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防范金融风险一刻也不能放松

更新:2020-01-15 10:06:56       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莫开伟   编辑:莫开伟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是金融业的永恒主题,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从目前全球金融运行情况看,2020年引起国际金融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依然较高。

美联储今年可能还会有2至3次降息,这将进一步激发全球其他国家央行拉起货币宽松闸门的冲动。目前全球资本市场金融脆弱性也在上升,尤其是发达国家和一些主要的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都在向偏松的方向调整,利率水平进一步下降,有的已经是负利率。低利率的环境鼓励投资者过度追逐收益率,形成更大的风险敞口。使得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发达国家和一些主要新兴经济体资本市场的脆弱性上升。而且,我国金融业开放步伐加快举世瞩目,金融开放更能便利国际资本流动,加剧开放经济体市场的波动性,也会加大金融监管的难度。

从国内情况看,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局并没有破除,实体经济整体效益及生存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有可能导致金融业不良信贷资产反弹,各种抗风险指标都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尤其还有重要的金融现实须引起重视:金融风险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是困扰中国经济的一个问题,整个金融体系对经济的支持也并没有达到最佳效率状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是相对脆弱的。而且,因为过去一段时间,各种各样脱离实体经济的一些所谓监管套利金融创新比较厉害,导致了严重的资金“脱实向虚”等新的金融问题出现。虽然监管部门掀起金融监管风暴,出台了理财新规,将非标业务并表,大大压缩了金融市场混乱的空间,但一些潜在的非法经营风险仍有故态复萌的可能。

去年以来,互联网金融风险频出、影子银行风险暴露、不法金融机构等违法违规行为扰乱市场等,频频成为市场关注热点,金融机构改革也正在迈入深水区。总体来看,目前整体影子银行资产下降使得银行与非银金融机构之间的潜在传染风险有所缓和,但鉴于两者之间持续存在的关联性,传染性风险依然高企,非银金融机构行业内的资产质量恶化和融资压力仍然是银行的风险来源。尽管持续的监管打击对系统流动性产生了负面影响,导致信用较差、更依赖于非银融资的借款人出现融资困难,但长期而言将构成整体系统的正面信用因素。影子银行借款人的信用状况普遍较弱,透过影子融资渠道的贷款不太可能完全转移到银行。影子银行融资渠道的减少可能导致信用事件和违约数量增加,特别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的环境下,对民营企业的冲击可能会更为严重。

正因为上述因素,银保监会近日召开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强调的重点任务就是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应该看到,防范金融风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当前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但风险形势依然复杂,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需要认真应对。

金融机构的正常“新陈代谢”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然而,金融机构又不同于普通企业,其因经营不善而退市会牵涉到普通金融消费者、债权人、债务人、投资者等多方纠纷,而金融市场的舆论效应对市场情绪的感染和风险的传递会起到连锁反应,加剧高风险金融机构处置的复杂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金融领域的风险和挑战依然较多。将金融业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为我国经济稳健发展营造有利的金融环境,是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发展态势及我国经济金融发展现实赋予的使命。

(作者是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