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市成立农民工安全返岗工作专班

——达州市人社局负责人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更新:2020-02-06 10:00:0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近日,我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成立了农民工安全返岗工作专班,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熊明霜。

记者:熊局长您好。据我们了解,达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成立了农民工安全返岗工作专班,请问成立这个工作专班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熊明霜:达州市是劳务输出大市,2019年全市劳务输出185万人,2020年春节返乡过节人数近120万人。当前正值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和农民工外出务工高峰期(正月十六至正月二十五)。为此,我市成立农民工安全返岗工作专班,抓好农民工返岗的指挥调度,引导企业和农民工参与群防群控,形成防控合力,防止疫情因农民工返岗蔓延扩散,确保农民工有效安全返岗。

记者:目前农民工专班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取得了什么效果?

熊明霜:农民工返岗工作专班成立以来,我们开展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效果。

一是迅速召开专题会。2月3日下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邓瑜华和副市长陈文胜主持召开了专班工作专题会议,听取了市人社局和市交运局的工作汇报,讨论了《达州市保障农民工安全返岗工作方案》,提出了“四个务必”的工作要求,明确了专班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

二是及时出台工作方案。出台了《达州市保障农民工安全返岗工作方案》,明确了如何对农民工进行“出行引导、出行管控和出行保障”,确保安全有序返岗。细化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工作责任,做到任务清楚、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严格落实“三不走三缓走”,即①确诊、疑似、隔离观察、居家观察的人员不能走;②在一类、二类和特别类名单中的人员不能走;③春节前、春节期间外出返达未结束14天医学观察期的人员不能走;④返岗地为疫情较重地区的人员暂缓走;⑤返岗地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地区的人员暂缓走;⑥工作岗位没落实和交通工具没确定的人员暂缓走,做到疫情防控和有序返岗有章可循,保证两不误。

三是先后发出公开信。通过电视台、宣传车、融媒体、qq群和微信群等方式,向全市农民工朋友发出了2封信。第一封是以市人社局名义发的,提醒农民工注意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第二封是以市政府名义发的,提醒农民工适时返岗。

四是公布企业复工时间。通过微信工作群向各县(市、区)、高新区发布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布的企业(厂矿)复工时间表,让农民工根据自己务工地企业(厂矿)复工时间,精准安排返岗时间。

五是印发返岗注意事项。向各县(市、区)、高新区印发了《达州市农民工返岗注意事项十二条》,对农民工在返岗前、返岗中和到岗后的疫情防控进行提醒,保证疫情不因农民工返岗而蔓延,确保安全返岗。特别是要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动员群众、凝聚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坚决切断疫情的传播链。

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持久仗。我们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能动性,用更加到位的工作、更加充分的落实来消除每一处隐患、堵住每一处漏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