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社会民生 >> 

才下扶贫战场 又上抗疫一线——记宣汉县援彝医师张国华

更新:2020-02-11 10:37:32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我申请加入抗击疫情医疗组,请组织批准……”1月22日晚,一阵铿锵有力的声音打破了夜晚的宁静。

疫情就是召唤。从凉山州喜德县参加医疗帮扶工作刚回到家的他,果断决定放弃休假,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他,就是宣汉县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张国华。

主动递交申请

“作为一名临床医师和共产党员,我郑重向组织提出申请,志愿加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去……”翻开张国华的《申请书》,短短数语,重若千钧。

提起十多天前发生的那一幕,宣汉县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赵鹏飞仍历历在目。22日下午,按照全县统一部署,县级医疗机构开设发热门诊,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抗击疫情医疗组。“临床医生有限,如果发热门诊病人增多,医疗资源如何调配?”部署会议上,大家集思广益,纷纷出谋划策。

正当大家为人手短缺发愁的时候,张国华的突然到访让赵鹏飞很是惊讶,而张国华的一封请战书更是让他喜出望外。

“我1月20日从喜德县启程,21日早上回到家中。22日下午,工作群里通知大家下午开会,然后参加培训,职业习惯让我感觉到似乎有大事发生。”当天晚上,张国华与同是医务工作者的妻子讨论了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后,思索一会,便郑重写下《申请书》,然后径直向医院走去。

守好防疫第一关

“你这个孩子只是低热,属于普通感冒,不要担心……”隔离服、口罩、护目镜、一次性手套,正在给几个月大的孩子看病的张国华从头到脚被包得严严实实,单从外观根本没法辨认。从去年腊月二十九开始,他就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

“小朋友,今天好些没有?再观察一天就可以回家了。”刚送走一个患者,张国华又起身走向隔壁的留观室询问另一孩子的病情。忙碌,已成为他这几天的工作常态。

发热门诊是疫情筛查的第一道关口。按照医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就诊流程,遇发热、乏力、咳嗽、腹泻等症状的患者,就会安排专用通道将其送到发热门诊,然后经张国华等医生诊断后,再根据病情决定送往普通门诊治疗或送县上统一留观点。

宣汉县妇幼保健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建军告诉记者,2006年,该院从泸州医学院选调了张国华等4位同志,这些年来,其他三位同志均相继离开,唯独张国华还坚守在基层医疗单位。2018年6月,全省选派医务工作者到凉山州喜德县参与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张国华主动报名参加。今年春节前,他从喜德县回家后,本该在家陪老人、孩子好好过春节,但他却再次主动请战,冲上了抗疫一线。

妻子是他坚强后盾

在宣汉县妇幼保健院三楼儿科病区,医生、护士各司其职,虽然繁忙,但秩序井然。“这几天住院儿童较多,大家务必打起精神,积极工作,站好每一班岗。”副护士长严静反复叮嘱大家。

虽然身材瘦小,但连日的高强度工作没让严静放慢忙碌的脚步。严静是张国华的妻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护士长被抽调至县集中留观点工作,医院决定由严静负责整个儿科病区的护理工作,她顿时感觉身上的担子重了许多。

“今天支持他参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就像当初支持他参与援彝帮扶一样。希望他保护好自己,我一定是他坚实的后盾。”严静坚定地说道。

□本报记者 赵曼琦 特约记者 胡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