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从跳蹬河到李渡

更新:2020-01-15 10:55:5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钟荣

李渡位于渠城东南方,距县城7千米,渠望公路横穿全境。东与双土乡接壤,南连琅琊镇,西面濒临渠江河,河岸线全长11千米,北接天星镇。

古人传说,鲁班仙师夜里鸡不叫、狗不咬之时,在百步梯(现渠县卷硐乡陡梯村又名陡梯子)将岩石用墨斗线划石,岩石便随墨线自行分开成石材料,从取石场将石料经双土、大林芭、七里沟观音岩到油房沟烂泥坑修桥平路,用咒语“啰啰”的呼唤声呼唤,石头如赶猪一样自行跟随仙师行走,由于取石费时长、赶石路程遥远,石料距目的地100米之处,一声鸡叫天就要亮了,时至破晓时石头赶不动了,石头落在油房沟的河沟水里,平日里人们行走此处要脱下草鞋过河,从此可不脱鞋就能过河了,但两石之间还隔一定的距离,需要用力跨越,人们叫它叫“跳蹬石”,而得名跳蹬河。

据史载,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绵州昌隆人(今四川江油),昔日从成都至万县(今重庆市万州区)官马大道经过该地,曾乘船渡江吟诗;清代戏曲理论家、诗人李调元(今四川德阳市罗江调元镇)曾到李渡住宿行游街市,后将跳蹬河改名李渡。

李渡是一个风水宝地,紧临渠江河东岸,呈60度山坡丘陵,在枣树梁依山而势,周边曾多处建筑宏伟的寺庙、牌坊、宗祠,最胜名的李渡街道关(官)庙(原李渡镇政府办公区)、禹源宫、万寿宫、岳王庙、三清庙、火风庙、皇旗庙、水井弯石老爷庙、迥龙寺、永兴寺、仙女寨、七里沟观音岩、李渡坝天主堂等。不同时代兴建的神堂庙宇就有十多处,文德厚香火旺盛,人畜物丰发达,两岸民众将物品拿到李渡关庙、禹源宫、万寿宫祀求福,久而久之人们相约在此地,这里就成了一个小小的文化交流、物品交换的集镇,无论是春夏秋冬、从早到晚,都是热闹非凡。古老的蜀东巴山,天然地理自然形成,土地肥沃丰沛,气候宜人,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最佳宝地。明代兴场,场镇始建于清朝雍正八年(1730),清朝末期当地商户沿关(官)庙、禹源宫、万寿宫修建木制结构的穿斗木排青瓦房,石板铺就街地面,形成商户相连,贸易的中心,是上海、重庆的商船物品中转、人员休息的场所之地,李渡因渡口而兴,乡绅民士将这些寺、宫、庙、堂说成“镇妖降魔、福祐乡民”之地,象征风调雨顺天下太平。天主堂传入了西方洋人文化,1909年美国地质学家张伯林镜头留下的李渡场镇清朝修建的石拱桥和石牌坊,也证实李渡的古老和悠久的历史。渠江悠悠清泽浪花漪涟,犹如一条巨龙围绕华蓥山脉而转,自古以来人们沿水路为交通干线。渠江始源于大巴山麓,流于合川与嘉陵江交汇流入长江,正是“百舸争流千帆景,商贾穿流闹市倾”,船工歌唱雄浑的“渠江号子”,常常引起人们眺望渠江美景。

在李渡东面有一条两山相拥成峡沟,其名“七里沟”,沟长约6千米,是原成都、南充到万县的一条官商驿道,七里沟内的石崖上雕刻有观音石像,是专供行路者烧香求平安之地;南边不足五里有一山脉,山不高,长约5千米,好似一条巨龙,源起灯台山,尾至金锣滩地形好似盘龙,龙头在半山腰,龙嘴下有一溪名洗脚溪,龙舌临近渠江水好象似河中喝水,勤劳智慧的古人在龙鼻下面坐南朝北修建一寺,因地形命名迥龙寺,白天江中船帆竟流,船工双手掌桡推摇时成拱手,夜晚两岸百姓点亮明灯,有诗曰:“日有千人打拱手、夜挚万户照明灯”之佳句;西面濒临日夜奔流的渠江河,李白、李调元曾在此乘船渡江,与李渡坝天主堂隔岸遥遥相望、也是一足之水相距天远之说;北面是秦岭山脉渠江水系的发源地,渠江从北来流经李渡,一直奔流向前至长江入海。曾有一民谣“一沟七里路难走,一坡爬到灯台头,一杆撑过李渡口,一眼眺望渠江流”。小小的李渡口,方园不过几十里,风水独特名胜古迹之多,自然生态与地理风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这里的山,这里的水,受到了日月星辰、风雨雷电的洗礼,土地上养育了勇敢的乡民,亘古的刀耕火种繁衍生息,代代相传追寻着梦想。解放后,1950年1月建立李渡乡人民政府,1958年9月建立李渡人民公社,1983年改为乡,2004年6月乡镇机构改革中将金锣乡、新和乡合并入李渡乡,2016年12月,渠县第二批撤乡建镇,置李渡镇辖九岭、新渡、灯台、大林、新和、山河、永寺、坪水、祥云、金锣、石岭、伏龙、玉河等13个行政村和李渡街道、狮牌新村2个社区。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今天,李渡从贫穷走向富裕,如今更是旅游休闲的好去处,有道是:“一杆撑出洒满地的金太阳,一铺而就开满鲜花的村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