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曾宪翥:时光酝酿旧体诗情怀

更新:2020-01-17 16:16:3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杨蕙菱     编辑:庞岚月

在曾宪翥自书诗词选《坐看云起》的前言中,他写到早前极爱王维的《终南别业》,一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更是让他咀嚼了半辈子。曾宪翥曾在地县党政机关和大(中)专院校从事了50年的秘书、行政和教学工作。退休后,他写出上千首旧体诗,发表各类文稿约500件,主编和参编书刊10余种,在国内外发表各种文艺作品约600件并多次获奖。

曾宪翥现为戛云亭诗社副社长、《戛云亭诗词》主编。沉淀几十年时光,目前除《坐看云起》外,他还著有《水木集》《石乐印存》《晚萃》三本书。

退休老人爱古诗

从事文字工作50年,除了日常的工作需要外,曾宪翥还坚持每天写日记,退休后,他已养成习惯,停不住手中的笔。没有工作要求写文稿,那就随心随性而写。“以前认为当代人写旧体诗就是写文章少点字,意思不大。当自己深入其中,探其究竟才知其精妙。”曾宪翥告诉记者,年少时他就颇爱古诗,每每诵读吟唱,都觉得韵律优美或有劲,心中回味时,又总能点亮意境外的顿悟。

创作中的曾宪翥

曾宪翥不少散文、杂文被发表,在同期刊的杂志上,他不时能看到一些不错的旧体诗,“一看有水平的诗,我就心痒,也写着玩儿。后来试着寄出去,有的竟然就发表出来了。”随着诗在不同期刊发表,曾宪翥在达州的诗圈逐渐变得小有名气,当时的“四川省老年诗词创作研究会达州组”请他加入,2012年又在此基础上成立戛云亭诗社,曾宪翥被选为诗社副社长。

诗社成立后,又办了刊物《戛云亭诗词》,主要搜集和挑选不错的诗词,以供交流。“成为主编了,那不能再是自己玩儿诗。既然要办出来和大家交流,就得负责任地挑选。”从那之后,曾宪翥大量阅读古诗和赏析之书,揣摩诗词的段数、句式、平仄、韵律、意境、内涵,再来分析手中诗稿如何。

做主编后,他收到许多旧体诗,日常也接触到不少作家和诗词爱好者,他感受到仍有不少人对中国古诗词怀有深深的敬意,大家似乎都有一股传承与发展民族诗形的执着。与流传下来的古诗词相比,这些诗词的质量虽然有所欠缺,但大家都在不断地努力学习和尝试。

吟情抒怀苦钻研

抒情诗、送别诗、边塞诗、山水诗、田园诗、怀古诗……好的诗词往往记录事物是表,最终抒怀心中情感才是核心。南宋严羽《沧浪诗话》便有所云:“诗者,吟咏性情也”。创作素材取之时代,而每个时代都有它特有的社会环境,当代人虽继承了传统诗形,但所处的语言环境早已改变,不仅理解角度和心境会产生变化,取材也自然不同。

散文、杂文虽都可以抒怀情感,但曾宪翥现在多愿意写诗,他认为写多了,有些词句自然就上心头,多写多悟,总有几首能勉强出手的作品。自2002年起,他连续5年获得《晚霞》诗联头等奖。事后有感,他作《鹊桥仙》:“闲敲平仄,戏为应对,闯进诗途联路。无才偏好自吟哦,不过是邯郸学步。东风送暖,飞鸽报喜,但见梅开二度。良师益友遍前程,又岂怕山重水复?”

曾宪翥的作品

戛云亭诗社对旧体诗既有传承,也有创新。多年来,社内诗人尝试新的诗体、手法、取材。“将现代的产物融入传统诗形中,又是一种新的形式,这很有意思。”《金陵十三钗》观影读书后,曾宪翥有感而发写道:“一曲秦淮痛断肠,如烟旧事漫心房。难能可贵春风面,碧血生成缕缕香。”曾宪翥告诉记者,他爱作诗,有时兴致了能一气呵成,但大多数时候,他更爱慢慢打磨。曾宪翥自谦诗稿虽多至“等身”,但佳作甚少,仅“等指”而已,写诗抒情已渐渐成为晚年所好,即使能力有限,也仍希望在能提笔书写之年,多写几首往后岁月可吟诵之作。

刻字作画老来乐

曾宪翥除了作诗,还爱书法、篆刻、作画。《坐看云起》中的诗,他均用书法写了一遍,书中还可见每首诗都附有一个印章。他告诉记者,早些年,他手还不颤抖,眼睛还能看得清楚小物件时,有朋友会篆刻,他看着有趣,便报了个兴趣班学。每天一回家,曾宪翥就拿着一套工具,认真地在一旁雕雕刻刻。每当出去游玩,买寿山石也成了他和老伴儿的一个习惯。后来技术娴熟,曾宪翥又兴致勃勃地给家人和一些朋友刻章,不久也出了《石乐印存》一书。如今,眼不清,手又抖,这个爱好只能作罢。

曾宪翥夫妇都曾从事文字工作,两人兴趣爱好颇为相似,不仅一起出了《水木集》《晚萃》,还一同学画、作画,至今家中书房还能看见不少共同的画作。曾宪翥告诉记者,写诗和出诗集都是在老伴儿的鼓励中做到的,两人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相濡以沫走过大半生,几十年携手的点滴,他都浪漫地揉进了诗词间的深情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