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社会 >> 

一个交通要道村的防疫“战况”

更新:2020-02-10 10:19:52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位于达川区百节镇的交通村,村如其名,位于交通要道。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该村采取一户一档的措施,对全村479户共1670人进行入户排查,掌握村民最新动态。经由武汉等地返乡的村民,则对其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并发放温度计,要求其随时测量体温上报。

截至目前,该村共对140名村民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已解除居家隔离134人。此外,交通村还在全村8个组的各大入口处,增设值守劝导点,对进出村组的村民进行严格管控,稳稳筑牢农村疫情防控基层防线。

干部作表率家属齐参与

“在交通村,所有村组干部春节期间都为疫情防控而奔波。入户宣传排查、路口值守劝导……”百节镇交通村党支部书记李纯玮告诉记者,除村组干部外,不少村组干部家属也主动请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今年60岁的潘传银,是交通村3组组长。在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她组织村民于1月28日在进入3组的必经之路上设置值守点,并积极入户进行宣传。看到妻子潘传银每天为疫情防控而奔波,丈夫李万茂不忍其如此操劳,也主动申请为其分担工作压力。

“除分担她部分工作外,通过电视广播等渠道,我对现在疫情防控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也有了初步了解。作为交通村的一员,我想为全村人员健康出份力。”李万茂告诉记者,由于值班点位需要24小时值守,夫妻二人只得采取错时吃饭的办法。每天中午,潘传银先行回家吃饭,待吃饭后立马回到值班岗位,接替自己继续值班。“每天晚上值班最为艰苦。由于晚上天冷,我便让她在家休息,我自己前来值班。值夜班时,只得多穿衣服,再生盆火以御寒。”李万茂说。

党员模范冲锋在前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共产党人的宗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交通村48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基层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今年61岁的杨继光,是交通村原党支部书记。2018年因身体原因,无法胜任书记职务,主动辞去党支部书记一职,并在一家公司应聘当保安。得知疫情蔓延后,杨继光趁着当保安值夜班、白天有闲暇时间的机会,主动申请到3组值班点值守。“每天早晨7时下班后,吃过早饭稍作休息我便来到值班点,一直值班到下午5时左右。虽说我现在已经辞去了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但我仍想继续为全村人民服好务。自己累点没关系,只要全村人都平安便值得。”

在交通村6组值守点,一台多功能视频音响格外引人注目。“这个春节不一般,冠状病毒在蔓延。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少喝一顿酒,感情仍长久。相信党委和政府,宅家也是作贡献……”音响以琅琅上口的快板形式,播放着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李纯玮告诉记者,因6组入组道路位于国道210旁,每天人流量较大,为扩大宣传效果,村中便将村文艺队唯一的一台多功能视频音响搬到了值守点。

6组值守点,还有3名党员组成的劝导队,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今年72岁的向以金便是劝导队中的一员。向以金是一名老党员,1984年入党。当他得知村党支部正在号召广大党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时,他主动申请报名进行值守。“除此之外,我还主动申请值夜班。因为我家离值守点只有不到10米的距离,一打开门便能看到值守点的情况。每天晚上,我便端上一个小板凳坐在门口,边烤火边注意值守点的情况。”向以金说。

□本报记者 程科 郑栋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