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11年没回老家过年“饺子哥”可敬不可学

更新:2020-01-22 10:37:14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陆敬平   编辑:陆敬平

今年30岁的邓庆鹏在江西新余卖水饺11年,每天凌晨3点起床,一直忙到晚上九点才打烊。现在邓庆鹏的饺子店每天要卖上万个手工水饺,一年下来纯收入有十来万元。他说,春节前后是最忙碌的时间段,为了让顾客吃上饺子,自己来新余11年了,从来没有回过老家过年。(1月22日《新京报》)。

19岁就离家外出创业,虽然说只是在城市卖水饺,每天要包上万个手工水饺出售,纯收入也达10多万元。固然辛苦,但也算事业有成。其创业的精神值得点赞和弘扬。也足以见证,市场青睐有心人。迈出一步天地宽。

按理说,邓庆鹏的精神不但值得点赞,而且更值得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学习,在市场的大潮中学会游泳,并游出了较好的成绩。笔者也深感敬佩,但敬佩之余又觉得有话要说,虽然说,创业不易,养家更难。邓庆鹏创业也算是小有所成。但是,人毕竟上有老下有小,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忘了亲情友情。为了卖水饺,长达11年不回老家过年,这一做法不宜复制,更不宜学习。我们常说,最好的长情是陪伴。很多游子由于平时学习工作或创业时间紧张,没时间回家。但一年的一度的春节,在这万家团圆的重要时刻,总该挤出时间回家陪伴父母孩子,以慰藉他们的思念之情,阖家团圆之盼。毕竟卖水饺属于自主创业,时间可以由自己把握。并不像军人、警察或者是特殊岗位的人员,需要以大局为重,以自己的无私奉献促人民阖家团圆,欢乐过大年。因此说,为了赚钱11年不回家过年就说不过去了。即使是顾客离不开,你回家过年也会理解和支持。

也许,邓庆鹏说的是实话,春节前后是最忙碌的时间段,为了让顾客吃上饺子,自己来新余11年了,从来没有回过老家过年。可能他包的水饺由于货真价实,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但是,话又说回来,并不是人们离开他的水饺,年就过不好。如果说,你心系顾客,还可以科学安排,在春节前多包一些水饺,卖给顾客回家冷藏,年前年后吃。你又可以回老家过年,一举双得,不是更好吗?

到底是他全家人都和他在一起,还是因为忙于事业和赚钱没办法回老家过年,报道中没说明,我们也不好随便下定义。如果是全家人都在身边,10多年不回老家过年倒是情有可原。但即使如此,也不能忘了老家,不要求你年年回老家过年,适当时间回去一趟,重温和畅叙一下亲情友情还是有必要的。毕竟那是生你养你的故乡,乡音乡情,血浓于水,总不能忘记。无论你走多远,不问你官多大,要想到乡音在呼唤,乡情在招手,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咱们的老家。

当今是市场经济,外出求学工作创业的人太多太多,谁也无法做出精确统计。但是,每年春运超过数十亿次的客流就足以说明问题。其中包括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哪怕是吃尽千辛万苦,也要回到故乡,阖家团聚,欢欢乐乐过大年。这份思乡之情,金山银海都买不到。你说是不是?

我们真诚期盼,能有更多的游子回家过年,共享阖家欢乐,国泰民安之美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