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515艺术创窟:“地方·国际”的实验场

——515艺术创窟艺术季开园活动述评

更新:2020-01-17 15:48:4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何双将

贝聿铭说:“没有一件优秀的作品是在瞬间完成的,是可以不经历时间考验的。无论是建筑还是艺术,它最真正的价值最终都只能交给时间去做评判。时间对我的创作来说至关重要。”

515艺术创窟的落成不仅仅是几幢建筑的完工,而是承载着文化强市的使命与担当。

从古至今,任何地方不缺乏文人骚客,达州亦然。一批又一批文化人士从大巴山成长、走出、反哺,他们关注关心这座城市,关爱自己的家乡。

515艺术创窟艺术季开园活动以达州现、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来展示达州,展示他们与国内外知名艺术家作品的碰撞,这已经足够震撼,我们可以窥见这方水土的灵性。

开幕式上,策展人王林先生说:中国伤痕美术以及乡土绘画的发展竟与达州有一些清晰的联系,可以说达州的革命前辈及老艺术家是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作出过贡献的。罗中立、冷军等一批达州籍或曾在达州工作生活过的艺术家,业已成为当今艺术界的中坚力量。王毅、龙飞、郭玉川等描绘大巴山风貌的艺术家仍在这块土地孜孜不倦地创作。巍峨迤逦的山脉,蜿蜒灵动的河流,常从他们的画笔倾泻,常常打动土生土长的达州人。因为动己,所以动人,他们是一群对大巴山有着深厚感情的人……

开园季活动之所以震撼,还因为有一拨非本土、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的加持,他们为达州所动,被这一块神秘的地方所吸引,这群有思想的艺术人愿意在515展示他们的作品。雕塑、装置、影像、绘画,可谓件件精品。

活动期间组织的首届“地方·国际”专题论坛也好不热闹,22位批评家在515洞窟美术馆热情探讨。他们关注中国文化动态,关心文化生态,也自然而然地谈到515艺术创窟与达州的发展,他们给予了中肯的建议。

515艺术创窟的建设与发展牵系民心,开幕式后,园区的保安大哥自豪地说:改天一定带女儿来看看,她也是学艺术的。

515艺术创窟位于达州城乡结合部,市民希望能近距离接触一些高雅的东西。515艺术创窟艺术季开园活动对于达州市民是一次文化普及,而对于达州艺术界和达州艺术家则是一次碰撞与提升。达州普通市民关注得更多的依然是传统艺术,例如传统山水国画、剪纸、西方风景人物油画等等。很多的艺术形式,达州市民未必耳闻,诸如装置、综合材料、影像等等。在当代艺术前沿,这些艺术形式被广泛传播与演绎,并与传统艺术形式发生关系,催生出更多的有意义的艺术形式与载体,相得益彰!

正是民之所系,正是在达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与指导下,515艺术创窟一天一变样,曾经神秘的百余亩闲置的土地被打造成了这样一个有内涵、有思想的平台,一个可以产生文化碰撞、孕育文化态度的产业园区。

“地方·国际”这个概念与其外延很有意思,并被广大学者乐此不疲地探讨。“地方”能否与“国际”形成良性的艺术生态链?“国际”能否给“地方”提供营养液?“地方”又靠什么持续成长与提档升级?诸如此类问题,近年来,广大三四线城市和特色乡村用实际行动作了解释。而515艺术创窟作为众人期待一个实验场,现在已拉开帷幕!

大道如砥,只待515艺术创窟翻开一页页新的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