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社会 >> 

27名白衣天使甘当观察点“守护人”

更新:2020-02-11 10:35:18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近日,在大竹县集中医学观察点,奋战了一整天的护士周其艳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办公室,瘫坐在长椅上。就在同事给她倒一杯水的工夫,她睡着了。

“叮铃铃……”急促的手机铃声惊醒了周其艳,她赶忙拿起电话,原来是家中9岁的女儿打来的:“妈妈,你能给我买一套防护服吗?”“宝贝,你要防护服干嘛?”“我很想你,我想来看你……”

算上在各自单位值守的时间,这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包括周其艳在内的27名医护人员已经有近半个月没有回家了。一周前,他们从各个基层医疗单位主动请战来到这里,成为这座被隔离的“孤岛”上的“守护人”。

“我们很难通上一次电话,”连续多天奋战至深夜的护士范春花说话时显得有些疲惫,“他是白天值班,晚上才能回家。我往往下班都是夜里3点了,又怕影响他们休息。”范春花的丈夫是警察,连日来也战斗在防疫一线,家中十个月大的孩子由腿脚不便的孩子奶奶一人照顾,这让她多了一份担忧。

“我不在家,你要照顾好婆婆和孩子。”“你也要注意自己的安全。”2月2日早晨7点,在整理装备进入隔离区前,范春花和丈夫终于通上了电话,夫妻俩相互叮嘱安慰打气。“我一定要坚守在这里,为了自己的小家,也为了我们大家。”挂断电话的范春花转身进入了隔离区。

因为观察点人手不足,医护人员原本计划的“三班倒”变成了24小时待命。护士们既是护理人员,又是送餐员、搬运工、保洁员、快递员和心理辅导员……她们每天要为观察对象量两次体温,要随时关注观察对象的身体状况。王老伯不会用WIFI,她们要帮忙;张奶奶不会冲马桶,她们要帮忙;小朋友在里面呆得无聊了,恐慌了,她们要负责心理疏导,尽一切可能让观察对象在这里吃好、住好、心情好。

“为了节约医用物资,大家穿好防护服进入隔离区后,要尽可能在里面待久一些,最短6个小时,最长的时候超过10个小时。”护士谢丹丹说,这期间,她们不能喝水吃饭,甚至不能上厕所,只能穿上纸尿裤。“除了给隔离观察人员发放一日三餐、生活物资,还要清理垃圾,打扫卫生,每天都要走3万步以上,天天在微信朋友圈霸榜。”重压之下的她们依然乐观开朗。

在这里,走廊的一道空隙是大家闲暇最爱站立的地方,这里可以看到竹城的一角,可以眺望家的方向。“我想回家抱抱我3岁的女儿,我已经半个月没见到她了。我家离这里不远,出了门转个弯就能到。但我现在不能回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为更多家庭的安康尽自己的力量。”望着不远处的万家灯火,谢丹丹说道。

被女儿索要防护服的周其艳平时也是一位“剧迷”,这里的工作让她不由得想起电视剧《权力的游戏》里面守护人类安全的守夜人誓词:“长夜将至,我从今开始守望……我将尽忠职守,生死于斯……我是抵御寒冷的烈焰,破晓时分的光线……今夜如此,夜夜皆然。”他们面前,是集中隔离人员的医疗生活保障;他们身后,是数十万人民的健康安全——这些可爱可敬的白衣天使,就是竹城人民的“守护人”。

□特约记者 程一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