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纪律审查战线上的一把“尖刀”

更新:2020-01-21 10:12:5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张海涵    编辑:庞岚月

初见雷镭,人如其名,行事雷厉风行。他剪着寸头,身着深色半长风衣,脚步如风,透着一股干练;与他对视,一双如鹰般锐利的眼睛蕴藏着穿透力;与他交谈,一字一句铿锵有力……

战斗在执纪反腐一线11年,作为达州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的雷镭,如今已是全市纪律审查战线上的一把“尖刀”。他始终把“铁”字铭记于心,坚持将经手的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

“吃纪委这碗饭,就是要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

“打虎拍蝇”11年,让雷镭练就了一颗逗真碰硬、执纪如铁的强心脏。

2016年,雷镭作为主审人员之一,参与查办内江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钟长鸣严重违纪违法案,面对这样一个拥有多年办案经验的“对手”,他深知这是一场难打的“硬仗”。

查办过程中,雷镭和其他办案同志不仅白天要审查谈话,晚上还得梳理案件资料和信息,寻找突破口,中途甚至还收到了内江某房产老板带有威胁性质的匿名电话和短信:“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下手不要太狠,否则后果自负!”雷镭回忆,一些不法分子想打探案情,干预办案,便采取匿名电话、短信等方式对他进行各种威逼利诱,但雷镭始终不为所动,顶住多方压力,依法依纪对该案继续深挖细查。

经过20余天的周旋,在最后一次审问中,沉默的钟长鸣被雷镭语重心长的一句“当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着你,如果你不能及时逃离深渊,必将会被深渊吞噬。你确定要在黑暗的深渊中越陷越深吗?人心似铁,官法如炉!”击中心底,心理防线彻底崩塌,彻底向组织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案件得以顺利告破。

“对腐败问题和腐败分子,纪检监察干部就应该做除法、‘零容忍’,坚定‘忠诚、干净、担当’的理想信念,努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雷镭说,这是他的信仰。

其实像钟长鸣案这样影响力较大的案件雷镭还处理过很多。11个春秋,他共查处近百起大案要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应对繁重任务,他像一名巧匠让问题迎刃而解”

雷镭能打硬仗,突破能力强,这是领导和同行们公认的。

2014年,雷镭借助一个苹果便办下了一件案子在当时被传为佳话。当年,达州市住建局原规划科副科长邓某因涉嫌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雷镭作为主办人员组织审讯谈话。在办案组对其进行了一天的谈话后,邓某仍拒不交代自己的问题。晚上在梳理案件时,雷镭发现邓某对佛理颇有研究,又最爱吃苹果,一个想法在他脑海中蹦出。

第二天一早,雷镭拿着苹果放在了距离邓某不远的桌上,却对这个苹果只字不提。一天下来,邓某发现好好的一个苹果无人问津,实在好奇便问:“这个苹果摆在这里没人动是啥子意思?”雷镭顺水推舟道:“你研究佛理,应该知道什么叫做‘平安是福,种因得果’吧?种什么因,得什么果,这个苹果的寓意,是让你明白,自由、平安才是幸福;金钱、名利只是浮云,只有如实向组织彻底谈清自己的问题,才会得到从宽从轻处理,换来心灵的自由!希望你尽早醒悟,迷途知返!”一番话让邓某恍然大悟,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邓某彻底放弃了抵抗,全面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

办案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是查办人员与审查对象精神智慧及心理素质的对抗。在雷镭看来,办案中最大的困难是如何抽丝剥茧识破“人心”。人心难以捉摸,只有攻破审查对象的心理防线,才能找到突破口将其攻破。“面对一些心理素质强大的审查对象,得摸清他们的性格和喜恶,找准他们的心理症结,打消他们的顾虑和思想包袱。”对待工作细致入微的雷镭,从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点和突破点。

2013年,雷镭在查办市城管执法局原中队长卢某违纪一案时,卢谋最初面对谈话油盐不进,百般抵赖,一时难有进展。后在案件梳理中,雷镭发现卢谋长达百页的通话记录中出现了一个陌生电话,并且时间节点十分可疑。出于职业敏感和直觉,他立刻进行深入调查,经过调取记录、细致排查,最终掌握了卢谋与同案人员密谋串供的有效证据,以此为突破口促其交代了自己的违纪问题,并以其为“点”,全面查清了该单位其他人员的违纪问题,净化、扭转了该单位的政治风气和工作作风。

“我们的工作,就像大树一样,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这些年,办了这么多案子,得罪了很多人,能理解我的,最后都成了朋友。”一句朴实的工作心得,道出了雷镭太多酸甜苦辣。

他坦言,开展纪律审查工作,不是故意跟谁过不去,而是党的事业需要,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所在。当然,只有将“走读式谈话”变为“走心式谈话”,才是真正的帮助教育和挽救走偏的干部,才能真正做到激浊扬清,用真心和合适的方式把道理讲透彻了,审查对象和群众就能感受到执纪审查人员的铁汉柔情。

“舍小家为大家,对亲人充满亏欠”

由于工作任务繁重,雷镭常年奔波于各地办案,早出晚归,很少能抽出时间陪陪亲人。“一家人聚少离多,我真的很亏欠他们。”

2013年,雷镭的母亲生病入院,身为儿子却因为要案在手,工作缠身,直到母亲出院也没能到其身边照顾。“当时给母亲打电话,她还反过来安慰我,让我不要担心,多保重身体……”谈及此处,这个高高大大的男人眼睛泛红,竟有些哽咽。

面对儿子,雷镭同样抱有亏欠。“儿子从2岁到8岁,这么多年,我作为父亲都没能陪他过一次生日,缺席他的成长,是我最大的遗憾。”雷镭告诉记者,由于他经常出差,就算回家也是很晚,儿子都已经睡了,白天一早又得出发办案。交错的时间让父子俩见面交流极少。“但好在家人都能理解我,也支持我的工作,有空尽量弥补此前的遗憾,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天平。”

纪检监察干部不仅是‘打铁人’,更是‘铁打的人’。十一年来,雷镭始终以紧追不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战斗在反腐第一线,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他说:“我会继续用行动诠释初心,用担当诠释忠诚,坚守一名纪检监察人的责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