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政府社会形成合力 与企业商户共渡难关

更新:2020-02-04 14:26:5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编辑: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中央和多地出台的支持保障措施中,对生活服务类企业、商户予以了特别的考虑,如北京市《措施》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运营方对中小微租户适度减免租金。政府就此出台指导性、引导性政策,政策实际执行需要社会和市场有关方面大力支持,需要市场运营方、大型互联网平台、大企业等适当“买单”。

2月3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简称《措施》),以切实加强防控能力建设,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其中明确,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运营方对中小微租户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对采取减免租金措施的租赁企业可给予适度财政补贴等。

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出现了不小的困难,帮助这些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渡过眼下的难关,成为加强防控能力建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然要求。包括北京市此次出台19条措施在内,近期中央和多地政府陆续出台了相关扶持保障政策,如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出台30条措施,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有助改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和生产经营条件;江苏苏州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0条政策,包括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延期交纳税款等举措。

一方面,企业本身就是参与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以有力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与企业共渡难关,是加强疫情防控的当务之急。北京市《措施》提出,支持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生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质增效增加产能,支持其他企业通过新增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生产线快速形成产能,对相关有效释放产能的项目提供投资补贴或者贷款贴息。实行这些支持政策,有利于缓解疫情防控所需相关物资供不应求的矛盾,尽快形成稳定的物资供应,并以此提振抗击疫情前线和全社会的士气。

另一方面,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是疫情防控背景下保证城市平稳有序运行、更好服务市民生活和促进稳定就业的关键。大多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与城市运行、市民生活和稳定就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企业“活”起来,城市运行、市民生活和居民就业也就“活”起来。为此,北京市《措施》明确了帮助企业稳生产的举措,包括企业可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给予失业保险费返还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和多地出台的支持保障措施中,对生活服务类企业、商户予以了特别的考虑,因为这类企业、商户受到疫情冲击更大,更需要得到支持帮助。如北京市《措施》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运营方对中小微租户适度减免租金,此举主要惠及餐饮、便利店等生活服务类中小企业、商户。政府就此出台指导性、引导性政策,政策实际执行需要社会和市场有关方面大力支持,需要市场运营方、大型互联网平台、大企业等适当“买单”。

据报道,万达商管集团宣布免除全国万达广场商户一个月租金和物业费。美团宣布启动七项商户帮扶措施,包括针对武汉地区商家推出免除佣金、延长年费免费期、给予最高30万元特殊保障金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启动3.5亿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商户恢复经营,携手合作金融机构提供不少于100亿优惠利率小微贷款,等等。这些由大型互联网平台、大企业提供的帮扶措施,当能对中小企业、商户发挥直接“激活”之功。

面对疫情带给广大中小企业、商户的困难,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应当形成合力,与中小企业、商户共渡难关。政府部门、大型互联网平台、大企业和有关社会组织,应当结合自身实际,为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出一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