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社会 >> 

抗“疫”春耕两不误 渠县强力确保农业生产有序开展

更新:2020-02-11 11:26:5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当前既是抗击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又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渠县农业农村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及农作物春管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采取积极应对措施,确保春耕生产正常进行。

抓好政策服务。下发春耕指导文件,做好农业政策宣传宣讲。组建专班,摸清大春种子、农药、肥料、农膜等农用物资储备情况。积极做好秧田储备,充分利用冬闲田蓄水保水,已抢时翻耕屯水田20余万亩,提水120余万方,完全能够满足水稻育秧需求。积极引导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联耕联种、代耕代种、托管服务,提供机械化服务,确保疫情防控下备耕到位,不误农时。

抓好技术指导。充分利用微信、QQ、短信等手段,给农户特别是种植大户推送优质良种选用、科学配方施肥、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机播机插作业等技术信息,做好农户育苗、播栽培训指导。切实抓好水稻集中育秧,玉米、大豆等绿色栽培技术推广。全县拉网式检查维修电力提灌站200余座,指导农民检修耕作机械、流动提灌机组、机动喷雾器等农机具3000余台套,培训指导农机手、农民300余人次,免费发放技术资料和农机安全手册6000余份。

抓好市场监管。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开展专项整治,对农资经营户进行全面盘点监管,依法依规打击不法行为,保障农资供给高质量,切实保障种植户、农民的合法权益。从1月6日开始,渠县农业农村局重点对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开展了执法大检查,出动行政执法人员130人次,检查农资销售门店150多家。从检查的情况看,市场秩序井然,经营证照齐全,没有发现假冒种子、化肥和伪劣农药。

抓好农资配送。由各乡镇逐村、社做好备耕物资需求信息统计,建立农资经营业主台帐,联系供应商,拟定按需代购代买配送方案,将急需农资配送到农户。目前,全县已累计调运“双杂”种子122万公斤(其中水稻种子63万公斤,玉米种子59万公斤)、化肥3.3万吨、农药910吨、农膜2100吨,各销售网点已备齐各类大小农机具8000余台套,各类农资进货渠道广,种类和品种齐全,价格相对稳定,在品种和数量上均能完全满足全县作物春耕生产的物质需求。

抓好蔬菜种植。按蔬菜面积不减、品种结构调优,适当增加速生叶类和芽苗蔬菜种植,缩短上市周期。引导蔬菜种植大户业主优化蔬菜品种结构,丰富品种类型,做好田间蔬菜管理,合理安排上市档期,保障疫情期间供应。全县在园蔬菜12万亩,其中萝卜6万亩、莴笋3万亩、青菜1万亩、其它蔬菜白菜、菠菜、生菜、豌豆尖等2万亩,可产蔬菜36万吨。

(胡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