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情满万家

——达州市开展“返乡人员交心联谊日”活动见闻

更新:2020-01-23 10:25:3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韩淑予 程科 实习生 赵晓迎    编辑:庞岚月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虽是“大寒”节气,但在达川区万家镇三星村村民心里,却是乡情满满、暖意浓浓。“今天是‘返乡人员交心联谊日’,我一早就来到村办公室,见见新任的领导,听听来年发展打算,顺便咨询了解就业创业政策。”返乡人员王达海正马不停蹄地赶往村办公室。

我市利用春节农民工集中返乡契机,在全市2715个村同时举办“返乡人员交心联谊日”活动,希望通过集中讲政策、谈打算、听意见等形式,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共商发展大计,用真情实意争取返乡人员对工作的最大认可和支持。

其实这只是达州市关爱服务农民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着力构建政治引领、服务引导、政策引路、发展引航“四引”工作机制,为不论是在外务工还是返乡发展的农民工提供优质服务,有力促进了优秀农民工干事创业。

小小车票“不再难求”

大爱故事延续7年

“以前是‘抢票’,买不买得到都难说。现在好了,政府不仅帮我们买票,还带我们上车,节约车费倒是小事,更重要的是‘买票难’再也不愁了。”在“返乡人员交心联谊日”活动座谈时,在外务工人员王军谈及第一次爱心专列顺利到达达州站的返乡经历,讲述了列车里面的“大爱”故事,王军高兴地说道,“专列服务态度好,有党员、有志愿者,还有法律、健康知识讲解和健康义诊,特别是全车的乡音乡情,让我们感到亲切、舒心。”

这是达州爱心列车开通的第7年,7年来已累计免费接送2万余名乡友回家过年。更好地服务保障在外务工人员,一直是达州市农民工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市依托驻外办事机构、异地商会、乡友企业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96个,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重庆、海南、广西等10余个农民工流入集中地。

“有事找(流动党员)党组织,他们能够帮我们解决问题”,是在东莞打工多年的柏洪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9年12月,在东莞打工的柏洪被拖欠工资,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找到了大竹县驻东莞市常平镇党支部书记李子荣,请求协调解决。没过多久,拿到党组织为他追回来的“血汗钱”,柏洪激动不已。

达州市驻广东流动党员党委书记谭旭向记者讲道,“多年来,我们注重搭建就业信息对接、务工便利服务、普法维权救助‘三大平台’,开展证照异地办理、随迁子女入学、法律咨询维权等协调服务,在乡友的一件件小事中彰显了家乡党委政府的关爱。”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驻外流动党员党组织累计协调解决劳资纠纷180件、追讨薪资550多万元。

“心与心交流沟通”

让家乡不再陌生

“千好万好,还是家乡好!”参加活动的通川区北山镇丰登村返乡人员刘兆琼感叹道,“家乡变化真的太大了,听讲座、看演出、开座谈会,让我回到家乡后感到分外温暖!”

为确保活动开展的实效,我市各县(市、区)相关部门提前谋划,明确了惠民政策的“3个必讲”,即县级层面必讲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乡镇层面必讲乡情村貌和来年打算、村党组织必讲村域发展和集体经济。

“以前我对惠民政策不了解、对村上工作不理解,今天听了乡村干部对来年的规划和打算,看到他们积极为村民办好事、实事的良苦用心。”谈到家乡干部作风的新变化,在外打拼多年的开江县普安镇新场村返乡人员唐锐喜于言表,“这更加坚定了我返乡投身家乡发展的决心。”

为了达到宣讲效果,各级党组织也是不遗余力,积极通过制作专题宣传片、印制《农民工实用读本》等,向返乡人员集中发放和微信推送,让他们全方位了解家乡新变化、发展新成就。

据了解,活动中,各级党组织还统一印制“征求意见表”,广泛向返乡人员征集是否愿意入党、返乡创业和担任村干部“三个意愿”。春节后,还将重点针对有返乡创业和担任村干部意愿的人员,实行“一对一”“一对N”联系拜访、跟踪联系,推动返乡人员早日返乡干事创业。

“看得见乡愁”

让家乡年味更亲更浓

走进宣汉县君塘镇团山村,“十大星级文明户”评选表扬活动刚刚结束。抱着米、面、油及洗衣液的村民张财笑得乐得开了花:“我们每年都要开展这类评选表扬活动,我是第2次获奖了,明年我还要继续争取。”随后,村党支部书记张华文还为张财授了牌,并挂上大红灯笼。

张华文介绍道,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可以让身边典型教育人、引导人、监督人,提高村民自我教育管理的能力和效果。良好的村容村貌让团山村更多的在外务工人员愿意返乡干事创业。“现在回来的人越来越多,家乡的年味越来越浓。”村民苟俊松笑着对记者说。

除了评选表扬,该镇还结合“文艺下乡”“走访慰问”等,组织形式多样的“新春大拜年”活动,让别样年味传递千家万户。

在通川区碑庙镇石笋村,特有的米豆腐制作、竹篓编制和知青文化陈列馆让民俗文化得以传承,当然最有“吸引力”的还是该村的“十大碗”“坝坝宴”。村党支部书记对记者说:“大家参与的热情越来越高,其实不在乎吃多吃少,更在乎的是乡情的联系联络。”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行以党组织为核心、法治自治德治“一核三治”乡村治理模式,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基层群众普遍反映,疙瘩解了、心气顺了、干群关系好了。

“我们动嘴、干部动腿”

干事创业有了劲头

活动中,大竹县八渡乡天池村返乡创业人员桂义国,用自己返乡多年的创业经验向大家“现身说法”,他最切身的感受就是“我们动嘴、干部动腿”已趋于常态。

“前些天,我们村拿到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执照,可以直接参与市场经营行为了。”通川区磐石镇双河村新任的90后村党支部书记刘中博告诉记者,“我决定带领村民(股民)发展食用菌种植,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从申请到拿证,短短的5天时间,让许多返乡创业人员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带来的“红利”。

返乡创业并担任村干部的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黄连村党支部书记胡晓玲向记者介绍,不但创业环境优化,而且村干部的政治、经济待遇也大幅提升,返乡干事创业让她“无怨无悔”。

去年以来,达州市、县两级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降低水电气和用地等要素成本,提高村干部待遇,积极为返乡人员干事创业提供有利条件。同时,对于返乡人员干事创业,要求组织、人社、农民工服务中心等部门牵头,建立“一站式”服务或“代办”服务机制,并有针对性地提供集项目评估、政策扶持、运营指导于一体的创业孵化服务,帮助改进生产技术,提供政策支持,优化规划方案,拓展市场领域,千方百计确保农民工留得住、干得好、能致富,真正实现返乡人员和群众“少跑路”“不跑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