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读懂反向春运的民生诉求

更新:2020-01-15 09:50:25       来源: 南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斯涵涵   编辑:斯涵涵

1月10日(腊月十六)开始,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突破30亿人次。近日,记者了解到,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指导下,高德地图正式发布《2020年度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春运高速拥堵程度或为近三年来最高,而反向春运的持续增长也将成为今年春运出行趋势中的一大特色。

近期,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了《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特别要求铁路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以鼓励“反向春运”, 这是“反向春运”首次写入春运工作指导意见。

近些年,反向春运渐成热潮。因为“反向春运”具备显而易见的优点:春节期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返乡车票最为难买,父母“反向春运”可以错开春运高峰,比较轻松地买到火车票,提前到子女工作地过年;父母也可以错峰晚一点回乡,不必像年轻人那样必须在一周假期结束前急急忙忙回到工作岗位;可以借此多享受一下天伦之乐,并给父母提供出门旅行机会;避免年轻夫妻带着小孩子奔波劳顿;省去老家的繁文缛节,节约成本……

在乐衷于反向春运的人看来,年在哪儿过不重要,亲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在人口远距离流动、定居的社会背景下,很多人已经不再拘泥于一处故乡。相对于过年的各种形式,国人更加注重过年期间的家人团圆,“反向过年”便是一种具有时代特色、颇得人们认可的新方式。

但换一个角度看,“反向春运”也有不少限制。父母年岁已高,未必能够受得了旅途劳顿的辛苦;父母自己购票和乘车乘机多有不便,旅途中无人陪伴、能否适应拥挤的旅途与新环境等都让人担心;走亲访友也是过年的重要内容,父母“反向过年”了,亲戚朋友无法探望拜年,未免少了嘘寒问暖、阖家大团圆的春节气氛;夫妻双方为接谁的父母来闹矛盾,同时安排住宿太麻烦,成本也不低,更对年轻人的住房条件提出新要求。若没有一处属于自己的宽敞房屋,接父母“反向过年”简直不敢想象,加上春节期间不少商店歇业、医院减少工作,老人感觉不便……可见处理不好的话,反向春运也会有不少缺憾,影响其乐融融的过年气氛。

合家团聚过大年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习俗,是以浓厚亲情和传统文化编织起来的流淌在血液里的基因。春运更牵动着亿万家庭的心。年轻人返乡也好,父母“反向过年”也罢,大家都要因地制宜,根据各家的实际情况灵活变通,只要一家人和和美美,团聚在一起,年味也就历久弥新。

旅途迢迢挡不住团圆的脚步,人潮拥挤阻隔不了亲情的渴盼。反向春运是现代年俗变化的缩影,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新的期待。我们要读懂反向春运的民生诉求,调动协调好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等运输力量,提高服务质量,确保春运安全,扬长避短,让反向旅客也能享受到良好的旅途体验与城市公共服务,全力化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让每一家的团年饭都散发出浓浓的年味,让每一张车票都通向团圆、喜乐的方向。(斯涵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