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 

两次重要会议,习近平这三个要求一以贯之

更新:2020-02-05 17:03:31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疫情防控战如火如荼,2月3日,“最高指挥部”再次发出强有力的命令!

1月25日,为应对疫情,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史无前例地在正月初一召开会议。间隔不到10天,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再次开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从第一次会议到第二次会议,力度更大了,部署更细了,分析更明了,而贯穿其中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这些重要要求是我们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所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3个要求一以贯之。


“放在第一位”的要求一以贯之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接连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要求。

1月25日的会议上,习近平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2月3日的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强调,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最切身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连日来,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习近平指出,还要尽快找差距、补短板。他强调,要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细读会议通稿,能够明显感受到这次会议“战味”更浓了,这是我们党为人民利益奋勇冲锋的豪迈姿态,也是为人民安全义无反顾的热血担当。


“一盘棋”的要求一以贯之

1月25日的会议上,习近平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这16字方略。做到这16个字,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两次会议,习近平都突出强调了这一要求。

1月25日的会议上,习近平强调,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贯彻落实情况要及时向党中央报告。

2月3日的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

疫情防控工作极端复杂,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同时,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没有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是难以应对当前局面的。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积极开展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正是有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


对“关键少数”的要求一以贯之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多次对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提出要求,这两次会议上的讲话尤为突出,而且话越来越重,责任越压越实。

1月25日的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2月3日的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习近平的话给了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者当头棒喝,也给了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警示。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以身垂范,这是领导干部应有的品格,更是责任和本分。“龙头怎么甩,龙尾怎么摆。”领导干部带好头,一级带着一级干,才能团结带领好人民群众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党员干部都要经受住考验,在烈火中锻造成为真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