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探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隔离病房

隔离病房里的医护人员:全程无休,21天后才能见到家人

更新:2020-01-29 15:34:5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达州目前已有4名确诊病例。患者如何治疗?一线医护人员情况怎么样?

29日上午,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再次走进达州市中心医院西区分院直击治疗一线忙碌的状况。这家医院是达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人的主要收治医院,也是收治危重患者的定点医院。

隔离病房:层层防护 严阵以待

当日上午10时,达州市中心医院西区分院,大院里静悄悄的,偶尔有车辆进入,保安对进入人员逐一测量体温。西区分院有两条通道,一条专供救护车接送患者;另外一条是专门的员工通道,医务人员说,这就是医院的防护隔离措施之一。沿着员工通道,进入住院大楼感染科病区,与大院静悄悄的环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片紧张忙碌的景象。疫情发生后,这里就成为了战斗最为激烈的阵地。

医生在隔离病房查看病情

29日,当班的是达州市中心医院王平飞医生带领的医疗团队。一天前,她们刚刚接替已经在病区工作七天的谭奇亮医生团队。与患者直接接触,医护人员的防护十分重要。记者在感染科病区看到,这里被划分为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每深入一个区域,防护措施就要升级一次。进入到污染区,需要里外多层全副武装。专门医用口罩、鞋套、帽子、工作服、防护服、连体隔离服、手套、防护面罩……一整套防护服装穿戴好,超过半个小时分钟。

确诊患者:对症治疗 总体平稳

透过隔离病房的双层窗户,记者看到,有患者戴着口罩在病床上刷手机,还有患者在病房里自由活动。看到记者拍照,一名接受隔离观察的女生露出微笑,用手指比了一个代表爱心的手势,另外一名接受隔离的男子则用手指比出代表胜利的V字。

接受隔离观察的女生:比出代表“爱心”的手势

接受隔离观察的男子:手指比起代表胜利的V字

“还咳嗽吗?精神状态怎么样?心情放松,多喝水,多休息,有什么需要随时叫我们。”在一名确诊患者的病房外,王平飞医生用对讲机仔细询问患者的病情。患者字对讲机里回答:“感觉还可以。谢谢你们!”

主治医生通过对讲机与进入病房的医护人员沟通

医护人员穿戴隔离服,准备进入病房

另外一名患者刚刚确诊,情绪有点激动,还哭了。病房内2名护士不停地安慰他。王平飞医生拿起对讲机,对他进行心理安抚说:“你症状不重,要相信医生,要配合治疗,肯定能治好。”

医护人员在病房内巡查

据王平飞医生介绍,达州市的首例确诊患者杜先生从22号起一直在西区医院治疗,效果很好,目前已连续3天体温正常。29日这天,医院采集了杜先生的血样,去做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出来,就知道看他是否可以出院了。”

“我们主要是按照诊疗方案对症治疗。”王平飞医生说,目前收治的病人状态都比较平稳,她强调,除了药物之外,保持乐观的心态很重要,一定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

医护人员:暂别家人 几乎无休

“28号早上9点,我们与谭奇亮医生完成工作交接,就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2点。29号早上7点,收到有新确诊病例的消息,我们马上起床开展工作。”王平飞医生说,“一个医疗团队要在隔离病区连续工作7天7夜,全程无休,然后由另外一个团队来接替。换班后我们不能回家,而是要接受14天的隔离观察。也就是说,来到这里,要21天后才能见到家人。” 29号中午12点,医院后勤就将盒饭送到病区会议室,然而接近中午1点半的时候,医务人员还在隔离区忙碌着,根本顾不上吃饭,“除了随时观察病情,还要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还要给患者送饭。”

在感染科会议室,记者通过护士的微信,与确诊患者王先生进行了视频连线。王先生今年33岁,是达州确诊的第二例新冠肺炎。25号入院时,体温38度4,经过几天治疗,29日上午,体温已降到37度3,咳嗽和乏力的症状也好了很多。视频连线的时候,他对医务人员表示感谢,还说自己有信心战胜病魔。

记者 黄江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