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过年莫忘扫“心房”

更新:2020-01-17 16:18:2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刘明礼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眼看又快要过年了。妻子对我说,咱请人做个保洁吧。我欣然同意,当即联系保洁。可打了一通电话,找了几家公司,人家活都排得满满的,最快也得一周以后。看来很多人都意识到,过年之前,要对居所来次彻底的打扫保洁。

放下手机,我不由地陷入沉思。我想,尘埃,在岁月的车轮中飞扬飘散,会沾附在屋顶墙角,也会悄然飘落进人的心房。那么,在给房子做保洁的时候,你是否想到,也该认真打扫一下自己的“心房”?

在过去的这一年里,我们也许人生得意,也许有所失意。有人说,人生就像是一挂载重的车,有得意和失意两个轮子在支撑。失意像深秋里带有寒意的风,虽然不如春风和煦,不如夏风炽热,却能把果实吹红;失意像磨石,虽然能把人的灵魂磨痛,甚至滴血,却会丰富自己的人生,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人生这部书是用两支笔写成,一支写如意的欢欣,一支写失意的忧戚,如此才有跌宕起伏的精彩故事,如此才能咀嚼出生命原本的味道。得意也好,失意也罢,无非是生命旅途中的一段插曲,端祥一番,然后封存在记忆的箱子里,成为人生的一笔财富。得之淡然,失之坦然,才能让心灵变得澄澈明丽。昨天的太阳已属于昨天,明天的太阳会有崭新的姿颜。

在过去的这一年里,我们也许收获过爱,也许心生过恨。有人说,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是的,我们之所以能得到爱,往往是因为自己的付出与给予;而心生怨恨,则多半缘于想要得到之妄念,缘于自己有些愿望没得到应有的满足。在我们生存的空间中,爱就像阳光、像空气、像水分;而恨,则如霾障、如绳枷、如鸩酒。把怨恨扫除出去,我们的心中就只剩下了爱,生活也就充满了阳光,身体中才能积蓄起更多的正能量。

在过去的这一年里,我们也许有很多的欢愉,也许有一些痛楚和忧伤。其实,在人生的旅途中,欢乐与痛楚本是一对孪生兄弟。人人都有欢乐,也会有痛楚。而且,欢乐与痛楚,既没有统一的“标配”,也没有固定的“参数”。同样是半瓶水,有的人会叹息只剩下一半,而有的人则会因还剩有一半而欢呼。欢乐,是对生命的礼赞和致谢;而痛楚,往往是在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只有欢乐没有痛楚,或许他已或痴或狂;只有痛楚没有欢乐,可能会失去对生活的希望。欢乐,是一种生活的姿态和生命的状态;忧伤和痛楚,也许恰恰是催人奋发的力量。就着年终盘点,整理整理“心房”,调整好生活的姿势,让快乐常驻,把不良心绪一扫而光。

打扫打扫心房吧!如此,可以抚平心灵的创伤,留住美好的回忆;如此,可以除去心中的杂念、妄念、贪念和恶念,让灵魂清纯敞亮;如此,可以让人明白得失,点亮心灵的灯塔;如此,可以让人轻装上阵,在轻松洁净的心绪中,向着阳光、向着成功、向着快乐出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