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我不需要考虑,不计报酬,保证准时赶到……”

达州支援“火神山”建设的叔侄平安回来了

更新:2020-02-11 10:49:1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来了,他们来了!”2月9日晚上11点35分,经过12个小时的飞驰,周国军叔侄将车稳稳地停靠在达州高速入口处。早就等候在几米之外的医护人员不约而同地投去了充满敬意的目光,欢迎这两位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回达的“逆行者”。很快,在120救护车的带路下,周国军叔侄来到达城定点医院隔离……

毫不犹豫答应

“不需要考虑,我现在就可以答复你,我愿意前往武汉火神山医院支援建设。我会准时到达,不计报酬!”1月25日下午2时许,达城32岁的周国军正在客厅陪家人,突然手机铃声响起。接通电话,他才知对方是中建三局的工作人员,询问他是否愿意到武汉火神山医院做通风工程。没有犹豫,这位80后达州青年一口答应了。

周国军从17岁开始,跟随家人学习做通风工程,去过广州、福建,也到过武汉、南充、广安等地,经过15年的实战,技术过硬。疫情出现后,武汉决定用10天时间,修建一座火神山医院。这需要大量的各界技术人员,技术杠杠的周国军就是其中之一。

“中建三局问我,还找不找得到人去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我紧急联系后,组成了共6人的小队伍,其中达州2人,河南4人。”周国军告诉记者,他没多少文化,也没有远大的志向,但当他听到武汉需要他的那一刻,他觉得自己应该奉献出技术和力量,哪怕心里十分清楚前往火神山将面临什么。

12小时飚拢

根据工期安排,通风工程将在1月30日正式开始。当天上午,在妻子和父母的眼泪及叮嘱中,周国军与叔叔周文堂开着自家小车向武汉驶去。

“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高速出口及服务区都封闭了,但每到一地,当我们拿出‘支援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情况说明’后,高速工作人员都给我们提供了最大的便利,可谓一路绿灯。”周国军说,他们到达湖北境内后,几乎看不到一辆车,冷清的高速更折射出前方的紧急。顾不上吃饭和休息,仅用12个小时,周国军和叔叔就飚到了火神山医院的大门口。

“才几天,火神山医院的主体工程就基本完成了。夜色中,3万多平方米的医院显得特别宽大,令人震撼。走进医院,近2000名来自全国各地和我们一样的通风工程技术员已经就位,当时我心里只有一句话——‘祖国真的很强大’。”周国军说,由于2月3日病人将入住医院,所以通风工程必须在2月2日完工。

一天休息4小时

“医院的每一项工程都是统一分配,分成无数个板块,我们被分到1单位,这有100多个技术工。大家都是从各个省自愿前来的,很多人和我们一样都是不计报酬的。工作时,我们几乎不说话,各干各的工作,大多数时候都是用眼神交流。”周国军回忆,虽然安排他们一天上班12小时,休息12小时,但是所有人都明白,按照那种速度,根本不可能完成任务,所以他们拼命地干活,饿极了就泡方便面,累极了就裹着发放的军大衣躺在地板上,醒来继续干活。所有人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按时完工!

经过近2000名国内顶尖技术工几乎日夜不休的赶工,2月2日,火神山医院主体工程的通风工程顺利交付。“这时候,一些工人陆续撤退,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不过我和叔叔自愿留了下来,因为我们看到,虽然主体工程完成了,但还有许多收尾工程需要人做。”周国军说,和他们一样自愿留下来的有200多人,大家继续干着收尾工程。

10天没洗漱

2月3日,确诊的重症患者陆续入住火神山医院。“说心里不怕,都是假的,不过收尾工程总要有人来做呀。为了最大限度的不去人多的地方,我和叔叔10天没洗脸、没洗澡、没换衣服,虽然身上散发着一股臭味,但在工地上,没有一个人嫌弃我们,投来的都是敬意的目光。”周国军说。

2月9日,收尾工程通过,周国军和叔叔将离开武汉。出发时,他给自己在达城居住的社区打了电话报备。12个小时后,周国军和叔叔安全抵达达州高速入口。看到等待在该处的医护人员,周国军没有摇下车窗,因为他不知道自己和叔叔是否被感染。很快,他们被带到了定点医院隔离。

“刚刚,中建三局打电话给我们,说工资已经打给我们了,我很震惊。对方在电话中,再一次表达了对我们由衷的感谢。”周国军哽咽道,这些年,他做过很多通风工程,但这一次武汉火神山医院之行,是他迄今为止最用心的一次,也是最难忘的一次。

□本报记者 汤艳燕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