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渠县:打造大交通 插起腾飞“翼”

更新:2020-01-20 10:35:1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唐荣 龚俊 任小春 赵长宏     编辑:庞岚月

地处秦巴山区腹地的渠县,有着得天独厚的历史底蕴和资源优势,却属于囿于一隅的交通欠发达地区。近年来,渠县严格对标省委“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治蜀兴川总体布局,将“发展大交通”作为“五大主攻方向”之首,全力构建“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重点节点”。出川大通道基本打通、干线公路改造全面提速、农村公路建设纵深推进、水运通道改造取得突破……渠县交通近年来的崛起,不仅见证着渠县之变,更成为地方经济发展之基,一大批先行建设的交通基础设施,正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经济社会腾飞的持久动力,不断促进着渠县县域经济发展……

“四好农村路”引领乡村巨变

位于渠县李馥乡凤凰村的万隆景绣花椒产业园,是渠县最大的现代农业园区之一,登高远眺,硬化后的村道公路犹如一条条玉带在绿色的山丘中环绕。而就在几年前,这里不通公路,村民外出极其不便,农产品的外运靠肩挑背扛。“做梦也没想到会有汽车开到家门口,地里的果蔬,出门上车就能卖进城里。”几年时间,凤凰村花椒产业园内共硬化水泥路近20公里,穷山村的落后面貌得以改写。一说到出行条件的改变,在大山坳里生活了七十多年的杨大爷激动得热泪盈眶。

“渠县县乡公路四通八达,为我们企业长远发展打好了铺垫。”在渠县投资的邦基服饰负责人告诉记者,便利的交通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借助这一条件,公司在五个乡镇建起了生产车间,将来还将继续增加生产点,吸引更多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腾龙大桥

“产业发展到哪里,道路就修到哪里。为帮助渠县各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我们将交通基础设施配套摆在首位。”渠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申清勇介绍道。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精准扶贫,配合县直各行业部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该局近年来把脱贫攻坚当作全局上下的“头等大事”。仅仅是2019年就投入资金2.54亿元,提升改善县乡道29公里,新(改)建“四好农村路”示范路100公里,新建村道203公里、窄路加宽50公里。渠县交通运输局因此荣获“2019年度脱贫攻坚奉献奖”,全系统被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九比九看”流动红旗2面。

渠县新市乡五通村地处渠县西南边沿,距渠县县城35公里。早在10多年前,这里的村民们就开始利用荒山荒坡发展韩桃,并不断对桃树进行品种改良。可是由于该村村道未硬化,坑坑洼洼的道路难住了村民,挡住了客商,连续几年出现韩桃“烂市”的现象。村民们丰产不丰收,费力无效益。

后来,五通村利用渠县乡村公路建设热潮,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提出修水泥路。这一提议首先就得到了业主和大户的赞同,这些被村民公认的能干人率先交集资款,并纷纷走家串户给村民做工作,逐渐在村民的意识中形成了“修路投钱就是投资”“修路出钱都有钱赚”的共识。如今的清明节前后,前往该村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

汽车北站

因路而富,五通村不是渠县的个案。据渠县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助推了乡村旅游景点的精品打造。渠县相继举办了万花谷郁金香节暨开园仪式、文崇镇谭坝新村“桃园赏春活动”、新市乡“约会春天,赏花踏青”活动周、青龙乡“金色花海,魅力青龙”乡村旅游扶贫赏春活动、文崇镇“火龙果采摘节”、李馥乡万亩农业生态观光游等节庆活动,通过旅游精准扶贫来实现农旅结合,已成功创建渠南乡大山村、万寿乡灵感村、新市乡五通村三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

“按照贫困人口和贫困村退出标准,全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全部如期退出。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助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了农民脱贫奔康步伐,可以说,交通功不可没。”渠县脱贫攻坚推进办负责人如是说。

立体交通凸显区位优势

2014年12月28日,达州至成都的动车正式停靠土溪火车站,渠县到成都坐动车只得2个多小时,节约时间10个小时左右。2016年底,南大梁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渠县东至成都、南达重庆高速通道全部打通,以往到成都5个多小时的车程缩减了近一半,而经达渝高速到重庆则仅需两个小时。“通过高速公路,我们基地种植的各类优质水果能够更快捷地运送到全国各地,这样既保证了水果美味新鲜,又能给我们带来更大的经济收益。”有了便捷的交通作保障,硕源农业发展公司负责人罗兵难掩心中的喜悦。

“县域经济的发展,交通区位是永远绕不开的话题,是投资者考量投资目标的首选依据。”据渠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邓炼介绍,区位优势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特别是在中国急骤变革的时代,区位优势也在发生悄悄的变化。渠县虽然地处秦巴山区腹地,但如今已经成为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节点,数千年的闭塞正被逐渐成型的立体大交通改变。

建设中的渠江四桥

10月12日,在渠县李渡举行的达州市工业重点项目暨达州市李渡工业园区集中开工仪式上,渠县集中开工工业项目19个、总投资165.6亿元,涵盖了竹林浆纸、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中顺洁柔将在渠县总投资40.87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竹浆纸一体化项目。中顺洁柔公司总裁邓冠彪表示,之所以选择在渠县投资,不仅是因为看中了这里的资源优势、营商环境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等多方面因素,还有这里的区位优势。

正是因为大交通带来的区位优势,达州将市级李渡工业园区的功能定位为四川省绿色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川东经济区竹产业示范园区,工业园区近期(至2025年)园区建设用地面积达3平方公里,远景(至2050年)园区建设用地用地面积达10平方公里,园区的工业产值超过500亿元,并推动渠县“北城南园、一江四片”城市框架形成。

火车站站前广场效果图

城市交通惠民生

渠县作为四川的人口大县,因为城市规划的历史原因,城市交通曾一度受制于穿城而过的国道318线。随着县城小车数量骤增,交通环境一度出现“乱”“堵”“差”等现象,与城市建设目标和人民群众要求存在较大差距。除此之外,城区毗邻渠江,一遇大水,县城里的救援力量无法出城抗洪抢险,省、市的救援队伍也无法进城。

“渠县县城位于渠江流域最核心地带,地处大巴山暴雨区边沿和渠江流域中上游,每年发生的洪水都呈现峰高量大、陡涨陡落、灾后损失重等特点,造成渠江两岸经常出现各种险情。针对渠县连续多次遭遇特大洪水、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的实际,我们从2012年起,先后建成北城、南城、东城和渠江西岸四条‘救灾生命通道’及连接线。结束了城区几十万群众汛期被洪水围困的历史。”申清勇介绍道,“升级拓宽的‘救灾通道’也从此成为了代表渠县城市形象的景观大道。特别是渠江二桥、渠江三桥的相继建成通车,更是天堑变通途,方便了群众出行,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提升了城市品位。”

之所以从一个屡屡被洪水围困的小城发展到打造大交通、建设大城市、打造川渝最美生态滨江文化名城,得益于渠县一直致力于推进交通建设,带动了区域协调发展。

快速通道

2019年初,经过两年的施工,渠县首个地标大道“黄花大道”建成投用。该项目北接渠城生命通道,连接黄花雕塑广场,经渠江镇四圣村、鞍山村和渠南乡大山村、小山村,南连国道318线,全长5千米、宽60米、双向8车道,总投资约5亿元。该项目加快了渠县县城“一环线”大交通体系的形成,进一步拓宽渠城西区发展空间,优化城市交通布局。2019年1月25日,渠县火车站快速通道腾龙高架桥通车运行,标志着渠县又一城市交通枢纽正式投用。自此,渠县城区到渠县火车站行车时间缩短至10分钟。而随着渠县火车站站前广场竣工运营,通过快速通道连接的火车站,形成了以火车站站前广场为空间核心,集铁路公路物流联运、商务商贸金融办公为一体的核心功能区,凸显了渠县地方特色,彰显了文化意蕴。

目前,渠县正在专班推进渠江航道升级和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全力争取成达万、西达渝高铁过境并设站,陕西镇巴经渠县至广安高速已做好前期工作,“三高速、两高铁、一航空、一航运”的立体交通格局正在形成。发展“大交通”,构建“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重要节点”,为渠县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提前铺就了“康庄大道”“黄金大道”和“幸福大道”。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