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雪漫乡村

更新:2020-01-17 16:54:0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董国宾

一场漫天飞舞的大雪,从梦的缝隙里走来,闯入季节焦渴的眼帘。一片片六角精灵,点点晶莹,如蝶曼舞,缠绵着北国冬日的纯洁和圆润,把一个个隐秘的心思倾诉于大地。

雪落在城市,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楼宇庭院没有温存的言语,一片片洁白的雪花被搅得七零八落。雪落在乡村,便有了饱满的诗意,即使是不会作诗的人,也会触动内心深处的柔软。

乡村大地在一片干裂的期待中,迎来了一场雪。雪花像鸟的翅膀滑过天空,漫过村庄的视野,顿然降落在这片干涸的土地上。河川、村庄、老槐树、枯井,像一片零乱的羽毛,顷刻间有了共通的语言,记忆里缭绕着表述不尽的眷恋和怀想。

乡村很旧,像一张发黄的纸。乡村很老,不知道它什么时候走过来。抒情了千年的河流,在乡村的烟岚里,回味着悠久和永恒。枝杈峥嵘的村庄和广袤的原野,在漫漫岁月中一天天长高和延伸。

乡村是久远的,而一片雪花落在掌心,瞬间便会消融。短暂和久远的契合,灵光和永恒的碰撞,不知不觉走进了禅意十足的画境里,于是乡村的角角落落便在有雪的冬日里鲜活和朗润起来。

雪在乡村的期待中降临,远山涂抹着深厚的岁月,在苍茫大地上当风挺立。风能把人刮歪,把树拔起,一片片雪花鹅毛一样飘落下来,把一个个毛茸茸的微笑留在山巅和山脚下。皑皑白雪覆盖了山峦,苍松翠柏披上了银装。在层层叠叠的笑意和晶莹中,侧峰怪石不再棱角凌空、突兀峻峭,而是多了几分柔情。在飘雪的冬天里,山的风骨和旷达,濡染了谈吐优雅的诗韵,注入了钢琴般明亮的音色,远山起伏的脊梁因此而傲伟,山峰因此而圣洁。

万木啜饮村庄的味道,聚集在一个叫森林的地方。百年老树在日月中积淀,由天长地久缓慢形成的沉郁苍茫,和由万物汇聚的浩大幽深,把森林的博大气象渲染开来。

雪一片一片漫空起舞,它们要在森林这眼井里挖掘出某种深度来。一边捡拾过往的脚印,一边眺望前行的路,铺天盖地,思绪翻卷,皑皑白雪投下无数页亲昵的诗笺。每条千回百转的林道,每个岁月描摹的轮廓,每棵古树的年轮里、根系中、枝干上,无不飘满了冰清玉洁的语言。雪把影子拉得悠长,森林在它的影子里扎下根来,放逐思想,梳理心情,濡养肌肤,聆听天籁。

村庄被雪粗大的根牵系着,雪让万物澄明静寂,却让心思繁荣,让记忆丰满鲜活。大雪降临的时候,牛羊不能满院子乱跑,更不能像春天一样遍野追青逐绿。但在长高的村子里,它们有足够果腹一冬的食草,足不出圈便能享受悠闲时光。雪层层叠叠扑向地面,也会飘进圈栏,像一个个生动的故事,闪现在牛羊的记忆里。牛羊只是迟钝在外表,它们会从瞪大的眼睛里,敏锐地感知每一片雪花的清香,捕捉每一个细致的快乐和幸福。

雪静下来,乡村的大地一片素洁莹白。农家院落里,灰鸽腾空,拂过墙基、牛棚、草垛,飞起一片牵念,直扑天空。它们被冬天的一场雪叫醒,从蛰伏的日子里走出来,迎着雪的清新,振翅飞抵一个新的高度。雪地上,黑狗儿跑前移后,高兴得直撒欢,亢奋时叫几声,把郁积和快乐叫出来。雪是一张洁白的纸。星星点点的蹄痕,是黑狗儿画在上面的字画,或写意风景,或淋漓狂草。雪走进它的世界里,像溪流在山涧流淌,又像草木迎来了春天。雪给予春天的,是偶然的新鲜,必然的萌动,是突兀地出现在面前的长长的影子。

乡村的雪天,孩子们的欢笑在陀螺里飞旋,玉树琼浆为乡村大地描摹幻想,状写篇什。流火的尖椒点缀在屋檐下,把庄户人的日子打点得火爆鲜红。炉火旁,老人们围坐在一起乐呵呵地说笑,忽而又表情凝重地想事情,想得深远而入神。他们想身边的事,当然想得最多的还是雪。想雪的晶莹,雪的洁白,也想雪如何漫飘乡村。他们说,雪像炉火跳动的火苗,温暖了乡村大地,点亮了庄稼人的心。他们看一眼一天天长高的村子,又看一眼一步步走进生活里的轿车楼房,他们感到,还有一样东西从岁月里走过来,沁着香,闪着光。

老人们眼神猛地亮起来,哦,那原本就是雪,还叫瑞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