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社会 >> 

大竹发布城市社区居民小区疫情防控指南(附详细名单)!

更新:2020-02-10 15:19:29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关于印发《大竹县城市社区居民小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县级有关部门:

现将《大竹县城市社区居民小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大竹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2020年2月9日 

大竹县城市社区居民小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为认真落实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3号通告要求,切实加强城区无现症病例区、输入性病例区等5类病例区的居民小区封闭管理工作,经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同意,特制定本防控工作指南。

一、组织机构

成立大竹县城市社区居民小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统筹协调工作专班,明确县委、县政府分管住房和城乡建设的领导作为召集人和副召集人,县政府办、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疾控中心、竹阳街道、白塔街道、东柳街道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各城市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在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二、防控区域

(一)按社区划分。涉及县城区17个城市社区辖区内的所有居民小区。竹阳街道办事处:新华社区、大同社区、大众社区、和平社区、云台社区、竹阳社区、高峰寺社区、南城社区。白塔街道办事处:幸福社区、西城社区、北城社区、白塔社区、双马社区。东柳街道办事处:东柳社区、东城社区、金龙社区、黄家坝社区。城市社区防控负责人(附件1)。

(二)按物业管理划分。有物业管理小区87个(附件2),居民160789人;无物业管理小区236个(附件3),居民65894人;机关企事业单位家属院124个(附件4),居民24267人。

三、工作责任

(一)工作专班责任。在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导下,统筹城区市场监管、公共活动和公共场所管控、社区居民小区封闭管理、社会秩序维护等工作,形成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统筹联动工作机制。

(二)街道办事处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承担城市社区居民小区封闭管理的主体责任,牵头抓好无物业管理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导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家属院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三)社区责任。在所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负责牵头抓好辖区城市社区居民小区封闭管理工作。

(四)家属院所在单位责任。各单位明确专人,在辖区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负责抓好本单位家属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五)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县住建局负责全县城市社区居民小区封闭管理的业务指导,牵头抓好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指导各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落实具体防控工作。

(六)相关成员单位责任。县委政法委:负责安排网格员协助社区做好城市社区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县公安局:对阻碍城市社区居民小区封闭管理现场工作的行为,依法处置。县商务局:做好米面粮油、蔬菜、方便食品等重要商品的物资储备和供应工作。县市场监管局:负责物资供应和商品交易行为的监管。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城区公共场所、流动摊贩的管理,抓好文明劝导工作。县疾控中心:负责指导城市社区开展消杀工作。

(七)小区物管责任。负责进出人员、车辆管控,实施公共区域消毒消杀,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八)各机关单位责任。负责具体抓好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协助街道办事处、社区开展小区封闭管理的人员劝导工作。

(九)小区业委会责任。积极配合辖区街道办事处、社区抓好本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解决小区内疫情防控期间的矛盾纠纷,督促物业公司做好公共区域消杀和小区“三不进、五不出”“一封闭、二严格、三加强”等疫情防控措施。

(十)小区居民责任。一是主动居家隔离。不走亲访友、不聚餐,不参加群体性聚集活动。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及时向社区报告并主动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二是加强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加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三是自觉遵守管理规定。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倡导每户家庭每3天指派一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1次。四是理性面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四、防控标准

(一)人车管控标准。严格落实“三不进、五不出”。

三不进:

1. 外来人员一律不进(应急、抢修除外)。

2. 外来车辆一律不进(应急、抢修除外)。

3. 不带口罩一律不进。

五不出:

1. 非紧急情况一律不出(就医、事故救援等紧急情况除外)。

2. 非采购急用物资一律不出(原则上每户每3天只派1人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凭物资采买通行证由小区保安进行登记放行)。

3. 非工作公务一律不出(凭工作证或单位证明)。

4. 不到隔离期一律不出(街道办事处、社区需及时将隔离人员基本情况和隔离期限等通报小区负责人,并指导做好防控工作)。

5. 不戴口罩一律不出。

(二)小区防疫标准。严格落实“一封闭、二严格、三加强”。

一封闭:所有住宅小区原则上只保留一个进出通道,其余的临时封闭。(开放式小区以幢或单元进行管理)

二严格:一是严格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发现异常及时向社区报告;二是严格人员进出实行门禁卡或出入证管理,外卖、快递等人员凭单位证明,到达指定的集中配送点,由业主到配送点或劝导点领取。

三加强:一是加强预防疫情宣传,重点突出“四个来”:即小区喇叭响起来、标语横幅挂起来、LED显示屏亮起来、业主微信群用起来;二是加强小区环境治理,严格按要求进行消杀,合理设置废弃口罩和有害垃圾收集桶,每天及时清理。三是加强人员劝导,开展不定期小区内巡查,及时劝返未戴口罩人员,劝散聚集人员。

五、宣传引导

县级各部门要通过LED、横幅、宣传栏等宣传防控知识。县委宣传部、电视台负责运用电视、微信公众号、自媒体等形式加大网络宣传力度;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出租车顶、车站码头宣传;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城区广场、主要街口、高速公路出口等地公益广告宣传;县政府金融办负责银行网点宣传;县住建局负责广场LED宣传;县经信局负责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的短信宣传;县交警大队负责红绿灯路口LED宣传;县司法局负责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各街道办要组织社区,充分利用“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接地气、管实效”的宣传方式,持续不间断宣传防控知识,力争做到“人尽皆知、家喻户晓”,提升全民防控意识。

六、具体问题解决

(一)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问题。将有条件的楼栋通过警戒线的形式,分类规划成小区模式管理,不能归区的单独编号,由属地街道办事处指派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进行定点劝导和巡回劝导。

(二)物资采买通行证问题。由县住建局负责指导各物业小区(社区)设计通行证,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小区按标准制作发放。

(三)正常公务工作人员出行问题。由各自所属单位出具系本单位职工证明或制作工作证。

(四)人员紧缺问题。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统筹县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各街道办事处下属站所工作人员,在不影响正常办公的情况下,抽调部分人员参与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接受辖区街道办事处的统筹安排。

七、从严监督执纪

一是县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必须自觉接受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部督促检查,自觉接受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组成的督查组检查。二是各街道办事处、县级有关部门要畅通群众反映渠道,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城市社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暗访督查,发现负面典型。对不服从组织安排、落实防控不力、履职不到位、作风漂浮、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及时通报公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