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逆行”志愿者的青春亮色

更新:2020-02-09 10:07:3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困住了无数达州人的脚步。但是,总有那么一些人选择“逆行”,冲在战“疫”最前线,用血肉之躯,守护着大家的安康。他们很平凡,却又伟大;他们很普通,但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青年奋斗者!

毛于:无暇顾及儿子烧伤

“好的,马上来!”1月31日中午,才啃几口面包,还没来得及喝口水的大竹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毛于兜里的电话响了。放下面包,他和小组成员立即执行转运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到集中医学观察点这一任务。当天是毛于写下请战书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七天。这些天,他的作息全部被打乱,没有休息时间。

很快,毛于的电话再次响起,这一次是妻子打来的,但他无暇顾及妻子那头到底发生了什么,直接按下了拒接键。夜深了,毛于终于脱下了防护服,洗完手后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儿子今天被火烧伤了……”接通电话,妻子泣不成声。想到儿子才10个月大就被火烧伤了,毛于腿一软,差点跌倒在地。他抓起车钥匙,冲向了停车场。

突然,一阵夹杂着消毒水味的冷风吹来,毛于停下了向前冲的脚步,想起还要向组长汇报今日的转运情况。如果信息上报不及时,密切接触者未被及时隔离,那么他们就可能是一个移动的传染源,竹乡百万人的健康怎么办?

转过身,毛于看到大竹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内灯火通明,同事们正在挑灯夜战,与疫情博弈。“不能走!”毛于脑海中立马浮现出这三个字。

一夜未眠,毛于的眼睛又红又肿。单位领导得知情况后,要求他尽快回家照看儿子。“哪有战士上战场,仗未打完就先撤退的道理!”面对毛于的执拗,无奈之下,领导不得不下一纸召回令,把他“召”回了家。但毛于安顿好家事后,又立即回到了战“疫”一线。

孙梁:“那声‘谢谢’真动听”

2020年春节,对于还是一名医学专业学生的孙梁来说很特别,因为他战胜了自己,在疫情防控中,成为了一名“逆行者”。

“受家庭三代学医的熏陶,高考填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学医。”孙梁说,在学校,他非常活跃,几乎参加了所有的志愿活动。这个春节,看到疫情,他起初有些害怕,但当看到新闻里那些白衣天使在一线抗疫时,他想到了“药学中西 厚德济世”的校训。于是1月27日,他报名成为了达川区的一名志愿者。

“当我成为抗疫志愿者后,我发现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在志愿者群体里,有很多和我志同道合的青年人,他们都在尽最大的努力,和疫情作斗争。”孙梁告诉记者,他接到的任务很简单,却也重要,主要是负责协助骑龙社区参与入户排查工作。

每一天,孙梁都是早早起床,做好防护工作,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走访,一天排查近1000户。“虽然一天下来,腿真的走得非常痛,但心里是踏实的。”孙梁说,在排查期间,他看到业主们防护意识不断提高,并且非常配合,就打心底里感到开心,“我最温暖的一刻是,那天和工作人员排查完一户家庭,临走时,对方说了一句‘辛苦了,谢谢你们’。”

孙梁表示,只要万众一心,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春暖花开时,每个人都能摘下口罩,笑着问好。

杨微:瞒着家人参加战“疫”

32岁的杨微笑起来特别好看,她是中国通信服务达州分公司员工,十分热爱公益事业,多次参与志愿服务。

家住渠县的杨微从小乐于助人,是邻居眼中的乖乖女。2020年春节,在家过年的她,看到疫情出现后,很是着急,想第一时间回到达城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在家的那几天,我妈天天叮嘱我,回达城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千万不要出门。”杨微告诉记者,她找了好多借口,母亲才在1月28日(正月初四)放她回了达城。

回到达城,杨微立马报名加入到了达川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青年应急志愿服务队。第二天她就投入到翠屏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与社区干部、网格员一道走访宣传排查,奋战在防疫第一线。

“我排查的范围主要是上世纪90年代的建筑。”杨微笑着说,她每天挨家挨户敲门询问情况,向居民宣传防护知识,一天来回至少爬七八十层楼,虽然累,但内心是充实的。

“入户排查的时候,叔叔孃孃开门后,总是提醒我注意安全,我听了心里暖暖的,觉得自己的付出非常值得。”杨微表示,一个人的力量很弱小,但大家拧成一股绳,力量就强大了,也就能共克时艰,战胜疫情。□本报记者 汤艳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