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达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抓紧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本地病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更新:2020-02-05 09:22:49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高新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全国全省疫情发展的新变化和阶段性特征分析,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逐渐转入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和单位为关键的防范本地病例(即“二代传染”)发生新的攻坚阶段,为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攻坚战,现将有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突出防控重点,进一步加强人员排查管控。在原有一、二、三类和特殊类(A类)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的基础上,再增加“密切接触类”和“新回达州类”两类重点人员。“密切接触类”主要是指与确认病例、疑似病例、集中留观人员、发热等可疑症状者等有密切接触的重点人员。“新回达州类”主要是指工作生活在本地、假期外出近期回到达州的人员,特别是从疫情比四川严重地区回达人员。进一步突出重点,将防控管理的重心放在一类、特殊类(A类)、“密切接触类”和“新回达州类”这四类人员。扩大发热等可疑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范围的排查和管控,严格追踪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及乘坐、驻留过的密闭性较强的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继续加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跟踪排查并进行流行病学综合分析。分疫情发展阶段强化管控,必要时要果断采取封楼栋、封小区、封村组等措施。

二、突出分类排查,进一步加强入境交通卡点管理。对机场、火车站、码头、国省干道、高速公路及服务区等重要交通卡点进行分类管理,具备条件的地方可分类分道检测,重点检查入境车辆乘坐人员,对从疫情高发地区进入的外地车辆乘坐人员要严格测量体温、详细询问情况、登记建立信息台账,实行痕迹管理;对本地车辆乘坐人员可主要进行测温、询问等检查。可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车辆较为集中区域进行抽检,缓解车辆集中通过交通卡点可能造成的拥堵。

三、突出关键场所,进一步加强人流密集公共场所管理。针对假期结束,返岗、返校、返工人员逐渐增多,经济、社会活动逐步恢复正常等情况,要全面加强车站、码头、机场、学校、医院、农(集)贸市场、商场、宾馆、食堂、饭店、办公场所等公共区域管理。对这些区域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全面杀菌消毒,对进出人员要进行测温、询问并严格要求佩戴口罩。高度重视医院、诊所等医护场所环境清洁和杀菌消毒,做好传染病区(人)隔离防护,坚决阻断医疗途径传播。严格落实机关事业单位疫情防控10项措施,严禁召开大型会议,减少面对面请示,严禁聚集性就餐,实行职工食堂分散就餐制(以盒饭形式提供)。

四、突出引导监管,进一步加强农民工返岗过程管理。认真落实《达州市保障农民工返岗工作方案》,按照“三不走三缓走”原则和“有计划、有安排、不盲目”等要求,加强农民工从离家到出境的全过程管理服务。充分发挥农民工中党员、务工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并引导返岗农民工出行途中不滞留、不扎堆、不探亲、不访友、不聚餐,尽量组织点对点的出行方式。各级人社、城管、交通、卫健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加强检查和劝导,做到热情服务,全力确保农民工顺利安全返岗。由市、县(市、区)农民工服务中心跟踪掌握农民工到达务工地点后的情况和信息,若有异常情况要及时通报卫健、疾控部门采取管控措施,确保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和处置。

五、突出应急准备,进一步提升隔离救治能力。各县(市、区)要尽快落实集中医治床位和留观床位准备工作任务,万源、开江、大竹、通川四个留观站点要按照规范标准加快建设并及时启动运行,确保全市医治床位达到400张、留观床位达到2000张。市本级和各县(市、区)要加快负压救护车、负压病房等专业医疗设备的购置和配备,继续加强专家组团队和一线医护防疫人员线上线下简易高效培训,为可能出现的疫情暴发做好充分应对准备。

六、突出家庭防控,进一步完善本地病例防控体系。建立自报和举报相结合的机制,家庭要自觉按照居家医学观察指南要求,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邻里间、亲友间、同事间要相互监督提醒。压紧压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和村(居)民小组对家庭的管控责任,机关事业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全面形成以家庭为基础、社区和单位为关键的本地病例防控责任体系,减少家庭传染,杜绝楼栋、社区、单位交叉感染,严防出现局部暴发疫情。每个县(市、区)至少要落实一个宾馆作为集中居家观察点,为不具备居家隔离观察条件的家庭提供居家观察服务。中省驻达机构、央属省属市属企业、市级各部门及其驻县(市、区)工作机构等要按照属地原则,主动接受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以及村、社区的统一指挥和调度,带头落实各项防控要求。

七、突出针对性,确保宣传精准到位。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阶段,研究制定新的宣传方案和宣传方式。突出把中央、省、市对当前疫情的研判和部署及时精准宣传到城乡基层基础,做到家喻户晓。特别是针对本地病例出现的新情况,教育和引导群众切实加强自我防护、自我观察、自我隔离;加强科学防疫知识、防疫方法的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科学防治、科学应对,充分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八、突出及时性,加强医疗物资保障。全力向上争取分拨医疗物资,尽快投入救治一线医务人员。明确一名县级领导干部带队,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派员全程负责,确保订购的医疗物资安全及时运抵达州。积极协调辖区服装企业转产,加强生产要素保障,缓解民用口罩等医疗物资急缺状况。对影响和干扰防疫物资特别是医疗物资生产、运输、调配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依规依法严肃查处。

达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2020年2月4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