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老家的年俗

更新:2020-01-22 10:46:1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周依春

我的老家位于大巴山深处一个名叫“大华山”的小山村。那里虽没有华山的险峻和壮美,但气候温和,林茂粮丰。祖辈们吃苦耐劳、与人为善的品质铸就了勤俭纯朴、睦邻友好的乡风民俗。

很多年没有在老家过年了,但老家的年俗我依然记忆犹新。

置办年货

春节临近,为了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小山村里家家户户都要置办年货。

在物资紧缺的年代,腊月的逢场天,场镇上到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狭窄的街道被挤得水泄不通,有买生活日用品的,有买新衣服的,有买水果瓜子的,有买食品蔬菜的……唯恐手脚慢了拿钱买不到东西,人们把紧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辛辛苦苦积攒了一年的收入,在短短的几天内花费掉也不足为惜。记得有一年春节前,妈妈上街置办年货,身上仅有的几十元钱不幸被小偷摸走了,妈妈两手空空哭着走回了家。那一年春节,全家人都在闷闷不乐中度过。往事如烟,却激发了我们奋发有为、向贫穷宣战的斗志。

改革开放后,日子一天一天地好了起来,物资也更加充裕了,村上有了超市,商品琳琅满目,人们再也不愁买不到东西,也用不着到场镇上去抢购物品了,家家户户吃、穿、用样样俱全,不少家庭还买了烟花爆竹,为节日平添了一份喜庆。

吃团年饭和年夜饭

老家的团年饭是大年三十(腊月三十)的中午。

这一天上午,家里的男人们还要下地干活,妇女在家里做团年饭。团年的菜,一般的家庭是腊猪肉和鸡肉,腊猪肉要煮猪头肉和尾巴肉,象征一年到头,有头有尾,猪腿加海带炖汤,相对富裕的家庭还有鸭肉和鱼肉,寓意年年有余。团年饭是用大米做的,做团年饭时一般要多潦上几碗米,足够全家人正月初一一整天食用,团年饭只取一部分蒸熟即可。

吃饭前,家里的长辈会携着晚辈们,带上刀头(方言,煮熟了的小方块猪肉)、敬酒、纸钱和香蜡火炮到祖先的坟前祭拜,预示着节日的美食要让他们先分享,并以此教育晚辈们不要忘本,同时祈求先人保佑后人平平安安,没病没痛。

到了吃饭的时候,一家人热热闹闹围坐在饭桌前,吃着热气腾腾的饭菜,谈天论地,叙旧话新,把酒言欢,其乐融融。这一天,吃饭的时候,饭里不能泡米汤,因为老家有“泡汤要垮秧田”之说,虽然这一说法没有什么依据,但却一直延续着,它印证着人们敬畏自然、趋利避害的怯弱心理。

老家的年夜饭通常以醪糟加汤圆为主,象征一年到头家庭团团圆圆,生活甜甜蜜蜜。

除旧贴春联

吃罢团年饭,下午男人们也不下地干活了,而是对屋里屋外、房前屋后来一次彻彻底底的大扫除,清扫飘落的树叶、竹叶和垃圾,然后堆放在一起,点火全部烧掉,化为灰烬用作来年的肥料。

接着就是贴春联。熬好浆糊,然后把事先准备好的春联一张一张地贴在门框上,等待迎接“爆竹一声辞旧岁,桃符万户迎新春”那一刻,好一派祥和喜庆的气氛。

快到太阳下山时,孩子们用稻草或麦草做成火把点燃,到自家的自留地和承包地里,从这头跑到那头,边跑边刷,口中还念念有词道:跳蚤公,跳蚤母,河那边请你过十五,酒也有,肉也有,坐在床上就不走。意思是要赶走地里的土蚕子(一种钻食作物根部的小虫子),不再让它损害农作物,渴望来年有个好收成。

晚上还要打扫个人清洁卫生。洗头、洗澡、洗脚,老家有“三十晚上洗腿,初一出门撞嘴”的说法,寓意来年“有口福”,无论走到哪里都会碰上好吃的,然后再换上干净的内衣和新鞋子,干干净净迎新年。

守 岁

守岁,又称“守岁火”,是我们老家的年俗活动之一。

吃罢年夜饭,一家人围在火塘边,用平时从山上砍回来的柴块和树疙篼垒成一座尖山,然后点燃,这样火就会越烧越旺,过去我们老家有“腊月三十的火,正月十四的灯”之说,意思是火越旺,灯越亮,来年就会红红火火。

以前没电视的时候,一家人围坐在火塘边,或拉家常,或做针线活,或与同院子的邻居凑在一起打川牌、玩扑克……有了电视后,大家就围坐在一起看春晚,直至新旧年交替的夜半时刻。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便开始放鞭炮和点燃烟花爆竹,随着第一声鞭炮响起,里河两岸,鞭炮的“噼啪”声,礼炮的轰鸣声,不绝于耳,鲜艳的礼花腾空绽放,五彩斑斓,争奇斗艳,划破整个夜空,照亮山川河流,远山近处鸡鸣犬吠,邪瘟病疫统统被驱走,尔后方才安然入睡。

串门走亲戚

正月初一一大早,全家人都穿上了新衣服,标志着一个新的开始。长辈们会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红包,给孩子们发压岁钱,寓意辟邪驱鬼,晚辈得到压岁钱这一年就可以平平安安。

吃过早饭,邻里乡亲开始串门,每到一户,热情的主人都会拿出糖果、瓜子来招待客人,手脚麻利的家庭主妇会下厨煮出醪糟汤圆招待客人,大家坐在一起叙旧话新,分享成功的喜悦和节日的快乐。乡里乡亲就在这样你来我往的走动和沟通中加深感情,增进友谊。

串完门之后就是走亲戚。从外面嫁进来的媳妇会携丈夫和孩子,带上礼品回娘家给父母拜年,礼品一般包括腊肉、酒和糖果,娘家至亲有多少户就准备多少份。而这些至亲就要轮流请吃转转饭,一家吃一餐,有的至亲多,要三五天才能够轮完,然后才打道回府。

老家的年节就在这些固有的习俗中年复一年地度过。无论是穷日子,还是富日子,乡亲们都过得有滋有味、有礼有节,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希望,他们都是追梦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