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社会民生 >> 

“疫情不退 我们不退” 宣汉845名网格员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更新:2020-02-07 15:18:49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要记牢……”连日来,宣汉县东乡镇网格员李小莉提着小音响深入居民院落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同时对自己负责的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入户监测,这时宣汉网格员工作的一个剪影。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非常时期,宣汉大街小巷、乡村院落到处都能看到网格员配合卫健和公安机关义无反顾奋斗在一线的身影。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宣汉“格格”(网格员)与您在一起!”在抗疫的关键时期,宣汉845名政法网格员及管理员铿锵有力的喊出了这句激动人心的口号,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铮铮誓言。宣汉县充分发挥城乡网格化社会治理优势,组织全县政法网格员念好“查、帮、督、讲、传、爱六字经”,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帮扶联系对象、督促群众防疫、宣讲防范知识、传达党政政策、爱心奉献困难群众。

舍小家顾大家 是我们共同的选择

“体温36.2,正常,请慢走……”1月28日上午10时许,正是宣罗公路通行的高峰时段,设立在黑龙桥路段“亲水走廊”防疫检查点迎来了首个检测高峰。宣罗公路是进出宣汉的主要通道之一,为了筑牢辖区防疫的第一道防线,宣汉县抽调了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此对入境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这其中就包括了3名身着蓝色统一工作马甲的政法网格员,君塘镇副镇长、网格管理中心负责人代学军带头参与其中。网格员在这里一是帮助医护人员和警察维护车辆秩序,二是对车辆进行疏导。工作并不复杂,但工作量却不轻松。面对车辆通行高峰,由于人员紧张,代学军三人只能轮流换岗休息。疫情发生后,接到通知的他还没来得及和家人告别,便在大年初一早上悄悄离家赶到了检测岗位。至今,他已经连续值守了72个小时。代学军表示,在疫情面前,只要为了大家好,舍去小家,我们觉得是应该的,这也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按照1月26日县委政法委《关于组织社会管理员和网格员配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连日来,宣汉县54个乡镇组织发动网格员配合开展宣传引导、疫情排查、治安防控、爱心帮扶有困难群众等工作,面对疫情,舍小家顾大家,是每个网格员共同选择。君塘镇在组织网格员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念好“六字经”的同时还做到了“一张表、二公告和三问候”,即:填写信息摸排表,张贴发放县、乡(镇)相关公告,在收集情况时一要问候新年好、二要问候健康情况、三要提醒问询做好防疫措施。

进小区入楼院 助力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你好,我们是社区网格员。这位是我们社区医生,我们是来做新型冠状病毒的宣传,我们可以进去吗?”在宣汉县东乡镇,网格管理员文雯正带着社区医务人员为居民进行义务检测服务和宣传。文雯长期和居民打交道,有了她的沟通协调,医务人员疫情检测和宣传不仅事半功倍,也更能得到居民的支持与配合。

小区住户曹开平表示,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特别的辛苦,在疫情期间,入户给居民做疫情宣传和测量体温,让大家此次疫情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从心理上消除了对疫情的恐慌和恐惧。

东乡镇育才社区网格员杨开轩为了让居家观察隔离的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她主动将时鲜蔬菜和生活物资送到他们家中,一天要跑几十趟,严然成了大家的“快递员”,然而她却忙得不亦说乎。用她自己的话说,都是乡里乡亲的,自己又是网格员,为他们服务,给他们拜年,我觉得很快乐。

东乡镇是人口大镇,一共有145个网格员,分布在县城各个片区。自从疫情发生过后,全镇组织社会管理员和网格员责任到人、联系到户,深入小区和楼院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自我防护的宣传,及时掌握返乡人员的情况,同时也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疫情的防控,对隔离人员采取上门服务,做到个三个保障,即:生活物资保障、健康监测保障、平安过节保障,确保各项防控服务措施得到切实落实、不留死角。

走村入户 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同城市网格员一样,上峡乡柳茂村网格员涂开伟也早早投入到协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相关工作。作为一名农村网格员,他所负责的柳茂村网格人口多,住居偏远,为了保证所收集的信息真实可靠、详实准确、不漏户、不漏人,在泥泞的乡间小道上,走村入户,跑遍了网格内的所有住户,逐户排查有无湖北返乡人员。做到了网格内湖北返乡人员四清(家庭情况清、返乡时间清、有无发热症状清、是否居家隔离和接触人员清),通过走访柳茂村网格湖北返乡人员7人目前无异常情况。

在道路卡口,在社区院落,在宣汉的山乡大地到处都能看见穿有“平安宣汉,你我同行”网格员马甲的人员,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服务在人民群众家门口。宣汉县充分利用网格管理模式,调动网格力量参与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将村社区网格进一步细化到户、责任到人,保证疫情防控工作无缝隙、全覆盖,提高疫情防控效率。截止目前,全县共出动网格员、网格管理员、社会管理员共1250人,配合相关部门设置主干道及出境检查卡口19个、乡村卡口450个,检测车辆10余万台次、31余万人次,入户排查服务达4.2万余户,累计排查湖北返乡人员5000余人,确诊病例2人,疑似病例2人。

宣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河川表示,县委政法委将坚决按照中央、省、市、县的安排部署和市委政法委的通知要求,坚持“疫情不退,宣汉网格员不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竭尽全力,配合相关部门打赢这场防疫战。 

(张平 贺操、裴义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