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原定6天课时只上了3天,华图培训班“说话不算数”?

更新:2020-01-21 15:10:3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培训课时费很高,学校私自减少课时又不退费,怎么办?”小张向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她在达州华图培训机构培训事业单位面试课程时,发现实际课时与协议课时不同,感觉“被坑”。

“协议班”承诺“不过退费”

小张是巴中人,今年22岁,为了报考事业单位,特地请假到达州华图培训机构培训。“我看到他们打出‘不过包退费’的广告后,就报了名。”

小张学习的是中医专业,于2019年与达州华图培训机构签订合同,报名“‘天使有成’笔面协议班”。据小张介绍,培训包括了笔试和面试,称之为“协议班”,其实与“保过班”差不多,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不过退费”。

报名“协议班”,小张共支付了14300元学费。协议约定,若学员未通过事业单位笔试,则退费9500元;若通过笔试后,未通过面试,则退费7500元。

课程扎堆学内容不对口

培训笔试后,小张顺利通过了笔试考试,但在参加面试培训时,她发现了问题。

“在签订协议前,机构工作人员告诉我,面试时可能会考到结构化知识。”小张介绍,面试分为结构化知识和专业化知识,面试考试时间确定后,根据达州人事考试网最新发布的公告,小张所报的专业需进行专业化知识考试。

“但上课教的全是结构化知识。”小张很郁闷,除了培训知识不对口,所有的“协议班”和“非协议班”都在同一个教室授课,没有区分专业,连题册也是用来扎堆练习,“这些内容对我来说一点用处都没有”。

课程时长“缩水”退费难

协议中,面试培训的课时为期6天。1月初,小张参加了3天培训后,老师突然不授课了,她询问老师不授课的原因,得到的答复是“没招到人,所以不开班了”。

课程内容不对口,再加上课程时长“缩水”,小张要求达州华图培训机构退还她3天的课时费。“培训机构开始说不能退费,后来又改口称可以退费,但必须先更改合同。”对此,小张感到不解,她认为,培训机构不开班导致学员培训课时不够,理应退还剩下的课时费,若更改合同,“不过包退”的费用也会随之更改,对学员来说是不合情理的。

眼看临近面试考试时间,小张有些担心,“如果考完试,培训机构‘不认账’,不退课时费怎么办?”

培训机构要求重新签订合同

“如果要退费,就要更改合同上的学费总价格,重新签订合同。”达州华图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张之前报的是笔试加面试“协议班”,目前笔试课已经全部上完,并且她已经通过笔试,所以笔试培训产生的杂费不变。若退还面试培训的课时费2940元,需要重新填写学费总价,将学费“14300元”改为“11360元”。

该工作人员表示,重新签订合同后,若小张没有通过面试考试,之前合同上承诺“面试不过退费7500元”也会相应减少2940元。但小张不愿意更改合同,所以双方还在协商中。

发稿前,记者回访小张了解到,她已参加1月18日的面试考试,自我感觉能过。由于考试内容涉及部分培训机构教授的结构化知识,小张决定不再要求培训机构退还课时费。

【律师支招】

四川天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婷婷:根据合同法,培训机构可以变更合同,但是更改合同需要双方协商一致,只要小张不同意,培训机构无权单方变更合同。若协议未声明必须更改合同才能退费,那么培训机构未按协议履行,小张可以要求解除合同,并按协议约定退还费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