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李花盛开的地方

更新:2020-01-15 10:55:1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周尚文

区正孝交代了卖棉花的,交代了印染的,怎奈扛不住,最后还是把游二娘暴露了。

公社革委会通知6大队汪书记带民兵抄区正孝的家,区正孝家被抄了个底朝天。通知7大队姬书记带民兵去抄游二娘的家,姬书记悄悄安排姬天培前脚报信,游二娘得信惊出一身冷汗,赶紧把家里面的“金银细软”、粮食、猪肉、土豆、红苕等转移到游老幺家。

不一会姬书记带民兵到来,安排两个民兵进游二娘家虚晃一枪,没有查出什么值钱的东西。民兵也清楚,游家院原本就一家,东西肯定转移了,好在平时游二娘为人好口碑好,谁也不愿意认真干这没屁眼的事。

姬书记也不能太马虎,安排人去新房把3架纺棉车、1台织布机全部抬走,另外叫游二娘交了一丈布、一筐红苕、土豆和麦子,算作抄出的赃物上缴。

姬书记临走前把游二娘叫来训了一通:“区正秀,你怎么不长脑子?受板眼多的区正孝颠使,干这挖社会主义墙角的事,这是违法犯罪!好在你是从犯,也是初犯,今后注意了。这一次就宽大处理,开春抢水栽秧动员大会的事你不用担心,大家都是个见证,我去跟上面疏通,你就安心干生产队的活。”

十几个民兵也跟着说:“就是就是,游二娘是一时糊涂,板眼多这一次是猫抓糍粑——脱不了爪爪。”

原来订好春节见面的几处女方都反悔了,就连媒婆也不打照面,一盘好棋就因区正孝一时疏忽满盘皆输。

哥哥被抓,很可能要挨斗,几个儿的婚事泡汤,好好的生意又做不成,尽管姬书记网开一面,小惩大戒,自己还是很臊皮的。游二娘想到这些,着急上火,春节期间又病了。春节没有一个能做饭的,几个全劳动力毛手毛脚,弄的饭菜全没章法,这一年的春节就这样过完了。

十四

区正孝还得感谢苟卫东,因苟卫东贪污了布款,仅上交了两丈多布匹,数量太小,够不成经济犯罪。区正孝平时给乡里乡亲做点木工活,的确是耽误了生产队出工,但还是小打小闹,算不上好逸恶劳,构不成破坏农业生产罪。有人拿大石镇粮库扩建工程说事,说他耽误了好几个月。这下大石镇镇长不干了,闹到大石区那里。区长发话了:“这是跟公家干,不属于破坏农业生产。”就这样,区正孝仅被关了一段时间,挨了斗,受些皮肉之苦,批评教育一番就放了。

游二娘经历这次风波以后,人完全变了个样,变得没精打采,变得沉默寡言,她经常气短心虚,也没力气为几个儿子的婚事奔波。1975年,游家院就这样浑浑噩噩混过去了。

就在游家院平淡无奇的时候,巫春雪家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巫春雪奔七的人了,这两年走路越来越费劲,身边的业务还做一些,稍远一点的是有心无力,丢了不少好机会,被一些后起之秀反超,家里面的日子大不如从前。

巫春雪唉声叹气认命,但她儿媳妇可不高兴了:“妈,当初你把明家说得艳花水流,说得我爸妈兴高采烈,现在是过的啥日子?是王老五过年一年不如一年。”说得巫春雪哑口无言。

巫春雪的儿媳妇叫巫秀秀,是巫春雪娘家亲弟弟的女儿,不仅长相可以,脑袋瓜还灵光。在巫秀秀还小的时候,巫春雪就动了心思:等侄女再大点,我想办法把她配给我家老三。巫春雪家老三叫明月,比巫秀秀大5岁,长相太一般,死活配不上巫秀秀。想一想巫春雪是干什么吃的?几十年的老媒婆,一口铁齿铜牙,麻雀都能哄下树,死人都能吹活。她知道这事急不得,需采取放长线钓大鱼的策略。娘家弟媳妇是个贪小便宜的,巫春雪先从弟媳妇入手,十多年来一直是小恩小惠,收买得弟媳妇当面背后都说姐姐好。巫春雪还经常请弟媳妇带巫秀秀去明家做客,娘俩在明家就是先人,好吃好喝侍候着,好言好语招呼着;巫春雪对巫秀秀更是亲近得紧,幺儿狗儿不停地叫,喜得小秀秀只当姑妈是亲妈。巫春雪说媒很成功,家里面也殷实;有丰富的物质作后盾,为把巫秀秀弄到手,巫春雪出手豪阔。弟媳妇巫秀秀娘俩走的时候,巫春雪对症下药,给弟媳妇是粮食、红苕,给巫秀秀是红头绳、橡皮圈和几颗糖。

慢慢地巫秀秀长大了。秀秀本来不同意这门婚事,禁不住母亲压,禁不住姑姑巫春雪的三寸不烂之舌,后来也同意了。

巫秀秀嫁给明月也有十多年了,开始日子过得挺欢。她跟着婆子妈打下手,还积累了不少实战经验。但日子一长,她渐渐感觉婆子妈是徒有虚名,好多本来该成的婚事都没说成。比如当年游老幺的事情,婆子妈要是提前跟双方面约好,游老幺现在说不定都有孙子了。婆子妈也不善于挖掘,就在附近一带打转转。巫秀秀认为触角应该伸长一点,要扩大范围。上一次的阳二妹,就是我巫秀秀从深山老林寻出来的。

巫春雪知道巫秀秀的心思,是嫌弃她老了,腿脚跑不动,嘴巴也不利索,一门心思想抢班夺权,时不时还拿话挤兑她。

巫春雪又一想:我是老了,是没有当初风光。秀秀不愧是老巫家的种,一张嘴比老娘还厉害,罢罢罢,交班!我也落得清闲。

巫春雪拿出一个破破烂烂的黄本子,上面歪歪扭扭记满了东西,有说媒成功的收入,有十里八村的未婚男女的信息,已经结婚的又被划掉,写不上的字就用符号代替,反正乱糟糟的,就她看得懂。

巫春雪气呼呼的把本子扔给巫秀秀:“以后我不管了,给你!”

巫秀秀接过本子赔笑脸说:“妈,你就瞧好了,我不会臊你皮的,保证不用两年,家里面过得比从前还要好。”

(二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