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通川公安破获一起虚假广告宣传案

上百名老年人被骗 非法获利50余万元

更新:2020-01-15 16:41:3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赵曼琦 实习生 李家琪    编辑:庞岚月

短短6个月,在通川、达川11个偏远乡镇,以环环相扣的销售套路,隐秘的会销方式骗取60岁以上老年人,非法获利50余万元,受害人数达百余人。

2019年11月,通川公安成功破获了“1106”虚假广告宣传案。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被通川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1名犯罪嫌疑人在逃。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会销形式隐蔽 

12天销售完就跑路

2019年10月,蒲某、许某、华某3人经过一番了解后,在通川区罗江镇街上短租了一间门市,把目标锁定在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向老人发放宣传单,只要凭着宣传单,就可领取10个鸡蛋。

为了前期宣传造势,蒲某等人每天早上6点到9点举行讲座,3人给老人讲授保健知识,并大力吹嘘产品“五蛇苗酒”能治疗和缓解高血压、风湿、瘫痪、癌症等。每天的宣传结束后,参会人员都能领到免费的鸡蛋、指甲刀、装饰物等小礼品。

第九天后,蒲某等人开始了卖酒的第一步。预交580元定金,领取一瓶“五蛇苗酒”,第二天直接返600元现金。第十天,蒲某便正式推广“五蛇苗酒”,“活动价,2980元12瓶酒,活动结束后,恢复原价899元一瓶。”短短几天,蒲某等人就卖出500余瓶“五苗蛇酒”,获利10万余元。而实际上,被吹得神乎其神包治百病的“五蛇苗酒”,只是成本仅20元一瓶的普通食用酒。

为了防止谎言被拆穿,会销到第12天,蒲某等人就带上钱和酒“溜之大吉”,寻找下一个会销地点。

多部门联手

抓获涉嫌虚假宣传团伙

从2019年6月,通川区公安分局接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移交案件,称有人售卖“五蛇苗酒”,宣传此酒可医治百病,夸大其宣传效果,涉及人数众多。接案后,公安机关迅速开展全面调查,市局领导高度重视,并责成通川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经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成立专案组,全力抓捕嫌疑人,消除不良影响。

历经5个月的调查,专案组不懈努力,犯罪嫌疑人蒲某(男、50岁、达川区人)、许某(男、42岁、达川区人)、华某(女、35岁、河南人)三人浮出水面。经调查发现,2019年5月开始,3名嫌疑人先后在通川区、达川区11个偏远乡镇会销“五蛇苗酒”,将成本价只有20元的普通食用酒,以高于成本10余倍的高价卖出,从中非法获利百余万元,受害人数达百余人。2019年11月通川公安成功破获“1106”虚假广告宣传案。目前,犯罪嫌疑人蒲某、许某已被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华某在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公安机关提醒

发现会销及时举报

会销骗局通常以传授保健知识为幌子,赠送便宜物品吸引人群,“专家”忽悠,反复洗脑,博取信任。多日重复操作后,在最后一天会高价兜售廉价保健品等商品,并在收款后立即消失。如果发现此类活动,请及时向公安、工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或报警。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