冲。”牟哲立说,自己虽然还不是党员,但早已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次疫情中,通川区疾控中心的几个流行病学调查小组组长都是党员带头冲在前,每晚工作到凌晨三四点,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更坚定了他入党的意愿。

□本报记者 胡杨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