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深度报道

阻击!和时间加速赛跑

更新:2020-01-31 10:01:0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1月30日,正月初六。暖阳普照,街上鲜见行人。市中心医院西区分院,身穿连体隔离服、戴着防护面罩的医护人员穿梭在病床之间,悉心照料、救治病人。这家医院是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人的主要收治医院。

“来不及恐惧,我们已经走上战场……”一名医务人员在朋友圈留下了这样的字眼。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向人类发起猛烈进攻。

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考试,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面临严峻考验。

截至1月29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6例,其中:通川区2例、达川区1例、渠县1例、宣汉县1例、大竹县1例,患者均病情稳定。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49人并实行医学观察,现已解除医学观察29人,继续接受医学观察220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一级应急响应要求,切实提高各项防控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和覆盖面,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全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和持久战。

生命重于泰山

1月21日,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市委书记包惠立即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并对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随即带队检查指导防控工作。

1月25日,国务院召开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后,受包惠委托,郭亨孝再次组织召开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调度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我市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指挥部,下设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宣传舆情、后勤保障、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综合工作等7个工作组,全面调度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市县两级落实专项资金4000余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在全市设立4个确诊(疑似)病例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在各县(市、区)选用12家50张床位以上的医疗机构作为备用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

随着疫情的发展,1月28日上午,包惠再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当天下午,她带队前往达州中心城区检查督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把有效防控疫情作为全市上下当前最为重要的一项压倒性工作来抓,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9日,包惠赶往大竹县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防死守,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

疫情就是命令

面对疫情进一步蔓延的严峻形势,各地各部门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明确职责,建立科学防范体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疫情,关键是要把住“出入口”。1月25日,正月初一,市卫健委应急办主任任晓芳天未亮就赶到疫情重点防控口岸达州火车站。根据安排,卫生防疫部门在火车站出站口设置专用通道4个、现场留置观察点1个,对所有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重点检测武汉至达州出站旅客,对检测体温为38℃以上的旅客引导至留置观察点进行二次筛查,有疑似症状的人员立即通过应急救护车送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诊疗。

连日来,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坚持“一断三不断”原则(“一断”,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三不断”,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能断),落实“八项举措”规定动作,做实“三突出”(突出重点领域,突出重点环节,突出应急准备),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确保“联得上”“防得严”“控得住”“阻得断”。

公安交警则按照“统一指挥、属地负责、条块结合、部门联动、密切配合”的原则,启动道路应急管理机制,开辟“生命通道”保障交通安全畅通,做好外围交通管制、核心区域交通管制、车辆疏导工作等方面工作。

目前,全市在重要交通“卡口”增设排查点27个、人员密集场所增设体温监测点41个,累计检测人数已超10万人次。

疫情防控,必须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和村(社区)干部群众等各方面力量。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口,达川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开展武汉返乡人员摸排调查,第一时间掌握武汉回达人员相关信息,逐一登记、严格检测、及时汇总。针对无明显症状的返达人员对其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对检测出来的需观察密切接触者均在指定医院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大竹县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加强医疗物资器械各项物资准备,切实保障生活用品等商品供应。建立每天调度制度,协调推进防控工作。完善信息宣传发布制度,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严厉打击传谣、造谣行为。加强一线医护人员、隔离观察人员等规范防护,建设规范的留验和流观场所,规范诊治技术流程管理。强化督导落实,成立5个督查组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按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要求,我市利用大数据和网格化全面摸清重点人群状况,分类筛查分类管理,全面加强疫情严重地区人员往来管控。目前,537辆鄂牌车或途径湖北的车辆、疫情较严重地区的长途客运和省际包车等司乘人员实名登记造册;6名确诊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已实行医疗集中隔离观察和就地隔离观察,有力地阻断了疫情传播扩散。为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防控工作,通川区出台政策,对积极反映举报有价值防控线索的市民予以奖励。

防控就是责任

防控疫情,离不开坚强有力的医疗队伍。我市全面整合医疗防疫力量,成立了省级名中医团队和8个救治专家组团队、7个中医专家团队、1个心理干预专家团队,切实提高疫情筛查成功效率,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建立5G远程会诊系统,成功完成首例确诊患者5G远程会诊,确保确诊患者得到有效救治。

市中心医院紧急抽调传染科、呼吸内科、重症、影像等方面副高及以上职称专家成立临床救治小组,加强疑似或确诊患者的会诊、排查、转诊等医疗救治工作,组织协调多学科会诊、重症患者救治和紧急救治、指导工作。该院720名干部职工手写请战书,主动请缨冲锋一线,目前已有4名医护人员加入四川省第二轮支援武汉名单,只待组织一声令下,便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市疾控中心全面加强疫情管控,24小时监控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及时审核确诊和疑似病例;对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追踪,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管理;以双驾驶员专车方式,紧急接回省配送的25人份检测试剂,紧急采购检测试剂848人份;样品接受人员和检测人员24小时开展检测工作。同时,进一步强化对全市集中医学观察点和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运行、预检分诊、院感控制,以及各县交通检疫点运行,进行技术指导、驻点督导和预防性消毒具体指导。

为加强防控,全市上下已紧急行动起来。

市文化体育旅游局紧急安排全市所有歌舞娱乐、网吧、影院、游戏游艺、有宗教场所的A级旅游景区等文体旅游经营场所暂停营业;旅行社已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已全部闭馆;拟举办群众文化活动和所有营业性演出已全部取消。

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了对辖区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相关用品价格及药械质量监管、投诉举报处理等重点领域开展了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389人次,检查医疗药品用品经营单位451家,发放《提醒告诫书》559份。

市医保局紧急开展药品价格应急监测,及时将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对集中收治的医院,医保部门将预付资金减轻医院垫付压力,患者医疗费用不再纳入医院总额预算控制指标,充分发挥医疗救助资金的兜底保障作用。

……

“还咳嗽吗?精神状态怎么样?心情放松,多喝水,多休息,有什么需要随时叫我们。”市中心医院西区分院一名确诊患者的病房外,王平飞医生带领的医疗团队通过对讲机仔细询问患者病情。患者在对讲机里回答:“感觉还好。谢谢你们!”

这里,一个医疗团队要在隔离病区连续工作7天7夜,全程无休,然后由另一个团队来接替,换班后,还需接受14天的隔离观察。也就是说,21天后,他们才能见到家人。

疫情虽然可怕,但每个人都在努力,都在付出。

我们必将赢得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战役的最后胜利。

□本报记者 谭楚甲 刘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