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社会 >> 

达川区:农村疫情防控宣传“接地气”

更新:2020-02-07 09:43:3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喇叭广播、标语横幅、科普宣传单、顺口溜……”达川区作为百万人口大区,同时也是劳务输出大区,农村流动人口数量庞大,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面对病毒肆虐,达川区紧盯农村防疫宣传这一关键环节,在传统宣传基础上创新利用多种宣传方式,筑牢农村防疫第一道防线。

创意海报“贴”起来

“要出门,戴口罩,包裹严实很重要”“不串门,不赶场,在家不嫌时间长”……连日来,达川区赵家镇自制的防疫宣传海报在全区各个工作微信群、朋友圈里刷屏,火了一把。海报上的顺口溜也因语言通俗生动、顺口易记、涵盖全面,现已全部录制为广播内容,颇具创意的海报样式和内容也迅速在全区各乡镇推广,深受农村干部群众好评。

万余微信群“建”起来

据了解,达川区全区681个村民小组和1000多个小区、楼栋共建立了近万个微信群。

这些微信群覆盖了全区绝大多数家庭,不仅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还为疫情防控情况收集、通知通告下发、工作部署和澄清网络谣言提供了平台。“虽然我们整天呆在家里,但通过这些微信群,我们就能了解区里的防疫情况,很方便。”家住南外信合花园小区的市民杜文明说道。

千辆宣传车“跑”起来

“以前多是用来帮村民卖水果,现在拿来做宣传,都是为民服务嘛。”达川区桥湾镇兰庙村村支部书记周明国说道。防疫期间他主动将家里的一辆三轮车架上大喇叭用作疫情防控宣传用车。

在龙会乡,该乡建立了一支由10余辆摩托车组成的宣传小分队,将红色小喇叭固定在摩托车后,宣传员每天8点至下午6点,骑车在辖区范围内走村串户、巡游宣传,将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带到各村、各组、各户。

据了解,全区31个乡镇出动防疫宣传车千余辆,除少数为乡镇党委、政府安排的专用宣传小车外,大多数为村组干部和群众自家的私家车、摩托车、三轮车等,被最大限度利用起来开展防疫宣传,乡镇摩托车队成为防疫期间一道风景线。

土味方式“用”起来

快板、方言、三句半,这些“土味”艺术形式,一直以来深受农村群众欢迎。“乱跑乱串,招人讨厌。宅在家中,炒菜做饭。”“春暖花开季都把口罩取,周游世界去那才叫安逸”“外地回来别乱跑,传染肺炎不得了”……达川区委宣传部联合区文化馆创作人员,及时编录了接地气的防疫快板、四川方言和三句半作品,供全区各乡镇宣传使用,让防疫知识入脑入心。

□胡小优 本报记者 邱霞 桂丹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